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來當活菩薩
2012/11/10 01:00:46瀏覽287|回應0|推薦0
跟孩子們分享了一篇好文章「你就是當下的菩薩」,平凡的一天,碰到一個願意微笑、願意幫忙、願意分享的小人物,帶來幸運的一天,遇見菩薩的感覺真是不錯!

孩子們問:「什麼是活菩薩呢?」一個天使、一個良善的凡人,一個溫暖有心的人。可以是你,也可以是我。

題目就是:「我來當活菩薩」,一個正向思考的練習。

......十里2012.11.10 微笑早安/侯達瑾 早上一起床,第一眼看到我親愛的媽媽,也不知道她昨晚睡得好不好,妹妹有沒有鬧她?可看到媽媽一副沒有睡飽的樣子,我很不捨得。於是,我給了媽媽一個燦爛的微笑,還用撒嬌的聲音跟媽媽說:「媽媽!早安!」看見媽媽深深呼吸了一大口新鮮的空氣,就好像因為我的微笑早安,吞下了一顆大力丸,馬上精力百倍。這下,我知道媽媽就會高興的面對今天。 接下來我看到了我家的可愛小妹妹小米,我逗著她:「咕咕嘎嘎!」小米咯咯笑了,我也笑了,希望今天小米能更乖一點,讓爸爸媽媽好好補個眠。小米!姐姐好愛你哦! 到了學校,愛心媽媽幫我開門,我毫不猶豫的笑著說:「謝謝!你早啊!」簡單的一個字:「早!」,可以讓愛心媽媽開心的服務著,我能回報她的愛心,自己也好快樂。 教室裡,顏老師正在抄聯絡簿,我大聲的說:「顏老師早!」,顏老師也大聲的跟我回早。看得出來,我們一來一往的早安,讓彼此的心情都像快樂的小鳥一樣,就要飛上天空了。 一個微笑,大聲的問早,可以讓別人的心情變好。當一個小天使,就是這麼簡單。 生活中的聖嚴法師/黃彥誠 每天早晨,我一定固定會到同一間早餐店買早餐,不是因為它最好吃,也不是因為它最便宜,而是這間店有著吸引人的問候聲,那是我一整天活力的來源,一天沒有聽到,就悵然若有所失。 老闆總是會記得我喜歡吃什麼、喝什麼,親切的問著:「照舊?對不對?」讓我覺得很親切、很溫馨,就好像在自家廚房吃早餐的自在。 到了學校,同學們常玩在一起,膩在一起,無所不談的對話裡,讓我有了發洩負面情緒的地方,在對談裡,朋友們臉上的笑容從未消失過,一起聊天、一起歡笑,一起洩憤。這樣的溫馨陪伴,不知道讓我幾度忘卻多少煩惱,幾個朋友讓我的生活裡增添許多美好的回憶。 他們也許只是幾個回憶、幾個動作,卻讓我有很深很深的感觸,也許這都是他們覺得沒什麼的小動作,但我看起來,他們就是你我生活中的那位聖嚴法師,那位永遠敞開雙手,一直在關懷著我們那位活菩薩。 隨時敲敲我/呂昱嫻 我是自己的小天使,我讓自己保持一顆善良的心,我讓自己快樂的呼吸、無憂無慮的吃飯、健健康康的活動、沒有心事的睡覺休息,我努力讓自己的生活快樂有活力,最大的養分,就是我隨時微笑。 我是同學的小天使,我們會彼此分享生活裡的酸甜苦辣,分享所有的心事,靶心是說出來的那一刻,彼此的安慰,就是最好的良藥,我們互相扶持,當對方的依靠。 我是玩具的小天使,當媽媽要把玩具丟掉時,我都會盡全力的留住它,因為我永遠都會記得它們所帶給我的每一分歡笑,所以儘管我的房間,已經幾乎沒有空間了,就連走路都有問題,我還是堅持要當玩具的小天使,我要保留著它們。 我也歡迎大家把我當你的小天使,我願意聽你說話,我願意陪伴著你,我也願意幫助你。 我是小天使,歡迎大家隨時敲敲我,我都在哦! 