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夏消暑涼方--癌症病患的親身體驗
2010/07/17 00:59:29瀏覽1156|回應0|推薦13

你會晚上熱得睡不著覺嗎?我還在養並恢復中,沒太多體力賣關子,直接告訴你--

到大賣場去買最小的水墊(長方形似小水枕),放在冰箱中約兩小時,即可結冰冰透,睡前拿出來,包上毛巾(可防水又不會太冰),睡下時枕在後頸與後腦勺處,即可使頭頸降溫好睡。小水墊比醫療用冰枕好用,輕薄,長效(可頂5~6小時),不必半夜起床換冰枕。雖然比較硬,但是冷的效果,當你的後頸接觸到降溫時即會心領神會。

注意,重點在降溫不在冰,所以包著乾毛巾可感到涼(低於頸部溫度)卻不會感到冰。

我是頭頸部癌症患者,當癌正發作時,曾令我一個多月夜夜夜難眠,即便是吃樂很重的安眠藥也不見效。後來台中榮總的安寧小組護理長介紹我是用冰枕,從此好睡,也不用再吃安眠藥了。後來因為覺得頸部範圍有限,有時要找個大小合適的冰枕不易,就開始嘗試各種相關可能的器具。例如塑膠飲料瓶,它的圓弧有的還蠻適合每個人不同的頸部,在平時開車或是坐姿的時候使用,會有種意外的清涼。大熱天要開車時,不妨先買瓶飲料,上車後不急著先喝,先墊在後頸試試。

後頸是中樞神經所在,人不舒服也常是從頭開始不舒服,所以如果是讓頭頸降溫,頭會舒服,身體也不會感覺那麼熱。

現在租的房子,房東很小氣,啥也沒給,更遑論是冷氣了(奇怪,台中的中古冷氣市場硬是比台北貴出一兩千?),還好這在東海的大肚山上,夜裡有些涼風徐徐,再加上冰枕降溫,雖然身體會出汗,但是夜裡好睡。不信你可親身試試。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4233268
 引用者清單(1)  
2010/09/28 14:30 【貓 言 貓 語】 健康新知(13)解暑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