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共等於民主?
2022/06/01 21:59:47瀏覽1126|回應2|推薦14
很快地速記下今日讀書所得:

《伊藤博文傳》引日本政治思想史學者丸山真男,在分析戰後日本的言論狀況時曾指出,在日本議論政治和社會問題時,「用抽象的意識形態和圖式先設框架再來考察現實問題」的做法非常危險;在面對混濁的現實時,僅僅抓住一個理念教條而不知變通,或者僅盯著現實的某個側面而無視其他,實踐中往往會產生荒謬的效果。
他嘲諷說,有些人覺得「宛如只要高舉出反共的大旗就是民主主義的象徵! (若如此,希特勒、墨索里尼、弗蘭克、東條英機乃至其亞流都是最大的民主主義者。 )」

以上,可為一味執著「民主陣容」的形式流者戒。

《羅馬帝國衰亡史》第十五章,談到早期基督教會開始建立其權力架構─所謂「長老」與「主教」制度時,原本素樸的,為教友服務的宗旨,卻質變為:

……主教卻通過集體行動,獲得更多行動與決斷的權力。而且,他們一旦意識到具有共同利益,便可以運用聯合起來的力量,侵犯教士和人民的基本權利。西元三世紀的高級教士們,不知不覺間將「勸告」轉為「命令」的語氣,散播未來篡奪權力的種子,並用聖書中的寓言故事和武斷文辭,彌補力量和理智上的欠缺。

以上,如果將「基督」代換為「民主」的新時代神明,我們就可以觀察到主教們─政黨政客們,用「命令」的語氣,以武斷的文辭,用聲量彌補理智上的欠缺。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4749626

 回應文章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2 05:37
在本地,選舉等於民主,選贏了是民主最大的成果。
如何選贏呢?
1.聽美國人的話,善於聽,聽聽聽。2.美國說反中。3.美國人說不支持統一。4.選出來的就是民主贏家。
此後,不管你幹甚麼,你都被發民主稱號。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1 23:22

這位日本政治思想史學者丸山真男少講了一位,蔣介石

有些人覺得「宛如只要高舉出反共的大旗就是民主主義的象徵! (若如此,蔣介石就是最大的民主主義者。 )」

難怪陳水扁要把中正紀念堂改名「台灣民主紀念館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