一個微笑,一個付出/黃詠琪 清新的早晨,啜飲著濃郁醇香的咖啡,享受著這美好的時光,我有預感,這會是很棒的一天。 但,我揉揉眼睛,咬了一下手指,我到底睡醒了沒啊?怎麼我竟然看到了一隻小豬出現在我的腳邊,我敢發誓,牠絕對是友善的,牠對著我搖著那根卷卷的小尾巴,眼睛就像會說話似的,牠我對示好? 我注意到牠的後方的小豬腳,顯然擦破皮了,沁沁流著血,那模樣萬分惹人憐愛,我忙不迭的拿出隨身小藥包,細心的幫牠包紮傷口,牠眨著通靈的眼睛,如釋重負的抖抖身子,開開心心的跳走了,我欣慰的看著牠一搖一擺的粉紅色屁股,有點想笑,突然,牠卻變成一縷青煙,消失無蹤,我敲敲腦袋,這也太弔詭了吧? 揉揉眼睛,到底是我看錯了?背後傳來一聲呼喚,爸爸在叫我了,我一肚子的狐疑走向爸爸,看著睡眼惺忪的他,想到他要出外工作一整天,我多不捨得他為家庭這樣的辛勞啊!忍不住緊緊的給了他一個喘不過氣來的擁抱,撒嬌的勾著爸爸的手,黏著他,跟他說話,那一刻,我快樂,爸爸也很開心。 爸爸出門後,一個陌生的老伯伯跟我問路,他要去雜貨店,我耐心的一字一句告訴他,甚至還陪他走到雜貨店門口,當我放心的回頭一看,又是一縷青煙,老伯伯消失了。 今天是怎麼了,真奇怪,大家怎麼都迷上了青煙了嗎?我耳際有一個細微的聲音響起:「小菩薩,繼續做好事吧!這個世界太需要像你這樣的熱心了,加油哦!」 我撞到神仙了?還是那一刻,我也成仙了,因為我有一個慈悲的心?不管了,我做我自己就好,不管是人,是菩薩,一個微笑,一個付出,我快樂就好。 一份看不見的小禮物/王韻瑜 假如,我是個活生生的小天使,我決心要讓每個碰到我的人都能笑口常開。所以,我得先從自己做起,對著鏡子練習笑容可掬,不管到哪裡,都是笑咪咪的,就連說「請、謝謝、對不起」的時候,我也適用充滿誠心笑意的聲音,溫柔的說著,一定要讓大家都深深感受到我的誠意。 充滿誠意的笑容,可以融化每個冷漠的心,人家常說,伸手不打笑臉人,看見我誠心誠意的送上微笑,任誰都會心情好轉吧!也會讓一天的心情都好起來。 所以,我把「笑容」,當做一份看不見的小禮物,隨時隨地大方送人。也希望這是一個可以傳染的幸福,讓每個人臉上的微笑一直傳遞下去,整個世界安詳快樂起來。 我,真的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小天使呀。 只要我有心/蔡瑾瑜 今天跟往常一樣,騎著腳踏車去上學;但今天在上學的途中,我意外的目睹一場小車禍的發生,一隻正要過馬路的小狗,被急駛而過的車子撞飛了起來,我看的心驚肉跳,看著垂死掙扎的小狗,心中百般不捨。 肇事的車主飛嘯而去,我抱起無辜的小狗,決定要先把牠帶到學校,在校醫的協助下,我們幫奄奄一息的小狗處理完傷口,還好只是皮肉傷,牠終於恢復了生氣,小狗高興地用舌頭舔著我、圍繞在我的身邊,就好像誠心誠意的跟我道謝。 走在學校的走廊,我愉悅的跟著每個人打招呼,笑容真的是很有渲染力的,每個人也都大大方方的回報我笑容,我感到更加的快樂。 班上的同學臉色不太好看,是不舒服?還是心情不好呢?發生什麼事情?我伸出友誼的雙手,靜靜的攬著她的肩膀,溫柔的對她笑著:「怎麼了!我當你的聽眾,有不開心的事情說出來會好過一點!」 她感謝的說:「有你真好,你真像個小天使呀!」,我靦腆的搖頭:「同學就是要互相幫忙呀!」。 今天好開心,因為我發現隨時都可以當一個帶給大家歡笑的小天使,一點都不困難,只要我有心。 