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葬禮˙一個告別
2012/11/17 01:35:39瀏覽286|回應0|推薦0
生離死別,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對年幼的孩子們而言,這是一個充滿恐懼和擔憂的話題,參加過的葬禮,無非都是跟至親的送別,純真的文字下,那眷戀、那不捨,看了讓人鼻酸。請準備面紙,一掬清淚吧!

.....十里2012.11.17 一場懵懵懂懂的葬禮/黃湘婷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的葬禮。那時候的我,只是一個幼稚園的小朋友。 記憶裡,只看到大人們一直走來走去,矮小的我,目光所及的是兩隻腳一直來回進出,一個人的離世,讓生者情何以堪,準備葬禮的過程,到底有多少事情要忙碌著? 大人們的雙手也沒停過,一張張黃色的往生咒,慢慢的被折成一朵朵的蓮花,那是要燒給外公的,讓他腳踩蓮花,望西天極樂世界走去。 而在忙碌的雙手、雙腳之間,瀰漫著一股難言的悲情,年幼的我其實不不清楚這所有的一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外公過世了?我再也見不到他了? 許許多多的儀式,因為爸爸媽媽說我們太小,就不要參加了。這些年,只要一提到有關外公,媽媽就會開始哽咽,她的腦海裡,好像就會想到,當初那一場葬禮的所有景象,導致妹妹像被傳染似的,也開始掉眼淚,有時連她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一場記憶模糊的葬禮,是那樣遙遠,我卻漸漸的能理解那種生離死別的傷痛和無奈。 我開始了解到,我們有多在乎自己所愛的人,甚至他有了小病痛,你都會開始擔心,萬一他就這麼突然的消失的話該怎麼辦,萬一他從人間蒸發一樣,你再也看不到他,再也聽不見他的聲音,那該會有多麼不堪。 慢慢的,我會開始想像當時那一場葬禮發生的所有情況,人們的哭泣、外公的棺材在火裡燒……。 那一場懵懵懂懂的葬禮,就像一場電影,清晰的在我眼前正在上演,讓我想忘也忘不了了。 看見神主牌位的擔憂/黃詠琪 白色的殿堂,怵目驚心一個大大的「奠」字,那張照片,我悲悽的哀鳴:「外公,喔!不要,為什麼要把外公帶走,他那麼好,老天爺,你為什麼要這麼慘忍?」 緩緩的走到爸媽身邊,我開始啜泣,想著外公生前的點點滴滴,最疼愛我的他,那缺了牙的嘴,一笑起來,是那樣可愛,我要我的外公依舊好端端的活著呀! 爸媽開始幫我穿喪服,不能承受這樣殘酷事實的我,無力的跪倒在地。一顆破碎的心,揪在一團,為什麼那麼的痛,那麼的空虛,我都還沒來得及跟外公說再見,他就這樣永遠離開了。 外婆也傻了,呆滯的表情上,痛徹心扉的麻痺,她沒有哭,只是靜靜的坐著,望著那外公的遺像發呆,好像在責怪外公怎麼沒有和她告別,怎麼忍心拋下她一個人呢? 外公的棺材放進了靈車,載往了火葬場,那最後的一瞥,我凝望著外公的棺材,我不禁嚎啕大哭,爸媽緊緊擁抱著我,要我別難過:「外公只是先去睡覺,她的魂魄隨時都待在你身邊、保護著你呀!」可是,我難過的是,外公這一睡,是不會再醒了。 從那天起,我只要看到神主牌位,就會莫名的落淚,看見別人的遺照,我也會恐懼,我多麼害怕我摯愛的人,會離我而去。 最近,我接二連三的夢見了爸媽死掉,也離開了我,能不能不要,能不能不要,能不能不要啊! 害怕訣別/蔡宜儒 黑色,是見不著光明的象徵,喪禮,亦是如此。每個人身著黑衣,攜帶白包,懷個尊敬而沈重的心情,「歡送」一個即將踏入另一個世界的祖母。 