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湘軍的「運動戰」
2022/06/08 03:51:54瀏覽1225|回應0|推薦12
有朋友讀了羅振宇的《成大事者不糾結》,其中談到:曾國藩的湘軍,不打運動戰,而是「一個城池一個城池往下打」。我覺得有必要在此補充一點史實與觀點。

一般而言,獲得大眾歡迎的歷史性讀物,通常會有管窺蠡測的問題─踩住一點,想把它鋪陳為「一般性規則」的時候,會碰到邏輯學上的基本謬誤─以過少的證據推衍過多的結論。

羅先生的著作我只有些微涉獵,因此不敢深論他的史觀或史識。單以「運動戰」這樁公案而言,我想羅先生是想以「對比」的方式,凸顯曾國藩的「拙、誠」的功夫,因是特地強調:湘軍是穩紮穩打的。這個湘軍「拙誠」的觀點是正確的,但能否延展衍伸成湘軍都是採用「一個城池一個城池往下打」的戰術,這個,就有很大的商榷空間。

首先,必須要釐清的是:所謂「運動戰」,以戰史而論,指的是不將有限的兵力釘死在一城一地,而是機動調配,或者以殲滅敵人野戰軍的主力為目的,或是以奪下戰略要地,促成最終戰爭的勝負分曉。

其次,戰略與戰術不同。前者是以整體戰爭勝利為目標,後者則是落實在戰役規劃,戰場實務上。在這個層面上,才會有所謂「一城一地」的得失。

以戰略而論,我們翻開一頁太平天國戰史,在長江流域戰場,有幾個地名,始終貫穿在這十餘年的血鬥之中:前期的武漢,後期的蘇杭,以及自始至終 (或者自永安「建國」,奠都「天京」以後),湘軍與太平軍反覆衝殺,前後拉鋸,今日失陷,明日奪回,無數將士肝腦塗地的安慶與南京。(無有堂曰:爭奪安慶實是為了控制南京的上游。)

所以,湘軍,並不是一城一地的死纏爛打,而是像《孫子‧九變》所說的「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始終將有限的兵力集中運用在幾個戰略要地上面。所以,怎麼能說湘軍「不打運動戰」?

何況湘軍有二大因素,他們「非」打運動戰不可!被動的因素,是相較於太平軍,湘軍的糧餉補給都有定額,人數始終居於劣勢。不像太平天國可用流寇或是變民集團的方式,短時間內可以裹脅成動輒數十萬人的兵力規模,湘軍在攻破天京之前的極盛時期,也不過十二萬人。他們是沒有這個「luxury」,一城一地都打的呀。

而主動的因素更有說服力:自從1857年太平天國水師主力覆滅後,千里長江,全為湘軍水師掌握,運兵運糧,得心應手。這個,是打運動戰的最佳助力。

芻蕘微言,聊供談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495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