什麼也換不來/江秉亮 我一直深信「好心有好報」,所以我要默默的對待我周圍的人好,保持一顆菩薩心腸,把歡樂帶給每一個人。 今天,讓我看見一個很殘暴的鏡頭,別班的同學正在打一隻流浪狗,我想他們雖然沒有惡意,只是因為那隻狗一直兇狠的狂吠著,大家有些害怕吧!於是,我湊前去,好心提醒他們:「別打狗!牠只是在宣示主權,大家先不要打罵,牠一下子ˋ就會安靜了。」 果然,狗安靜下來了,同學們拍拍胸口:「原來是宣示主權?差點我們就要鑄成大錯了,萬一打死小狗,聽說下輩子就換我們當狗給牠打了。」 那隻小狗就像通靈似的,知道是我解救了牠,開始寸步不離的黏著我,我也開始每天這樣細心保護牠,大家都說我們是形影不離呢! 有一天放學時,牠一樣陪著我回家,我們看到一個老阿公要過馬路,我扶著他過路,他問:「這隻是你養的嗎?願不願意讓給我,我一個人好孤單啊!」 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能幫小狗找到主人,這是多棒的事情呢!接下來幾天我看到那隻狗跟著阿公一起跑步,還帶阿公過馬路,我心滿意足的笑了。 每個人都可以當活菩薩,只要隨時多多幫助別人,總會有好的報應。最起碼,自己的心,是快樂滿足的,什麼也換不來。 笑容裡的力量/黃子昀 這天早晨,我一如往常的醒來,躺在床上的我,也不知怎的,暗自下定了一個小小的決定,我告訴自己:「要隨時面帶笑容哦!」。 在買早餐的路上,我看一位老奶奶危危顫顫的身影,吃力的手推著裝滿回收物的推車,我不由自主的走向老奶奶,帶著笑容並對她說:「老奶奶我來幫你吧!」 她滿臉歡喜的對著我說:「謝謝妳的幫忙!」從她感激的眼底,我看見她的感動,頓時,我成了一位她心目中的小小天使。 回家的路上,我遇到了一位清道夫,每天一大早就要打掃街道的他,滿身是汗的他不辭辛勞的沿街打掃,我走向他,給了她一個最真心的微笑:「伯伯!謝謝你!辛苦了!你看,這街道有多麼乾淨啊。」 聽到這番話的他說:「原來我做的事,還是有人看見的啊!」可見他有多久沒聽到大家的感謝了。他彷彿從我的笑容裡,得到更大的力量,掃起地來也特別帶勁了。 僅僅只是我的一個笑容,僅僅只是對他人說聲謝謝,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帶給他人愉悅心情的活菩薩或小天使呢! 看你肯不肯/蔡侑辰 今天早上,我一如往常走路上學,在途中看到了一位阿嬤拄著拐杖,正要過馬路,但是燈號換得太快,加上車子又多,就看她怎麼也過不去,我看在眼裡,心裡很捨不得。 我請教阿嬤:「我可以扶你過去嗎?」,她高興的答應了,阿嬤終於走到對街,牠感激的拉著我的手:「謝謝你,好孩子!你是我的活菩薩啊!」, 看見阿嬤的眼睛,我揮揮手:「阿嬤!這不算什麼!只不過是舉手之勞而已,別放在心上吧!」 這時一個金髮藍眼睛的外國人,用生硬的國語問我:「弟弟,請問文化中心在哪裡?」,我用手指著文化中心的方向說:「直走,然後再左轉就到了,啊!剛好我要經過,你跟著我走吧!」 那個老外感激的說著:「謝謝你,小弟弟,你真像個小天使呢!」 一個早上,我聽到了二個讚許,其實對我而言,一點也沒有負擔,只是熱心一點,就幫助了人。他們哪裡知道,因為他們的誇獎,讓我開心極了,我想他們也是我的小天使。 大家都可以當小天使,就看你肯不肯囉! 