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陀螺與我執---記於第三次化療之後
2009/12/27 13:54:40瀏覽1249|回應2|推薦12

這次出院許久後才來談這次化療,時在是因為除了氣溫變化過巨,讓我跟看護都感冒了之外,也是這一次的化療並不如預期的順遂,反倒讓我需要花些時間沉澱一下。

也許真的是自己太聰明的關係,所以不知何時開始,我會對生活中的任何大小事都習慣性的算計評估一番(但是都在算計自己,害人的算計不會有)。在上次回診時,跟醫生溝通,因為目前沒工作的關係,如果有幸住到健保病房的話,該能節省一些。這次醫師也讓我如願以償了。只是健保病房是一間四人房,原先無可厚非,第一次化療時也住過,反而自己是裡面的公害。但這一次在不同的床位,突然有不同的體會。首先是機緣,以往所知,鼻咽癌是個治癒率在80%以上的小癌症,因此會去計較治癒後的終身後遺症。可是真的每個接受西醫治療的鼻咽癌必患的治療過程都會那麼順利嗎?在我對床的壯漢,在整個療程中,原先100多公斤的體重,足足掉了四五十公斤有。治療期間多在住院,因為它會不斷的發炎感染,光是埋人工血管手術,就因第一次的傷口不斷發炎,兒就是得再多做一次。電療過程中,雖然說每天只需十來分鐘的電療過程,結束後應該可自行返家。他老兄卻因頸部皮膚潰爛,而需長期住院,至我所見的皮膚治癒後才出院。他的案例,引起隔壁床的太太的(見賢思齊),決定讓她先生在接受放療過程中,也要住院,她得意的盤算著,這樣比較多人照顧,如果有任何情況,可以馬上找醫生護士處理。對於他那臉色已是一片綠的先生來說,倒是沒太大意見,聽說他的臉會發綠,是因為吃了三年草藥的關係....。其實任何想法都絕對是利弊相隨,或福相依的。初聽她這樣說,我也覺得挺好的,但是這次的化療過程,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首先是找看護不能心軟,年紀太大的畢竟抵抗力較弱,在那波大寒流出道的夜哩,我那位65歲的看護就發燒了。我只能緊急請他回家(事後知道,期時已來不及了,後來我也大感冒),說來其實他也該算受害者,因為在他發燒前兩天,就已有人開始咳瘦帶口罩了,就是我隔壁床病患的夫人。

隔壁床病患是宜蘭地方望族的家長,他比我更嚴重,我是頸部腫瘤潰爛流膿,他卻是臉部一側腫脹成兩張臉。化療藥物對於我體內的腫瘤控制得還不錯,不斷在縮小,但是聽說他已住院半年,卻還是腫脹依舊。最令我震撼的,聽說他的病也較鼻咽癌。我真不得不配福我那位女住製一失的心臟夠強壯,意志力夠堅強,每天還能面對這一屋子奇形怪狀,卻都還算是鼻咽癌的棘手病患時,還仍然一副成竹在胸的樣子。話說回來,病房空間大了,每床照護的人員平常沒事時,就會聚在中間位置,各自將以子靠牆擺著,然後隔著一段距哩,大聲的聊天,交換看護心得經驗。隔壁床的太太平時在家也算家長,這間病房一待也有了半年,所以他常會大聲的傳授一些住院的經驗。病患本身因為頭部腫脹,應該是有影響到聽力,所以所有人跟她說話時,都要扯開嗓門,大聲的在他耳邊說話。然後病患會在白板上,用書寫的方式回答(這個方式可精彩了,在地方首長選舉前,他的公子,每每利用下班後的晚上時間,跟他來請示,哪個鄉鎮的地方首長,以及縣議員的選舉,該支持誰?哪些地方要推自己的人出來選?或是哪個家中,有誰的婚喪喜慶,要不要派人去?該派誰去?這些現實劇情,比連續劇娘家還真實大聲的在病房裡上演)。而這一次病房裡的感冒,應該就是從這位家長夫人開始。當晚我送走我那位看護之後,還真有些倉皇的詢問護士,是否可立即轉房?但是護士告知,必須等到殼天下午才可轉房。我清楚自己在做化療的身子有多虛弱,當晚還真是緊張 得輾轉難眠到半夜。隔天一造在立即找護理長確認可否換防之事,之 得輾轉難眠到半夜。隔天一造在立即找護理長確認可否換防之事,知道原由之後,護理長找了個理由,去關懷了一下隔壁床的夫人,並提醒他有任何不舒服,醫院可立即協助。當護理長離開病房之後,這位夫人立刻不假辭色的跑到我床前,對著虛弱無力躺在床上的我用力的斥責 : 我會感冒都使因為你,一一搬進來有味道,我就感覺不舒服....。在他三五分鐘的發洩之後,我開始對著病房審慎的在想 : 是啊,誰願意生病,住院更是不得已。既然要住院治療了,就該給病人一個能夠安心接受治療的環境。生病本是人生中一種因果的功課,協對床的太太雖然精明的算計著住院的好處,但是我這次的體會是,有任何可能的話,還是儘量避開醫院為妙。若是真得避不掉時,有些該捨的東西就不要再去計較,因為那些都是身外之物,與生命相比不值一睬。事啊,住院有時是圖個方便,但是也必須要去面對無法控制的環境風險。畢竟在醫院裡多是體弱重病之人,若有任何傳染病症,在這密閉空間哩,就有可能產生群聚感染。想到這裡,思緒清楚了,日後的電療還是乖乖的每日去報到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3627599

 回應文章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一切平安
2009/12/31 14:48

新年快樂!

有空可否來我訪客簿造訪一下,想跟你聊聊。


安居

mm
mm
2009/12/28 14:07
沛翁先生,好想和你聊聊,可不可以給我們,你的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