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男熟女─衛星出軌
2008/08/09 17:02:58瀏覽961|回應0|推薦3

「爸爸,老師今天說月亮是地球的『味精』。」五歲大的女兒嘴裡塞滿東西,含含糊糊地邊嚼邊跟他說。

「味精?是衛星啦,小笨蛋。月亮是地球的衛星。」

看著女兒疑惑的眼神,他又加上:「你知道,我們地球,其實只是一塊大石頭;月亮就是繞著地球轉的小石頭。這個,這個供它轉動的空間,叫做宇宙…」

看著小女生眼裡愈來愈多的問號,他當下覺得幼稚園或小學老師的工作其實並不容易,「月姑娘」的說法簡單直觀多了。

當天,在他做投資理財的銀行裡,又接受了一次衛星概念的洗禮。

「陳先生,您的投資組合最近的表現不能算差。」

「哦,跌了30% 都不算差,小弟願聞其詳。」帶著幾分挖苦,他半開玩笑地問面前這個職銜是「理財專員」的小美眉。

「是這樣,您的資產我們把它分為『核心部分』及『衛星部分』;核心部分我們幫您投資的是報酬穩健的產品,像債券、貨幣型基金等等;這方面的表現都贏過大盤。而您在這一波所損失的部分,都是衛星資產;也就是當初我們規畫裡『進可攻,退可守』的部分。」

「噢,這個衛星會不會也太大了一些?30%?我的自然老師跟我說:如果月球的質量一下子減少了那麼多,地球上早就海嘯到天崩地裂了吧?」

美眉尷尬地笑笑,他也表示理解地笑笑。畢竟,在這個全世界都衰退的熊市裡,大家都得體諒彼此。經濟學教科書上說這叫「系統性風險」;他其實覺得這就像月有陰晴圓缺:有點勉強,但你必須接受的那種無奈。

到了辦公室,他把這個衛星的比喻跟她分享。她樂不可支地落井下石:

「所以我們的投資專家,美國留學而且專業是投資理財的MBA,也屈服在這種『本基金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各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的不平等條約之下?」

「我當然不贊成這種『所有重要訊息都以螞蟻大的文字顯示』的『貨既售出,概不負責』的強盜邏輯;不過,就好像繞了地球幾億年的月球偶爾也會暫時不規則一樣,對了,就算衛星也會暫時出軌,何況是投資績效?」

「出軌?這下有點八卦小報的意思了。」

「對的,你曉得每個星球運轉的軌道其實都有纖微的不確定性?每繞一圈,都有那麼一丁點的角度誤差,這樣幾億幾萬轉之後,有時它就會逸出原來的軌道,奔向全新而浩瀚無垠的宇宙空間。而在奔跑的過程中,它或許會被另一顆行星吸引,暫時成為繞著這顆新主人旋轉的小奴隸;或許會被黑洞吞噬,分解成分子原子,然後在銀河的另一邊噴出,成為另一個宇宙的開始。」

猛然間,他覺得一陣心痛。過往的人與事,似乎大部分都可以套進這個「逃逸─俘虜─消化─毀滅─新生」的輪迴。朋友來來往往,愛人分分合合,親人生生死死,有的很快進來,很快離開;有的卻在你以為穩定的軌道上待了很久很久。正當你已經習慣這顆衛星引起的潮汐時,它卻選擇奔向下一顆行星的懷抱;有時還帶著一些你的味道,挖了一些你的原素離去。信主的人叫這做「神意」,信佛的人叫它「因緣」,而芸芸眾生只把它當作經驗。

「怎麼了?」她有些不解他的沉默。

「沒有,我只是突然想起紅樓夢裡,黛玉葬花時聽到的那首曲詞:『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賞心樂事誰家院?只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流年似水,緣份似水,人面桃花也似水。」

「我的大師,如果你再不開始上班,關心一下今天的大盤,我們這個組合的績效可要落花流水了。」

第二天,如同往常般地他牽著女兒送她到學校。到了校門口,女兒掙開他的手。

「爸爸今天送到門口就好,我自己走進去。你不要在後面看我喔,我自己會!」

朝陽下的孩子漸漸走遠,看著愈來愈小的影子,他突然覺得眼眶一熱。這顆小衛星,感覺正在想法子掙脫我的引力呢。管他的,趁她現在還小,且多享受幾次日蝕月蝕的快樂再說。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11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