說好話的活菩薩/熊大瑋 這天,我走在路上遇到了一個許久不見的同學,一見到他,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哇!你最近有長高哦!」之前,他一直都是班上最矮、最自卑的人呢!他笑著什麼也沒回應我,但我看得見他眼裡的開心。 接著我又遇到我的超級好朋友,我問他:「你是不是變瘦了?身材怎麼變得這麼好?」 他回答:「哪有!你嘴巴真甜,並沒有,我是變胖又變高。」儘管如此,他嘴角的笑容,有難以掩飾的爽快。 同班的阿德走過來了,我跟他說:「你變帥了哦!我是女生的話,一定會迷戀你!」,他沾沾自喜的回答:「哈哈!應該吧,你也有變帥哦!」我看見他走路有風,只因為我的誇讚,讓他真得覺得自己好帥。 我發現當個說好話的活菩薩,隨時讚美我周圍的人,看他們滿面笑容的回答我的問題,我的心情,都被他們的笑容影響,越來越開心,他們也是我的活菩薩,也是我的小天使了。 我可以變身/李玹愷 只有神仙能賜與人類快樂嗎?我不覺得有道理,我覺得只要我有心,我可以變身成位任何一個我所碰到的人的小天使,我可以帶給他快樂,我可以是個平凡的活菩薩。 那天晚上,從天花板上掉下來一團東西,但大家也沒看到什麼東西,於是作罷不理了。 但沒多久後,我們發現有一隻小老鼠從電視櫃跑進又跑出,這也太囂張了吧!牠難道不知道這是我們人類的地盤嗎?於是我們全家動員,開始認真的抓起了老鼠。 牠無視於我們的捕捉,爸爸索性把電視櫃給搬出來,徹底清理,不抓到誓不甘休。好不容易,終於被我們五花大綁,抓到了。 阿嬤很驚恐的叫著瑪利亞:「快快快!快把牠打死。」但我看著牠捲起尾巴,瑟縮著身體,全身發抖的模樣,實在不忍心殺生。想一想畢竟只是一隻小老鼠,於是請求爸爸饒牠一命,把牠放生到田野,讓牠自生自滅吧! 小老鼠一溜煙的跑走,那一瞬間,我猜牠應該覺得,我就是拯救牠性命的活菩薩吧! 小天使的滋味/向亭瑄 美好的早晨,坐上媽媽的車,我笑咪咪的對著開車載我上學的媽媽說:「媽媽!你最美了!」媽媽笑了,說著:「你今天嘴巴真甜!媽媽很開心哦!」 到了學校,我笑著和老師說著:「老師好!祝你今天一整天快樂哦!」老師也笑了,我發現老師一整天心情好好,也沒有亂發脾氣,全班同學也輕鬆了起來。 下課的時候,我看見幾個同學好辛苦的在搬書,雖然老師沒有叫我去搬,我還是自動幫忙,很快的就把書都搬好了,同學們大聲的跟我說:「謝謝你!有你真好!」 這次,換我開心的笑了,原來幫助別人,自己也會這麼快樂?我開心的回到家,今天真是超級美好啊。 第二天,我告訴自己:「我今天一定要讓更多人開心!」我知道我快要變成活菩薩了,當一個小天使的滋味,真是不錯呢! 變成小天使/許瑄育 那天,我一起床就跟媽媽一起去散步,路上遇到一隻可憐兮兮的流浪狗,好像好幾天沒吃飯了,於是,我把自己早餐要吃的麵包,撕成一小塊的扔給牠吃,牠開心吃著,還抬頭看了我一眼,一直跟我搖尾巴、吐舌頭,就好像在跟我道謝,也好像在跟我說著:「謝謝你!你真的是一個小天使!」 我又遇到了一個渾身髒兮兮的流浪漢,這麼冷的天氣,他連雙鞋子都沒得穿,光著腳鴨子,渾身一直發抖。我掏出口袋裡,媽媽給我的零用錢,他很不好意思的看著我:「那是你的零用錢吧!你留著用。」我小聲的說著:「沒關係,給你用,希望你好好照顧自己,去買點東西吃,至少買雙脫鞋吧!」他感激的向我說謝謝,就快步的跑開了。 看著他的背影,我覺得很快樂,我的心也暖和了起來,我發現只要有愛心,每個人都可以幫別人喔!