當時的我,小小一隻,什麼都不懂的蹦蹦跳跳,還拉著媽媽的手要她陪我去看那木頭盒子裡放了什麼。媽媽只是搖搖頭,抓著我的手,又緊了一些。看著媽媽的臉色,我開始覺得這真的不像是個玩笑。我隨著媽媽到了黑白的照片面前,看著媽媽只是盯著照片裡的熟悉影像發愣,又看到媽媽在哭,影中人卻渾然不覺。 這時,媽媽又拉著我手走入一棟白色的建築裡,她還是那樣淡淡的,不發一語。對那時候的我來說,其實有點不習慣。聽著台上的人說了一串我聽不懂的話,但依稀聽見了外曾祖父的名字。 一個有點兒寒冷的早上,就在這幾乎無聲的環境下結束了。回到家裡,媽媽幾乎是半癱軟的窩在沙發上,任我怎麼拉、搖,她仍舊是淡漠的閉著眼睛,彷彿與世界隔離了。 一直到我又長大了些。我才知道在也見不到阿祖了,媽媽傷心的原因,我也徹底的懂了,原來,一生,有很多次的離別,都是為了要再次笑著相遇,但總有那麼一次,是「絕別」。 媽媽總是不喜歡我穿黑色,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陰影,我也沒打算再提起。好幾年了,我都沒在參加過,很就沒體會離別的痛苦。人生,正是由的離別串成的,希望在人生的下一段,能夠坦然的面對:「絕別」。 把外公送走了/呂翊瑄 我這一生,參加的第一場葬禮,是我外公的葬禮。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失去親人的傷痛,我體會到生離死別的無奈,記得當外公的骨灰被帶到靈骨塔時,我每天晚上徹夜難眠,一閉上眼睛,眼前便浮起對外公的所有的記憶和思念。 夢中,外公在我眼前和我說話,並且我攙扶著他,走到外婆放他的藥的房間裡,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都清晰的像真實的似的,外公真的死了嗎? 送走外公的最後一天,外公被送到火葬場去,之後當那些的人出來叫我們進去時,我差點嚇昏,因為那裡放著一堆白蒼蒼的骨頭和骨灰,盡管我知道那是外公的,依舊難過的說不出話來。 之後我們到了靈骨塔,江外公的骨灰放置妥當,大家一起為外公念經,但所有的儀式都告一段落,我們真的把外公送走了,想到這裡,我終於不捨的哭了。 跟阿祖說再見/洪萍憶 那天,放學時爸爸來接我,他難過的告訴我;「阿祖死了!」我愣在那裡,不能置信。來到阿公家,我看家裡多了一個簡單的靈堂,桌上的正中間就是阿祖的照片,這時,我的眼淚再忍不住的流下來。 我衝到樓上房間,只看見阿祖被一塊黃色的緞布蓋了起來,一旁的阿嬤、阿公一直啜泣著。媽媽哽咽的說:「阿祖臨終之前還一直問,在大陸工作的舅舅什麼時候才會回來。」阿嬤知道阿祖快要撐不下去了,立刻打給舅舅,舅舅也火速的買了機票趕回來,只可惜還是來不及見到阿祖的最後一面。 媽媽叫我去買一瓶髮膠回來,我們一起幫阿祖梳頭髮,阿嬤還灑白粉在阿祖的額頭上,幫他穿上很漂亮的衣服,還一邊說著:「不要牽掛我們,一路好走!」 阿公家剛好是賣棺木的,所以阿公選了一個最好的棺材給阿祖,棺木蓋上的那一剎那,我知道再也看不見阿祖了,我在心裡默默的跟阿祖說了最後一聲再見。 活在我們心中的姑姑/李玹愷 深夜裡,我突然深深的思念起一位在我小時候就去世的親人,她就是我姑姑。 記得姑姑離開我們的那年,我才七歲。年輕的姑姑是在一次健康檢查中,得知自己不幸罹患癌症,發現的當時已經是末期了。 從發現到往生,沒有多久的日子,姑姑終究是撒手人寰,匆匆的離開了人間,甚至還沒見到我和妹妹就走了最後一面,就往生了。 姑姑生前不管自己有多忙,總會撥空陪伴我,帶我到處吃吃、喝喝、逛逛,就像媽媽一樣愛護著我。在葬禮舉辦的過程中,我的懷念不斷浮上心頭,想起她往日的種種好處,不禁悲從中來,淚水直流,怎麼也忍不住心中的悲悽。 