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們掌控著時鐘,但我們掌控著時間
2022/06/21 17:27:53瀏覽1250|回應2|推薦18
續讀《阿富汗文件—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上的謊言、欺騙與真相》。

如果說資本主義的聖殿裡,有甚麼話最常被人傳頌,朗朗上口,被認為是「執行力」象徵或執行長個人魅力圖騰的,應該就是這個:「只要有錢與時間,任何事都有可能。」

有甚麼事情是世界第一強國,投入幾十萬大軍,花下幾百億美元,用二十年的時間,還沒有辦法成功的事?

這個,就是美國的阿富汗戰爭的弔詭。甚麼都有,就是不成功。

美國人當然充分了解:阿富汗是個窮困的國家;但出乎他們意料的是:那裏,是如此「準備不足」,讓「錢」與「時間」二大要素,得以「發揮」的條件都沒有:

戰爭開始近兩年後,拉姆斯菲爾德在一份密檔中抱怨道:「我不知道誰是壞人,我們的人力情報嚴重不足。」美國選定的阿富汗臨時政府領導人,「他沒有實權,也沒有可以合作的資本,沒有軍隊,沒有員警,沒有公務員制度,沒有能正常運轉的社會。」

對阿富汗或是伊斯蘭的理解不足,及文化上的優越感,而單純地只想投錢解決問題,這種心態是致命的。像用數百萬美元推展的,荒謬的「公共衛生專案」:

美國政府很不熟悉阿富汗文化,即使是最善意的專案也註定要失敗。2008—2015年擔任坎大哈省省長的圖裡亞萊‧韋薩說,美國的援助人員曾經堅持開展一個公共衛生專案,教阿富汗人如何洗手。他在接受採訪時說:「這是對當地人的侮辱。在這裡,人們每天進行5次禱告,每次都要洗手。他接著補充道:「即使不這樣,也不需要教授如何洗手的專案。」

所以無怪乎美國決定:治本之道是從基礎建立一支現代化的、足以捍衛新政府的軍隊與警察。有了槍,有了人,還怕阿富汗政權不能獨立嗎?

但小規模的美軍顧問督導作業,與從頭建立一支35萬人的國防武力,難易程度與需要解決的問題相去不可以道里計─「美國人正試圖把自身理解的,但阿富汗人無法想像的東西強加給他們。」

35萬人的規模,阿富汗軍隊和員警部隊從理論上看很強大。但有很大比例的人員變成了「幽靈」─也就是查無此人。根據美國政府的審計報告,普遍存在「吃空餉」的現象,阿富汗指揮官誇大了人數,這樣他們就能從美國納稅人支付的數百萬美元的薪水中牟利。

在歐巴馬第二任期結束時,美國官員認定至少有3萬名阿富汗士兵不存在,並將他們的職位從軍隊工資名單中刪除。一年後,阿富汗政府又清除了3萬名「幽靈」員警。

白宮的戰爭專員道格拉斯‧盧特中將說,美國為阿富汗軍隊和員警部隊撥款太多,以至於國防部不知道該怎麼花光這些錢。「我們不能只花一年的錢來解決這個問題,不可能那麼快就建立起來(阿富汗安全部隊)」他說:「認為我們可以又快又好地建立軍隊的想法是瘋狂的。我們甚至無法於八個月內在美國建立一個長期性的地方警察部隊。那麼短的時間內,我們怎麼能期望在阿富汗各地建立數百支安全部隊呢? 」龐大的培訓計劃並不是因為缺錢而失敗的。在2011年戰爭最激烈的時候,華盛頓每年撥出近110億美元用於援助阿富汗安全部隊,差不多比鄰國巴基斯坦當年的軍費開支多30億美元。 相比之下,巴基斯坦擁有大量核武器,軍隊實力也強得多。

而穿上制服,拿著槍,不代表他們就有了執行勤務的能力。「阿富汗警察部隊更像是一支服務於軍閥或部落長老的私人武裝,必須教給他們公共服務和執法的基本概念。」

關於士兵的素質,一位美軍顧問回憶:「(阿富汗新兵) 他們的讀寫能力極差,一些阿富汗人還必須先學會數數。我的意思是,你問一個阿富汗士兵他有多少兄弟姐妹,他不會告訴你有4個。他可以告訴你那些兄弟姐妹的名字,但他不會說『1、2、3、4』。」

這樣要如何操作裝備,或甚至聽懂並執行命令?