讓我們變成小天使一起幫忙別人吧! 會飛的「女超人」/藍心妤 我是一個會飛的「女超人」,每天都一定要做十件好事才能回家,這是我和媽媽的約定:「媽媽,我決定了,我要每天做十件好事,才要回家,你不要擔心,好不好?」,媽媽說:「好,你也要答應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要記得早點回家喔!」 其實,我每天做的好事都差不多,但是我很有恆心,不會今天做,明天就懶惰了。我知道做好事是一件長久的工作,沒有人逼我,我心甘情願的做著,自己也很快樂。 每天到學校,我一定面帶微笑的跟碰到我的人打招呼,我覺得不要擺臭臉給人家看是很重要的好事情,一個笑容,可以打開大家睡了一整晚的心房,敞開心胸,彼此互相微笑,大家都好高興。 中午,我幫大家打菜的時候,我向大家露出可愛的笑容,大家也跟我說:「謝謝!」,這一餐飯,所有的人都吃得開心急了,這也是一件好事情。 下午,我幫大家掃地,我掃的非常非常的乾淨,同學們露出滿意的笑容,我好開心,我們有了乾淨的環境,大家不推托責任,知道教室是大家的,大家一起掃乾淨,誰不快樂呢? 原來做那麼多好事是那麼的開心呢!所以我要做更多的好事,我是快樂的女超人!每天至少十件事情,我做完了,就回家給媽媽抱,我超級快樂。 好心的天使/賴昀孜 那天,我走在路上,看到幾個比我大一點的青少年,正在罷凌一個衣衫襤褸的瘦弱小乞丐,那仗勢欺人的勢利模樣,讓我忍無可忍的衝向前去,擋在小男孩的身前,氣得破口大罵:「算什麼英雄好漢?你們這樣我罵以大欺小,不覺得羞恥嗎?」 這群惡少自知理虧,鼻子摸摸就跑了,我關心的問男孩:「你還好嗎?」 一行溫暖的眼淚從他的臉旁滑過,哽咽的對我說:「你真好心!謝謝你!」 我把口袋裡要買早餐的零用錢掏出來:「我不知道你發生什麼不幸的事情,但是看見你這樣跟人乞討,實在不忍心,拿這點錢去吃飯吧!」 乞討終究不是辦法,我建議他去警察局求助,說不定社會局會替他安排正常的生活,我拍拍他的肩膀::「手要常向下,少向上喔!加油!好好照顧自己喔!」 他點點頭:「我馬上就去警察局,謝謝你,好心的天使,能碰到你真好!」 菩薩的小幫手/顏辰旭 菩薩是天上的神仙,要管的事情這樣多,祂真的有能力照顧全天下需要幫助的人們嗎?今天早上眼睛一睜開,,我默默的許下心願:「不如!我當菩薩的小幫手,偷偷地幫大家一點小忙吧!」 這天,我參加了學校的清掃社區的活動,當我在掃地時,我不但把自己要掃的區域掃的乾乾淨淨的,還不時和經過的每一個人親切的微笑,還大聲的說:「你好!祝你今天平安快樂!」一旁的義工媽媽們對我的小小表現,都豎起大拇指,對我連按讚讚讚! 在上直排輪課時,有同學不小心跌倒受傷了,當所有的人都忙著往前衝刺時,我來到他的身邊,小心翼翼的扶起他,安慰他別氣餒,接著送他去保健室,老師誇獎我:「嗯!你很有同學愛,真是一個好孩子!」老師的誇讚,讓我覺得雖然只是一點點的付出,我卻能這樣開心,原來,幫助他人是一件這麼歡喜的事情。 回到班上,幾個同學不知道在爭吵什麼,有人還氣哭了,我笑著走過去:「大家都是好同學,何必斤斤計較呢?來!握握手,別吵了!」 一女同學歪著頭打量我:「你今天很不一樣,有微笑、有愛心,簡直就像一個小天使嘛!」我偷笑在心裡,我是活菩薩啦!你們都沒有發現? 我決定天天要樣這樣過下去,說不定會有人說我是英雄呢! 