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男熟女─如鯁在喉的慢活哲學
2008/11/22 19:04:34瀏覽695|回應1|推薦2

        她哭喪著臉。「我被電梯門夾到。」

        「夾到?在我們這台北第一等的智慧型辦公大樓裡?雖然電梯的智慧看起來沒那麼高,等的時間是比較久啦,平常大夥兒都用等電梯的空檔補補妝刮刮鬍子之類的…可是被門夾到?它的內建程式不該是『碰到任何不明物體就自動開啟的嗎』?」

        「是啊,可能是因為我體態輕盈到它看不見吧。事實是:我跟著愛美麗和蘿拉一路說說笑笑,講到最精彩的,也就是我們怎麼在會議裡大戰主管機關,爭取他們高抬貴手的那一刻,我回頭做出標準一號捶胸頓足的表情,根本來不及看到在我面前已經關上一半的門。就這麼,很像是以前的Volvo廣告,以慢動作拍攝汽車如何撞上水泥牆,車體呈波浪狀扭曲變形,裡面的人偶也被擠壓地從左向右旋轉一般…總之,應該很像Funniest Video裡的短片一樣,至少那二個小姐都很enjoy!」

        「然後呢?」「然後電梯裡的人都在忍笑,有一個不識相的還說『這電梯今年的年度保養不用上油了』這種冷笑話…」

        「我昨天在家裡被魚刺卡到。」他想以「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方式安慰她。「這是35年來的第一次。七歲那年,在被一根帶魚的刺卡得痛不欲生之後,我暗暗發誓:從此之後,除生魚片外再也不碰這麼危險的東西。」

        「那怎麼會吃魚呢?」他成功地轉移了她的悲情。

        「當兵的時候,入伍訓練在中和的國防管理學院。那一年的七八月,嚇,連來了五個颱風,菜蟲一哄抬,國防部給的副食費只夠給每個兵買片菜葉。你知道一片薄薄的菜葉橫躺在鏜亮鏜亮的鐵盤子裡是甚麼樣子?還看得到葉脈耶!我就是那個時候頓悟:蔬菜原來也是一種草本植物的葉子。最便宜的只有魚,而且只有一種炸的,醃過的白帶魚。當什麼東西都沒得吃的時候,我就開始吃魚了。吃著吃著,漸入佳境,也就破了幾十年的魚戒。」

        「其實就是一個方法嘛。帶魚尤其簡單,第一口和第二口,咬去上下的小刺不吃,接著幾口就可以放心享受魚肉。頂多最後一口,再小心點,用齒尖抿去大刺上的肉屑,就這樣,吃一塊魚的偉大使命就算完成。」

        「那昨天是怎麼陰溝裡翻船的?」

        「是有點貪心了…前二口的魚肉還沒嚥下去,就想急著清乾淨骨頭,就這樣讓一根『漏網之魚』的小刺溜了進來…還好我夠鎮靜,當下也不吞飯也不飲醋,招了部計程車就直奔醫院的急診室。量血壓測體溫照X光,等到當值醫師過來施展那乾坤一鉗的時候,已經快二個小時了。」

        「還好嗎?有沒有很痛?」她有些耽心。

        「痛倒不至於,只是到後來有些麻煩。這有點像拉肚子嚴重的時候你不敢離開廁所太遠一樣。刺卡住的位置有些尷尬,一吞口水就痛,張開嘴巴也痛;轉個脖子不行,甚至聳個眉毛喉尖也隱隱作麻。我那時發現:我,陷在『卡』的狀態裡了。

        「想想我的樣子:一個大男人斜躺在椅子上,一動不動,只能用餘光看人,嘴角還留下些許口涎。活脫就是個失智老人的樣子。不過你也知道我是很能化悲憤為力量的:我當下馬上把自己轉換成局外的觀察者。看著看著,我發現:急診室的燈光很亮,護士小姐的聲音很甜。還有,當你不用對外在的聲光刺激很快做出反應的時候,其實『等待』本身並不是那麼難熬。這樣講吧,我覺得這根魚刺幫助我體會到了甚麼是『慢活』的禪定境界…

        「我拜託你好不好?魚刺『如鯁在喉』還扯甚麼宇宙人生的大道理?」她沒好氣地打斷他。

        「不不不,我聯想到另一個有意思的故事。有個冒險家去南洋探險,雇了個當地的嚮導。走著走著碰見了顆香蕉樹,探險家就想把香蕉摘下來做備用的糧食,沒想到嚮導反對:『不必,因為香蕉還沒熟,而且我們現在不餓』。探險家心想有理,於是就搭帳篷宿營。到了半夜,他被咚地一聲巨響吵醒。起身一看,原來是嚮導爬上樹摘香蕉,一不小心摔了下來。『白天你不是說不需要摘嗎?』探險家問。嚮導卻回答地理直氣壯:『可是我現在餓了呀!』」

        「二個小時的煎熬,到了魚刺取出的那一刻,你知道我心裡迸出的第一句話是甚麼?不是感謝醫師,不是自嘆倒楣,而是…『好餓啊!』當下就跑到旁邊的小吃攤,喀了碗魯肉飯加貢丸湯。」

        「所以其實慢活,難以到達的境界不在享受那個『活』,而在體驗那個『慢』字。慢到老牛拖車、蝸牛爬樹,如果感覺不到慢的澄定,慢的禪趣,就只是純粹地拖慢了『活』的腳步,犧牲了該有的效率而已。」

        口沫橫飛到興頭處,角落的Bloomberg的螢幕閃動了一下。他低頭一看,嚇,美金歐元匯率U型反轉,布侖特原油報價跌破50,義大利央行拒絕降息…這下子可怠慢不得,卡緊招呼她與所有同事,拿起電話,救市去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408030

 回應文章

free
2008/11/25 05:24

好一個 魚刺 "如鯁在喉的慢活哲學" 啊.

我打趣: 這位仁兄, 大難臨頭時, 也能開始欣賞人生哲理解解當下的悶~
 

曉煒(wuyiutang) 於 2008-11-29 12:52 回覆:

Dear free

西遊記裡有一句孫悟空的話,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哭不出來所以只好笑了...」

Hsiao-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