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男熟女─美好回憶製造業
2008/09/30 17:13:10瀏覽596|回應1|推薦4

        「我最會幫我家人做相簿。」她興高采烈地說。「我最近剛幫我老公做完一本,把他從小到大的大頭照放在一起,算是目錄;各時期的生活照點綴在其中,你知道,最近電腦的排版軟體好好用,一大堆已經寫好的、立刻可用的花邊與圖形,手指點幾下就成了一本漂亮的相片簿。」

        「做完以後很有成就感吧?有什麼其他的感觸嗎?」他湊趣地問。

        「覺得人真的會變…他跟我第一次約會那時候,頭髮真多,又濃又密,簡直就是雨林,跟現在稀稀疏疏的草原景觀大不相同。臉上的皮膚也是,年輕時覺得他的雙眼皮深邃迷人,現在老了,嚇,順著眼角發展出的皺紋真的夾得死蒼蠅;當下就感謝父母給我的單眼皮:年輕的時候得夾假睫毛,可是愈陳愈香。」

        「那是你啊,像我這單眼皮還不是有一大堆魚尾紋…」

        「你是常態分配曲線的極端值,我們就不用再探討了。」她老實不客氣地打斷他的自憐情緒。「不過當我把相簿給我老公的時候,我真的看到了他的喜悅。不單純是感謝我的用心,當他一頁頁翻著它的時候,臉上的表情,一下訝異,一下驚喜,一下迷惑,好像『這陌生人真的是我嗎』的感覺。」

        「你在幫他彙總過去的歷史。」

        「你說的一點不錯。他不時發出『哇,妳看:照完這張捧著艾菲爾鐵塔之後就開始下雨』、『我當時真勇,一點都不怕穿幫』之類的嘖嘖讚嘆聲;我沒聽到什麼負面的感情,彷彿照片上化約的都是些美好的記憶。雖然我記得接下來我們在巴黎就足足挨了一星期的冬雨,還有他那條小三角泳褲就永遠遺失在沙巴海邊的岩礁裡了。這樣講吧,照片把記憶美化了。」

「聽起來是個蠻好的 business model,『美好回憶製造業』;我其實會很感激:如果有人能幫我這個忙,幫我 personalize 每一個特別的日子。跳出現在的框架,比如說,情人節可不可以不去汽車旅館,或能不能發個『離婚典禮』的請帖等等。」

        「可是困難在哪裡呢?現在的書店禮品店不都是有滿坑滿谷的東西,滿足這個需要嗎?」她覺得其實現在就有些解答。

        「重點是:這些都被量產了。大量化的東西意味著『稀少性』不復存在;而美好特別的回憶都必須是獨佔的。其實這跟跑趴的時候撞衫的尷尬類似:跟某人一樣就不可能列入時尚雜誌的頭幅。所以,一定要夠了解當事人,知道他們的過去,了解他們的現在,並且預知他們的夢想,才能完美得、客製化的、customized 出一段真正特殊美好,專屬於某人的回憶。」

        「聽起來只有心理醫師勝任這樣的工作。」她有點諷刺地說。

        「一點不錯。」他卻興致勃勃。「探究到幽微細膩的心底深處,這才真正搔到癢處。『像親手揭開附身的冰雪,我是北地裡忍不住的春天』…」

        「可是,會不會有些東西是我們自己都不願意面對的,」她覺得有吐槽的必要。「像是私密的、醜陋的、不想被人知道的東西。有個叫拉塞爾的勞工運動大師,他就說過:『我平生最痛恨二種人─猶太人和文學家,偏偏我二種身分都具備。』這樣子製造出來的回憶,還會是美好的嗎?」

        他有些語塞。我呢,他想,我有甚麼東西是不想被人知道的?我不想…被人知道我寫字很醜,所以我盡量用打字而不用筆寫。所以上次同事們送我一枝名筆當生日禮物,我真的很勉強才擠出那個感激的笑容。還有,我不想…工作很努力,只要混的過去就好。所以每次當別的客戶介紹給我新的生意機會時,另一個我總是在心裡盤算怎麼樣點到為止,搪塞過去,只要能跟老闆表示「真可惜,下次應該能做到這筆 deal」就可以了。還有,我喜歡她的巧慧、她的笑容、她表達惋惜的時候,欸的一聲,嘴唇一抿,頰邊若隱若現的梨渦…

        都是鬼胎!他在心裡暗罵自己。以前有個叫司馬甚麼的講過「吾無甚長處,唯生平心中所念,無不可對人言者」嗎?這種人,不是傻瓜,就是精神分裂。四書的大學裡講甚麼「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哈,大概就是因為沒有人真正做的到心正意誠,所以天下國家始終不平,世界才會這麼亂的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260858

 回應文章

free
process
2008/10/01 00:34

曉煒老師

"美好特別的回憶都必須是獨佔的...."

不論是從簡單的paper scrappers 到digiscrappers的製作當下,

個人覺得照片本身只是一個因素, 最要緊的是用心的參與過程與抓住其自然、細

膩、真實的技巧並且展現整體的品位與個性.

曉煒(wuyiutang) 於 2008-10-01 02:36 回覆:
You are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