還有效率的問題:「如果你告訴我,在阿富汗沒有一小時內能開完的會,我絕對不會相信。但去過那裡后,我才知道這是真的。 確實沒有一小時能開完的會。如果你要開會,至少要三個小時。他們首先要感謝真主,然後感謝指揮鏈上的每個人員。每個發言的人都會這樣做,所以如果你去掉這部分內容,可能會節省兩個小時。我只是希望我對這些文化有更好的瞭解。」

「在阿富汗各地,部落長老和阿富汗軍官與其他人手拉手四處遊走,以展示他們之間的友誼和忠誠。美軍必須接受這種姿態,否則可能冒犯到當地人。」

還有看起來有趣,但當事人笑不太出來的例子。隨著阿富汗軍隊規模的擴大,美國人開始為他們的夥伴大舉建造基地和軍營。這些專案遵循美國的規格,但西方的設計經常讓阿富汗人感到困惑。

一名美軍官員在「吸取教訓」採訪中說,阿富汗人誤將小便池當作飲水機,坐式馬桶則成了另一種危險的新奇事物。陸軍工程兵團軍官凱文‧洛弗爾少校在一次口述史採訪中說:

「(我們)意識到馬桶壞了是因為士兵們習慣性地試圖蹲在馬桶上,還有的士兵因為蹲在馬桶上滑倒而撞傷了膝蓋。」

毛巾架也撐不了多久。 阿富汗人將濕衣服纏在毛巾架上擰幹,結果將毛巾架從牆上扯了下來。他們把濕透的衣服披在電暖器上,導致設備短路。洛弗爾說,這樣的問題本來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我們能少一點傲慢,想想這些人通常是如何生活的,並按他們的標準提供建築設施。」

美國軍方專注於追捕基地組織領導人,美國國務院則忙著鞏固新的阿富汗政權,而國會議員們,為了形象與選票,則忙著敦促布希政府優先處理罌粟問題。哪一個是重點,以及當不同的目標彼此影響或妨礙時,哪一個該享有較高的優先權,通常都沒有答案。而當權者「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和華盛頓解決所有問題的方式一樣,那就是不解決。」

盧特中將回憶起自己參加一個剪綵儀式的場景,當天的儀式上他還拿著一把超大號剪刀,剪綵儀式主要是為了慶賀美國「在某個被上帝遺棄的省份」建造了漂亮的新區警察總部。美國陸軍工程兵團負責監督建造工作,新建築有著玻璃外牆和天井前廳,很明顯,美國人並沒有費心思去了解阿富汗人對這種設計的看法。

盧特說:「警察局長連門都打不開─他從沒見過這樣的門把手。而對我來說,這概括了在阿富汗的全部經歷。」

上面這個「門都沒有」的故事精髓,很可以反映在一位自信的塔利班領導人,他對美國人的警告:「你們掌控著時鐘,但我們掌控著時間。」

我則想起了黃霑的《滄海一聲笑》。歌詞裡有各種笑聲─先是滄海笑,再來蒼天笑;接著江山笑、清風笑。

但笑到最後的,是蒼生。或者用毛澤東或胡志明的說法更貼切─這叫做「人民戰爭」。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5256958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2 00:26

版主說:"根據美國政府的審計報告,普遍存在「吃空餉」的現象,阿富汗指揮官誇大了人數,這樣他們就能從美國納稅人支付的數百萬美元的薪水中牟利。"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國共內戰時期,美國為蔣介石軍隊的軍備乃至軍餉買單,國軍「吃空缺」是公開的秘密

等到蔣介石敗戰,美國總統杜魯門又說老蔣貪汙了

就跟現在美國痛罵阿富汗是扶不起的阿斗一樣

「他們是賊,該死的每一個人都是,美國給蔣介石的數十億美元,他們就偷了七億五千萬,他們偷了這筆錢投資在巴西的聖保羅,有一些也在紐約」("They're thieves, every damn one of them," Truman said later, referring to Nationalist leaders. "They stole $750 million out of the billions that we sent to Chiang. They stole it, and it's invested in real estate down in São Paolo and some right here in New York.")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1 20:15
更早40年的越南戰爭也是差不多一個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