我就是個小天使/胡凱威 要當一個活生生的小天使一點也不難,就看我們願不願意而已。 一大早,我跟爸爸媽媽說:「早安!」我知道很多小朋友在家的時候,是不會跟爸媽道早安或晚安的,簡單的一句「早安」,簡單的一個微笑,就可以給辛苦照顧我們的爸媽打氣,這不就是小天使的行為嗎? 吃完早餐,跟媽媽說:「媽媽!謝謝你!我吃飽了!」看見媽媽欣慰表情,她當然當我是一個可愛的小天使囉! 來到學校,看見義工媽媽、老師,不管認識不認識,我都親切的打著招呼,他們也回報我微笑,讓我也快樂起來。 打掃廁所時,我盡力打掃的乾乾淨淨的,讓每一個人有美好的使用環境。隨手撿拾垃圾,美化我們的校園。我可不就是這個校園的守護小天使嗎? 去公園,看到狗屎,我和爸爸合力把它放進垃圾袋裡,公園也乾淨起來了。看見大人小孩,我會親切的跟他們說好。我會跟7─11的店員說聲謝謝,隨時隨地,我都願意當個讓人有好心情的小天使。 當個小天使不難,我就是個小天使,那你呢?你願意嗎? 當下的菩薩/許育誠 我是一個熱心助人的小朋友,我喜歡幫助別人,我就是在人間的活菩薩。 一到學校,看見老師和主任,我面帶微笑和他們說:「老師好!主任好!」,主任也面帶微笑的點點頭,雖然我沒幫他們做事,但我讓他們開心,我就是當下的活菩薩。 到了教室,看到老師正在練直笛,直笛是他很重視的專長,當全班都對老師說:「老師,你吹的好好聽喔!」 老師很謙虛的回答:「沒有啦,沒有這麼誇張吧!」雖然嘴上說得這麼客氣,但聽了大家的讚美,他的臉露出了如陽光燦爛般的笑容,這時我們班就都是當下的活菩薩。 活菩薩有時也須受人點滴,但要報以湧泉,如果你使人快樂,你就是當下的菩薩。這是我的心得。 人人都愛我/陳羽捷 早上一起床,就看到不耐煩的媽媽抱怨著:「妳終於起來了!」 唉!我怎麼一大早就惹媽媽不開心了呢?一定要趕快想辦法讓媽媽消消火氣,我靈機一動,何不從說好話開始呢?我對著媽媽撒嬌著:「媽媽!妳好辛苦,謝謝您。」媽媽聽了先是一愣,接著不耐煩的眼神,慢慢變成眉開顏笑的笑顏。 來到客廳遇到弟弟,他一如往常的頑皮,我收起平時一見到他就氣得罵人的壞脾氣,輕輕的摸摸弟弟的頭:「安靜點吧!你最乖了!」接著,我從書包裡拿出一顆糖果給他,弟弟毫不客氣的收下了那顆糖果,笑咪咪的說:「姐姐你真好!我喜歡有你當我的姐姐!你最棒了。」我們開心的抱在一起,媽媽也很高興的看著這一幕。 到了學校,我依樣話葫蘆,一樣的笑咪咪,對著每個同學和老師,我都有不同的讚美,比方說:「哇!你今天精神真棒!」或是「你今天看起來,特別美麗哦!」 一整天,同學和老師都對我很好,我得到最大的回報,自己也無敵開心。只要動動腦筋,有心思的對待每一個人,我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小天使,人人都愛我呢! 小天使的感覺/王羽萱 今天我覺得好愉快,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有預感因為今天會有好事發生吧! 一出家門,就看我的好朋友在等我,她手上拿了好多東西,眼看就要掉到地上了,我馬上跑過去幫她拿,我們有說有笑的一起上學,手上的東西一點也不沈重了。 一到學校,好多人要開口請我幫忙。老師要我幫忙發簿子,隔壁同學要我幫忙把資料拿去給班導師,看來大家今天都忙得不可開交,所以才會跟我求救吧!