火葬場上,我們目送姑姑離開,儘管她化成了灰,卻永遠的,會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永不忘懷。 請在雲端看見我的努力/黃子昀 最親愛的外公過世了,那時的我才幼稚園小班,矇懂無知的四歲小女孩,哪裡懂得什麼是死亡?依稀只記得外公是被病魔打敗了,再也不會跟我說話,再也不會抱我了。 所有的過程裡,記憶猶新的是全家人悲悽的哭泣著,流不盡的淚水,尤其是外婆、媽媽和舅舅,哭的更是淅瀝嘩啦,就像關不緊的水龍頭的沁沁直流。 送外公最後一程時,就算我再不懂事,我也意識到這是跟外公最後的告別了,終於,我也嚎啕大哭了起來,我這才知道,原來死亡,就是最無情的離別,我真的看不見外公了。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體會到生離死別,現在的我看到葬禮時,就會想起去世的外公,我不能一直哭一直哭,這樣天上的外公也會傷心的,我決定好好的活著,讓外公在雲端看見我的努力,他一定也會微笑起來的。 不能回頭的阿祖/蔡瑾瑜 曾祖父因病住院,但這消息爺爺奶奶怕大家太擔心,所以一直都隱瞞著大家,直到病危之際,大家錯愕的趕到阿祖的身邊,那時他已經病入膏肓,我非常的不安,害怕以後再也不能見到我那可愛的阿祖了,一種深深的擔憂和恐懼,讓我不安極了。 很不幸的,兩個禮拜後,阿祖嚥下最後一口氣,離開了所有的人。當我見到他的僵硬的遺體時,我頓時哭了出來,往日與阿祖互動的點點滴滴,就像一根針戳刺著我的心。 但爸爸告訴我,我們應該為曾祖父高興才是,他已經九十六歲了,是很長壽的人瑞,周圍子孫滿堂,算是福壽雙全,走的沒有遺憾了。媽媽也告訴我:「是啊!而且他的生日很好玩喔!他是在民國三年四月五號出生的。」雖然他們試著讓我好過一點,試著緩和悲傷的氣氛,但是他們倆的眼睛紅的跟兔子沒兩樣。 那陣子,我們全家幾乎每天都到爺爺家,去「看」曾祖父;大人忙進忙出,悲傷寫在每個人的臉上。 出殯的那天,眾親友們浩浩蕩蕩的陪伴阿祖到火葬場,只見道士不斷誦經,阿祖與棺材被放入火爐裡,大家叫著:「要燒起來了!快跑!快跑!快跑啊!」 我望著那關起來的閘門,看見不能回頭的阿祖,一種深深的無力感,讓我的淚珠,一粒一粒的滾落,不能停止。 永遠在我身邊環繞著的爺爺/許瑄育 爺爺因為癌症去逝了,好突然,讓我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 那天全家人都哭的很傷心,我的眼淚像大雨大雨一直落下,哭了好久好久,眼淚都沒辦法停止,我少了一個愛我的爺爺,我再也不能跟他撒嬌,他也不能好好抱著我,那是多麼傷心的事情。 我們穿上黑、白色的衣服,媽媽說因為爺爺走了,我們不能穿鮮豔的衣服,這是對爺爺表示尊敬的一種方式。 第一天要吃素,也是為了要幫爺爺做功德,我覺得不好吃,但我還是乖乖的沒有吃肉,第二天吃丹丹漢堡的時候,我才發現有肉吃真好。 那幾天裡,我們天天燒紙錢給爺爺,燒了好多好多,希望爺爺在地下夠用,不會口袋裡沒有錢。第三天,爸爸說要燒房子給爺爺住,火燒起來的那一瞬間,好多熱熱的氣,我覺得好熱,一邊擦汗,一邊告訴爺爺:「爺爺!你快點來收錢,快點來拿房子,都是給你的呀。」 最後一天,我們送走了爺爺,親戚朋友聚在一起吃飯,那是一頓很高級美食大會,有非常好吃的食物,有冰、還有我最喜歡的飲料,我吃著、喝著,想起我的爺爺對我的愛,他擁有一張娃娃臉,正在天上對我笑啊笑。 我的爺爺永遠在我身邊環繞著,他帶給我快樂,永遠活在我的心底。 偷偷地躲在牌位裡/呂維翎 在我三年級的時候,爺爺過世了,那陣子大家的淚水,就像壞掉的水龍頭,不可收拾。 