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子包飯的故事
2022/06/03 12:52:55瀏覽1128|回應2|推薦11
端午節應景的食物─粽子,是不能不吃的美食。今天的午餐正是一粒肉粽,吃著吃著突然想起:這種以植物葉子包裹米飯的食品,不知有甚麼故事可講。

少時讀《六朝英烈傳》,依稀記得陳朝開國皇帝陳霸先,曾有以「荷葉包飯,且戰且食」的故事。Google 一下,在《陳書‧十五‧孔奐傳》裡就確有記載。

元556年北齊大將東方老、蕭軌率軍南侵,直攻首都建康(南京)。孔奐當時是首都市長(建康令),負責籌措抗敵所需的軍糧。但其時「累歲兵荒,戶口流散」,軍糧準備不易。於是陳霸先就令孔奐「多營麥飯,以荷葉裹之,一宿之間,得數萬裹」─煮了很多飯,包在荷葉裡,一個晚上,就做好了幾萬包。

結果第二天,陳霸先的士兵們吃個大飽,精神飽滿地出兵決戰;相反地,北齊軍從早上打到中午都沒吃東西,難以為繼,於是「遂大破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74813181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9 13:49
超商聯名頂級餐廳 銅板價嘗星級美味

【另有合作紫艷中餐廳的冷凍包裝新品

荷葉糯米飯」。】

桃園新增 4611例  市府:疫情往收斂方向發展...

頭殼newtalk | 詠淇 綜合報導 / 發布 2022 . 6. 18 


又是神秘數字 611 ~


《堅毅之路:吳敦義》新書發表 馬展交情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3 15:20
荷葉包飯是粵菜,廣州、香港為美食之一。
晚清有《羊城竹枝詞》羊城,指廣州。
「泮塘十里盡荷塘,姊妹朝來採摘忙。不摘荷花摘荷葉,荷葉包飯比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