但是被需要的感覺真是甜蜜,我冷靜的一樣一樣有效率的處理著,不一會兒功夫,我手上的事情都做完了。 接著,我就像出巡的媽祖,在教室裡晃來晃去,微笑著看著同學們,只要有人有需要,我就會飛奔過去,因為能幫忙別人,讓我打心眼裡開心起來。 我的預感靈驗了,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當一個小天使的感覺,讓我幸福的想唱歌了。 我哪有怪怪的/方壬奕 今天早上媽媽叫我起床時,我突然覺得自己真差勁,都這麼大了,還要媽媽當鬧鐘,不厭其煩的叫我起床,她一定也很生氣吧!於是,我帶著歉意微笑的向媽媽說:「媽媽!早安!」媽媽沒有料到,我怎麼一大早就這麼感性,呆呆的笑著:「呵呵!乖!」 出門前,我向爸爸說:「爸!再見!」爸爸抬眼看看我,也是很奇怪平常我頭也不回的出門,今天反常有禮貌,他也親切的說:「乖兒子!掰掰!」 阿姨載我、表姐、表弟和妹妹去上學,到學校下車時,我也和阿姨說:「阿姨!謝謝你!再見哦。」阿姨嚇了一大跳,看了看我:「你今天怪怪的耶!沒有不舒服吧?好乖!再見哦!祝你今天順利。」 我哪有怪怪的,我只是突然發現,多多說好話,多多體諒人,一下子我就變成大家心目中小天使了,好簡單的一件事情呢! 解決苦惱的活菩薩/黃湘婷 在班上,同學總是把他們心裡的話告訴我,往往讓我覺得,自己知道那麼多秘密,好嗎? 可是,當我把同學提出來的問題分析、解答後,看到他們豁然開朗,得到解脫的樣子,我覺得自己能幫助人真好,其實這一點都不難,因為旁觀者清,我只是把我看到的事情,安靜的傾聽之後,冷靜的訴說出來我看到的狀況而已。 走在路上,有時候難免會巧遇許久不見的朋友,有時會在四目相接之際,有些不知所措的尷尬。不過,我會露出一個笑容或招招手向她打聲招呼,而她也會用一個燦爛、溫暖的微笑回應我,兩人便這樣擦身而過,但心裡都甜茲茲的,不期而遇真的好美麗。 當我看到別人心情不好,臉變成了苦瓜的時候,就會故意逗笑他們,一次不行,第二次,兩次不行,第三次,但,通常到了第二次,他們的嘴角就會悄悄的上揚,接著,便開懷大笑了。 我不喜歡看到大家愁眉苦臉或突然氣氛僵住,所以,我總是第一個先發出聲音,逗大家開心。或許,就因為我是這樣的執著,希望大家都好,無形中,我變成大家心目中的小天使,一個開心果,一個解決苦惱的活菩薩了。 一整天的活菩薩/胡莉旻 這是一個跟平常的每一天都一樣的清新早晨,我心情特別好,我有心想讓今天來點不一樣的創意。 因此,當我看到我弟弟時,說了一聲早安。他當場愣了一下,一定是被我嚇到,以為我吃錯藥。平常我不瞪他就已經不錯了。 之後,我坐上我媽媽的車子去搭校車。上校車後,開始吃早餐,看到坐在我旁邊的同學,就把早餐分一半給她,一邊吃早餐,一邊看著車窗外不怎麼美麗的景色。 抵達學校,踩著沈重的步伐進了教室。即使我心情很好,但是我討厭去上學,每次的功課都很多,這還不算什麼。班上的某些同學上課超級吵,讓我一點也開心不起來,更不會想要去上學。回到上課的位子,看到坐在我旁邊的同學沒帶鉛筆盒,便借了他一隻筆。瞧他一副如獲至寶的樣子,我平常很不可親近嗎? 上課時也很認真,完全沒有分心。當老師需要有人幫她搬東西時,我破天荒的舉手幫忙。若是平常,我都會直接忽略掉這句話,從以前到現在,我不曾幫忙過,每次都是被迫或被威脅才會不甘願的去做事。 結束了一天的課程,回到了家。吃完晚餐後,順便幫媽媽洗碗。還教我弟弟數學。 