在爺爺的靈堂,我們把所有的供品都擺好,放上爺爺的牌位,看著爺爺的名字,我難過的發現,爺爺變成牌位上的名字,他變成祖先了。 我們不停的燒香,也燒了好多的金紙,不管做什麼動作,大家都是含著淚水,忍著不哭出聲音來,覺得家裡少了一個人,家裡突然空出了一個位置,那是多麼的不習慣。 那幾天,不管早上、中午或晚上都要開著燈,不能讓屋子裡沒有光明,也不可以吃四肢腳的動物的肉,媽媽告訴我:「吃了四肢腳的動物的肉,就像是吃了自己祖先的肉。」 直到現在,我都依稀覺得爺爺其實並沒有離開我們,他一直偷偷地躲在那個牌位裡,偷偷地保護著我們全家,他只是換個房間睡覺而已,他活在我的心裡。 真正的訣別/黃彥誠 生離死別,是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會遇到的事情,在國小三年級時,我第一次面臨親人天人永隔的傷痛。 我外公是個很開朗的人,身體一向也還算硬朗,每個週末都會到外公家吃吃飯、聊聊天,是我童年生活裡,很美好的回憶之一。但世事難料,誰都沒料到,外公就這樣走了,走的那樣突然,我甚至沒有好好跟他說再見。 在外公入殮的那一天,我看到媽媽和阿姨推著全身已僵硬、手腳冰冷的外公從遠處走了過來,那悲悽的畫面,讓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兩行淚痕,一種難言的哀傷,深深的刻劃在每個人破碎的心。 禮儀師們輕輕的把外公放進了那象徵死亡的棺材,看著外公的遺容,原本哭的淅瀝嘩啦的人們,哭的更慘了,一時間,啜泣聲此起彼落。 棺木被釘上了,外公輝煌的人生,就此匆匆的畫上句點,就在那個剎那,原本毫無表情的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悲傷,腦海中浮起外公對我種種的好,淚水一發不可收拾。 連著七天,我們在外公遺照前摺紙蓮花,一直摺一直摺,把對外公所有的思念都摺進蓮花裡,希望收到蓮花的外公,也能收到我們的想念。 在最後那一天,大家都來送外公最後的那一程,當外公被推進火化爐時,那是真正的訣別,外婆哭到雙腳無力,無力的需要別人攙扶著。 外公,你知道嗎,我們都很想你,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可以過的很好,祝福您。 今夜等待您入夢來/呂雅婷 誦經聲、啜泣聲,伴著徐徐風聲吹拂落葉,這個清晨,顯得如此悲傷。今天,我們要陪著你走這最後的一程,儘管天人永隔,你的點點滴滴都被記憶在我們的心頭,你只是軀體死亡了,精神卻將永遠與我們同在。 儀式,對我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好好的用心咀嚼這最後的幾個時辰,最後的每一個時刻,我們相聚,我們分離。 我剛到台南的時候,爺爺奶奶開的藥局,是我最熟悉的地方,那時候表哥表姊也住在那邊,我們就一起在藥局裡長大。當前面有客人的時候,我們就到後面來玩,爺爺還會不時地走到後面來看看我們。 幼稚園放學,是爺爺載我回家,上才藝班,也是爺爺載我,有時候爺爺還會在我去農會買東西。這些跟爺爺的回憶,這種種的一切,我都不會忘記。 表姊在我旁邊低聲流著淚,大家都哭了,想到跟爺爺的所有回憶,還是忍不住幾天以來的悲痛,斗大的淚珠傾盆而下,用淚水,送爺爺最後一程。 爺爺!一路好走,我不會忘記你,今夜等待您入夢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705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