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來列書單
2022/06/10 18:39:22瀏覽1062|回應2|推薦9
有朋友提到讀書需「日進」,有甚麼書單可以參考。前人列了儒者必修的書目,未必適用於當今的世界。

我不揣簡陋,來列一下書單─給普通人看的、足以了解這個世界與「人」這個年輕的種族的作品;若是只有二十本書的上限,到底有那些東西是我們需要涉獵 (無有堂曰:原諒我的狂妄) 看過或至少具有點基本常識的呢?

以下我分成「華人的」與「非華人的」二大類─因為畢竟華人的經典,是我們立身處世的根源─這與讀者的政治傾向無關。我有三大原則:

第一, 不要貪多,單子太長,會搞壞讀者的胃口。望之儼然、洋洋灑灑的書單只會嚇退讀者。這個,可以進一步衍伸成下面二點。
第二, 不要讀「原典」(因為很重要,所以再說一遍:不要讀原典!)。我知道有人鼓吹要去浸淫在大師的初始文字中,才能獲得最多的啟發。但對大多數的普通讀者而言,原典通常晦澀、冗長、學術味太濃;而且,很多經典的說法或立論已經過時或甚至錯誤。找一本介紹同一學門各種流派的入門書,可以在最快時間內掌控該學門的全貌。就算有錯,也可以慢慢在基礎學識充實之後,逐一思考除錯。
第三, 華人的經典,一開始不要讀文言。許多都是以文言文寫成,今日網上都可以輕易找到夠水準的翻譯。如果可以讀白話,何苦自苦在文言文裡掙扎?讀得有興趣,對某些佳句有感覺,這時可以再回去找文言文的原文來看。畢竟,文言文是較白話文更為精煉的表達方式,便於進一步思考與記憶。
然後,算是對讀華人經典的小小補充:不用全讀,選「精要」或「精義」讀即可。華人經典,有些論點不夠科學 (像許多先秦諸子常將宇宙論、人生論、政治論混為一談), 有些觀念已經過時 (我每次聽到小學生搖頭晃腦地念「弟子規,聖人訓」就想昏倒),有些章節完全沒必要看 (像《史記》的《天官書》和《王子侯者年表》,念這個幹嘛?)

以下是我的淺見。如果該類我有讀過的經典值得推薦的,我就直接列在後面:

非華人的書單:
讀一本人類學的科普書。《第三種猩猩》、《槍砲、病菌與鋼鐵》,或是《我類》都可。
讀一本演化生物學的科普書。了解「現代人」這個年輕的種族,可能會有的動物性 / 獸性。《共病時代》可以。
讀一本地質學或氣候變遷的科普書。《聖嬰與文明興衰》
讀一本量子物理的書。《愛因斯坦傳》可以考慮。
讀一本人道主義者的傳記,《林肯傳》、《托爾斯泰傳》等都可。
讀一本地緣政治的簡介。羅伯‧卡普蘭的著作可以選一本考慮。
讀一本西方歷史的概論。鹽野七生的《羅馬人的故事》值得細讀;如果時間不夠,就先讀第一冊《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與第二冊《漢尼拔戰記》
讀一本東亞三大國─中、日、韓的簡史。《中日二國相互認識的變遷》、《中國的威信,日本的矜持》
讀一本簡介伊斯蘭的書,《穆罕默德》值得推薦。
讀「寬容」有關的著作。房龍的《寬容》是箇中佼佼。

華人的書單:
《詩經》─從「十五國風」著手,讀那些香豔大膽的情歌。
《左傳》─讀故事,跳過那些左丘明大發議論的古禮部分。
《尚書》─本質上這是本枯燥的文宣政令集。沒時間的話可以直接谷歌「尚書名句」,或可對日本皇室的取名產生點共鳴。
《論語》─這部書因為許多名句已經深入人心,可以文言白話並讀。
《孫子兵法》
《史記》─挑有故事性的列傳來讀。
《水滸傳》
《開放中的變遷》─這是學人金觀濤、劉青峰繼《興盛與危機─論中國封建社會的超穩定結構》後的續作。名氣不如第一部,但敘述清末到今天,中國整體社會、經濟的驅力與阻力,深度廣度遠勝第一部,是不可多得的鉅作。
《長城》─李守中先生的精煉之作,剖析影響中國文化的「游牧─農耕」關係。
挑一本「大歷史」的書─像《萬曆十五年》與《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

(為什麼列完二十本感覺還漏了好多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5033954

 回應文章

幸星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9 06:15
樓上的黑傑克:您實在太搞笑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0 21:04

我只推薦一本,對想進學術界然後混到總統的人可以看:

如何搞到1.5個博士,記得買紙本二手書,不能買新版電子書: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