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臉==雜念集(二)
2009/12/12 20:32:36瀏覽663|回應4|推薦11

我總認為,上古人類應有高度文明,只是在遇到全球的大災難之後出現斷層。劫後餘生的人類所剩無幾,在近親交配的無奈下,智商開始嚴重退化至無法銜接已往的文明。所以當今世界上有許多令我們感到不可思議的建築雕塑,以及當代中國人知其然卻不知所以然的中國人的山醫命相卜,都該算是人類文化發生斷層前的文明吧?只是相較之下,似乎早期亞洲的文明保存得比較完整。

中國人的山醫命相卜,其實是種很高的精神文明,你可以初學時,當作一種知識般來學習,但是學會了之後,有時需要配合自己的一點靈動,才能把它發揮得活靈活現。就以中國人的測字來說,就算是卜的一種。十來年前,在跟同事閒聊之時,談到測字,剛開始我也只是照書上說的,依樣畫葫蘆的套用。節過不能說真的準,但似乎又太籠統不切實際,可是就已引起同事間,有事沒事的,都會傳個字給我問事,好玩的是,經常我根本不認識對方,只知道是男的問還是女的問。就有一回,同是遞給我一張字條,裡面ㄒ寫了個(好)字。同事說他是個女的,要問婚姻。我定下心一看,好字的子女不僅相離,而且感覺女低子高,兩者上面的那一橫,還有做相對尖峰之勢。霎時間,一個家庭故事完整的在我心裡浮現,於是我就寫著 :

你是來自一個父親家暴的家庭,你母親應該都生的是女兒,你應該是老大,從小對於父親加諸在你們身上,以及為母親保護你們同時受累的記憶,令你對家裡男主人的父親有極大的敵意。你希望趕快長大,好用自己的力量,對抗男人,保護媽媽和妹妹,所以,國中畢業後,你即選擇就業,並立即搬出家裡,在外努力賺錢,就是希望早日接出母親與妹妹。你現在的男朋友是位能照顧妳的好男人,你也很愛他。但是,因為父親的陰影,讓你無法相信男人,你對成家這件事,也有莫名的恐懼,所以,他應該根你求很多次,你卻還是心理懼怕排斥,猶豫不決。走出自己心裡的陰影吧,他是個好男人,能給你一輩子的幸福。

寫完了,我就將字條交給準備下班的同事。隔天他居然興奮的提早來上工,並告訴我,那女孩對於我所寫的內容有多訝異,並且一再追問我是誰?是否是與他相識的人?不然怎會對於他的過往如此清楚?同事也一直追問我,是怎麼算出來的?這種因為一時靈動而讓我能夠透過蛛絲馬跡,而無物的拼湊出真實人生的經驗,著實也把我自己嚇到,從此不敢隨便玩測字。

近幾個月在做化療,平時還好,可以自理,但是化療期間與之後的一兩周,還真虛弱得需要別人來照顧。一輩子不近女色,現在要我找一位女性來看護,我還真不習慣,於是我就設定要找男性,而且要五十歲以(最好無家累)的歐哩桑。因為它們在職場應該已經失去競爭力了,相對的人生經驗豐富,穩定性高。於事有幾天,我瘋狂的上個個聊天室,專門找伯伯們聊天,其中有一位伯伯說他有位是有應該適合,於事我們就相約當晚,在住家附近的夜市見面。碰面時,這位朋友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體型魁武,卻有似乎少了些氣....,我們找了間豆花店坐下聊之後,我開始不自覺得讀他的臉,首先最令我注意的是鼻梁中央有一個略微凹陷的黑點,於是我問他,背上正中央是否有個黑點?不太像痣,因為他是凹陷的,他愣了一下後告訴我,二十餘年前因為脊椎移位開刀時,麻醉針就是打進脊椎的。看他雖只有五十出頭,人中卻以平虛鬆散,於是我劈頭問,那一針下去後應該就不舉了吧?他聽了先是訝異茫然,接著就是點頭苦笑不語。朋友卻在旁邊不是像的取笑說 : 所以他老婆在二十幾年前,就帶著兒子跟他離婚走掉了。 我看他眼下肥厚的臥蟬,便對他說,其實你天生歡小孩,你也很想你兒子對不對? 他沒多說甚麼,只是眼眶一紅,笑得更苦澀了。我再看看他的鼻子對他說 : 不對,你不經該只是混到今天的光景,你還曾經自己開公司,有番自己的事業的才對,怎麼後來沒有了?他輕聲的擠出一句 : 年輕的時候有,後來關了。 我追問 : 也是手術後,影響了體力? 他訝異的看了我一眼。

該問的都問了,所有人生轉折,就在那不應該的一針脊椎麻醉,摧毀了一個年輕人的奮鬥意志,也毀了他一生。當下我與他四目相對片刻,看出他的訝異,埋藏心底二十幾年,不願,也感覺難以啟齒,而且就算說了也無補於事的那段往事。怎麼會讓這位眼前的陌生人,在初次見面的十五分鐘道盡?而我直是著他,心中不覺感到婉息,心裡盤算著,他當我的看護後,我該怎樣幫助他?是否能讓他未來的人生路能走得自信一些?接著談到看護工作,他表達了願意做的意願,之後,我們就約定上工的時日。

隔天,我突然有些許不安的感覺,我覺得不該第一次見面,就當面把他的隱私搓穿了。於市立刻打電話向他道歉,但是,他再也不肯接我的電話了。我對自己有些懊悔,昨晚的會面,在讀他臉的過程,我何嘗不是有靈動了,在發掘每一個蛛絲馬跡的當下,心裡其實就像看電視連續劇般的跑過了整個故事。只是在近知天命之年,靈動還是會在自己不自覺的情形下跑出來。只是跟以往不同的是,我願意嘗試運用靈動來幫助周遭的人,只是這次的經驗讓我知道,太招搖會嚇壞別人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3582006

 回應文章

rex
化療是全身殺毒
2009/12/20 15:55

化療是全身殺毒...
放療才是針對鼻咽癌腫瘤...
故還是要等放療 結束 才對 ...

加油...


rex
放射治療後
2009/12/15 14:36
放射治療後..
若有牙科問題...就會很麻煩...
故現在開始...
要每天...一定要 .. 好好保護牙齒..才好...
切記 ...
沛翁(wu500522) 於 2009-12-18 12:07 回覆:
這次化療未如預期,有些擔心,也開始面對,他可能真的不會好的事實。

聰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鐵板神算
2009/12/13 23:47
老哥,真厲害,你可以擺攤救人了!
沛翁(wu500522) 於 2009-12-14 19:39 回覆:

這種事是隨緣度化,擺攤?算命仙梅一個是有錢的好命人。


rex
何時 開始作 .. 放射治療
2009/12/13 10:08
請問...
何時開始作 放療 ??
沛翁(wu500522) 於 2009-12-14 10:21 回覆:

今天 開始第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