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男熟女─我聽見花開的聲音
2008/10/24 17:31:46瀏覽690|回應1|推薦3

            「我聽見花開的聲音。」她靜靜地說。

            「花瓣開了會有聲音?這該是你自己的想像吧。可能是小蟲子飛過的聲響,也可能是風颳過電線的嘶嘶,還有,會不會剛好只是斜對面的A12 shopping mall 工地裡的雜音?」他有心氣氣她。

            「真的,」她重複一遍。「我聽見了花開的聲音。你知道嗎,再小的嘈嘈切切,只要你有耐心,都能聽得見。你最崇拜的老子不是說嗎:『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最大的聲音不能用聽的,最明顯的現象也不能只用眼睛來觀察。」

            「我還以為是動物園的大象看不見了哩!」旁邊的蘇菲插進來講個冷笑話。「你們講的東西怎麼都這麼高來高去,好有禪機呵!」

            「沒這麼複雜啦。其實法門很簡單:你把自己放空一點,想像細胞們正打開自己的膜,敞向外面的地水土火風。花,不是從一個小小的苞開始的嗎?細細的瓣,一葉一葉地伸展舒緩,然後默默地停在一定的角度。我用我的心想像:花瓣們努力掙扎,克服花苞的內聚力的過程;這種決定生殖繁衍的授粉基因密碼,從來不大張旗鼓,只是靜靜地,慢慢地,堅忍地,一點點地打開花朵深處,迎接蜂蝶們帶來的燦爛與浪漫。我甚至好像聽得到那『啵』地一聲耶!」

            「我想到一個旅行家的話,他說,他『看』到了風,就在四川西部,盆地與青康藏高原交界的地方。那兒的山,長年受到從喜馬拉雅暴衝而下的風的洗禮:所有的石頭,都深深刻著這風的力量鉤畫下的痕跡。他說,路過的當天恰巧是個晴天,無雲也無風。那以流動的大氣雕刻了千萬年的溝槽,就那麼靜靜地躺在他面前。那天無風,可是他見識到了風的力量;那一刻雖然無風,可是他見證了風的存在:風,一直在發生。

            蘇菲也變得小感性起來。「是不是就是那種『一不注意,它就發生了』的感覺?有點像孩子的成長,他一直在那兒,一直在長大。有的時候,我甚至不記得小時候的他是什麼樣子;昨天好像還在牙牙地『巴』、『媽』、『公』、『婆』,今天就已經是這麼一個翩翩的小帥哥。我還在擔心他永遠學不會跑的時候,他卻已經興高采烈,拿著撐竿跳的獎牌回來了。」

            生命會自己找出路,他想。彎過石頭,繞過樹根,小草只是晚一點發芽,但一點也不減損它生命的完整,我們只是看不到它的奮鬥而已。我們與其斤斤計較「怎麼比不上平均值」、「怎麼別人都這麼快」,倒還不如往後一倒,閉目養神,讓生物的本能帶我們帶他走一陣子。不常有人說「好久不見,怎麼變這麼漂亮了」嗎?我們所要給的,只是那一點「不見」:不用眼睛看,但用心去諦聽繁花盛開的耐心而已。

            這青少年的母親,眼眶還有些濕潤:「你們知道,我那小子,他第一個會講的完整句子,有主詞動詞的,就是『花開了』這三個字耶!」

            一時之間,周遭的空氣彷彿都澄定下來;母愛的光輝讓每個人都沉浸在自己的回憶裡。也罷,他想,今天就放假一天,回去別逼孩子讀英文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325272

 回應文章

free
用心感受
2008/10/25 06:46

曉煒老師

我們都知道,

孩子的成長無時無刻會牽繫父母的心.
孩子的快樂, 就是父母的快樂!

珍貴的是,  莫過於透過孩子純真的心靈, 讓我學會用心去感受、享受及品嚐.
您會發現原來美好的事物活在自己的心中. 隨身俯拾皆是.

與孩子一起成長學習, 那經驗是無價的~~

 

曉煒(wuyiutang) 於 2008-10-29 11:19 回覆:

Dear free

是的,我今天早上就參加了孩子的萬聖節 party。她們長得真快!我一直告訴自己:很快,她們就會「羽翮已就,振翅高飛」。現在相處的點點滴滴,將來都是最甜美的回憶...

Hsiao-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