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地獄在人間
2010/08/22 19:28:55瀏覽1124|回應0|推薦12

快七月半了.聊點人生的體悟與淺見.也許七月似乎就不會那麼玄了

我是個自小追書追得很辛苦了人.但似乎永遠追不上~~.在人生四十歲以前.似乎該看什麼書.不能看什麼書?都是比我大的人規定的.若私底下有些成長過程中.別人也會做.而我去嘗試接觸.若被他們發現的話.那真是不可饒恕的罪大惡極.例如當兵時.被家父發現一本(小本的).就讓他坐在馬桶上開罵半小時.之後是當他面把那本(小本的)撕碎.悔過書則省了(因為知道我恣難看.懶得看). 唸大學寒暑假時迷上金庸.也會被家姊見一次罵一次.沒別的理由.書沒她們唸得好.在我家是用智商排階級的.所以柔順的母親常是最卑微的.而她私底下的觀念轉圜.是滿足於把每個子女都教得比她有學問.

所以其實我是一個從小很羨幕別人能讀課外書的人.更羨幕可以依自己喜好看書的人.進入社會後忙於工作.空暇時姊姊們還是會隨時督導.我家在於我.是沒有關房門的權利.而她們一個是根本沒嫁.另一位則是夫婿早死.回家來時.就會習慣將我全身上下審視一番.看有哪邊不對的地方?...所以我最怕約她帶著兩個外甥來家庭聚餐.因為在餐桌上.大廳廣眾之下.兩姊妹默契極佳.一搭一唱的開始數落我.也許你會想不出有什麼好數落的?告訴你.是你想像不到的一切.包括拿餐具的姿勢.身體坐的夠不夠正.有沒有看起來稍微駝背?醬油沾醬是否多沾了一些?花生該不該吃?該吃多少才不算超過?~~~凡此種種.真是信手拈來~~~都是因為她們是因為我的姊姊.隔壁桌不認識的人.她們還懶得開口罵呢....這種生活在我前段人生中舖天蓋地.當然也包括了我的工作.但是卻不在意我的工作日趨下流卑微.有時回頭看.我還真的想去相信.在父親扭曲的價值觀下.她們其實是不相信我會好.即便是癌症治療的明顯好轉跡象.她們都還非要跑來檢視確認.然後生氣的開始跟我大吵一架.

從這角度來看.她們的心的確比我還苦.很多事我已看透徹.而她們還在自己潛意識的心底紅塵迷航翻滾.

有人喜歡作事後諸葛.在人蓋棺論定後評論人生.甚至提出報應論.說是現世報.若說看不到現世有何好壞報應?就非要拉扯他們的子孫.說是報在她們子孫身上云云....我不反對他們有此可能.但是那其中必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因果.又豈是這些外人些外人三言兩語說得清的.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子孫何辜.不論業報好壞.又與她們何干?

近來開始作鼻咽部位與淋巴的放射治療.說真的.副作用生不如死.喉頭如火.即便流質食物都吞嚥疼痛困難.飢餓中進食量驟減.我突然想到目蓮救母的故事.這不是跟惡鬼道理的眾鬼很像嗎?佛經中有許多篇章.是世迦摩尼在孤獨園.未來子天地四方的眾神祇.讚頌著某位大神的德業.期間對於孤獨園.多會形容的多麼華麗璀璨.而西方的宗教再談到天堂時.也會提到西式的花園洋房.曾有一位原先篤信佛教.後來成為基督教師母的一位女士.談到他所看到的天堂.卻又很像孤獨園.....

也許你想問一下我的看法?其實我認為.萬物由心造.很多事情看清楚了.也就是那麼回事.我現在所受.就是人生必經的病階段.似乎還真要把所有歷程走一便才算攻得圓滿.我與其他經歷過癌症者來說.已是幸運的了.因為除了得病.每個階段該怎樣面對?我都有自主權.生命對於我來說.長短以沒太大意義.看未來儘量以良善美好的角度為出發點.看出去的.每個人都是神仙.我就是在天堂.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434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