當一個活菩薩還真不容易,「助人為快樂之本」更不是我的風格,頂多幫助我的朋友們。當個「偶像菩薩」可能會比較輕鬆,只要接受眾人的膜拜,運用祂的神力,就能在一瞬間解決掉許多麻煩事。 做了一整天的活菩薩,累得要死的我,閉上了雙眼進入夢鄉,在夢中繼續做我的活菩薩。 堅持要傻笑/王泓凱 今天,我發願要來當一位讓我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因為我,得到開心的快樂活菩薩。 每天我一起床,第一眼就會看到媽媽,這個生我、養我的好女人,每天忙著上班、忙著打理家裡的一切,她深愛著我,所有的日復一日,都這樣規律,有多少事情我們習以為常,都麻木了?於是,我對著媽媽傻傻笑一笑,說著:「媽媽呀!早安!」看到她燦然一笑,我知道我的好開始,啟動了媽媽有活力的一天。接著,我看到餐桌上的早餐,我也對它笑了笑,因為,它是我身體最重要的東西。這時我看見我的大哥非常不以為然的看著我:「凱子!你沒發燒吧!你幹嘛一直傻笑?怪嚇人的。」對啊!我怎麼忘了給我的大哥一個傻笑呢?我還沒笑咧!他就嚇得奪門而出了,他以為我發瘋了嗎? 吃完了早餐,換好了衣服後,我下樓對電視,它是我晚上休閒的親密愛人,它們應該不了解我想表達的感恩,但我堅持要傻笑,因為我感謝。 一到學校,看見了大家都討厭的惡霸,雖然不怎麼喜歡他,但是,我抱著當活菩薩的心情,只能勉強對他傻笑,希望能多多培養感情。他先是一愣,接著也回報我一個傻笑,周圍的人都呆掉了,是凱子瘋了?還是惡霸轉性了? 今天,當了一位活菩薩,我對大家笑,大家也對我笑了,這就是當活菩薩的優點,當了活菩薩,我交到了許多的新朋友。 甜美的笑容,取帶了邪惡的言語,讓大家都有一個快樂又開心的一天。我喜歡這樣過日子! 比菩薩還高興/李洺賢 我想要當一位活菩薩,每天就像一個可愛的小天使一樣,讓全世界的人因為我,而感到心情快樂,大家都會面帶微笑了起來。 一早我起床,我們全家聚在一起,有說有笑的一起分享愛心早餐,然後彼此加油打氣,我祝福爸爸媽媽一整天上班愉快,祝福弟弟今天可以玩得很過癮,祝福阿嬤不要太想我們。看見大家都有活力,我腳步也輕快了起來。 在學校,我喜歡幫老師的忙,看見同學功課有不會的地方,只要我懂,我就努力把他們教會,我也不跟人吵架,我當每一個人的好朋友,我的班上,大家相處融洽,每個人都開開心心的上課著。 放學回家,我自己做功課,一點也不用大人操心,功課寫完,我就練鋼琴,天天都有練習的結果,我的琴藝進步好多,老師上課的時候也笑嘻嘻的,她摸摸我的頭:「你真棒!讓老師上你的課!好有成就感!真是個可愛的小天使。」 哈哈!我喜歡當小天使,看見每個人都快樂,我比菩薩還高興呢! 親民的活菩薩/王泓翔 菩薩、菩薩,一貫令人心暖暖的笑容,就像祂的招牌行號,一個無版權的行號,今天我就要──「盜用版權」,當一個民間的活菩薩,一個最親民的活菩薩。 早上的一開始,就是要給親愛的太陽先生一個大大的微笑,感謝它一日下來照耀,謝謝它帶給我能量和溫暖。 再來就是天天為我準備早餐的媽媽,給了她一個滿足的微笑,她愉悅的踏著輕快的腳步去上班,我的神力發揮了。 在學校的路上,我的微笑散發給了每一個路人,希望可以讓他們可以有個美好的一天,教官和校友媽媽們也有了一個來自我感謝的微笑。 我是活菩薩,在這平凡的人間裡,我要散播愛、散播熱情,使這個世界多一點繽紛,多一點熱情,融化人們冰冷的心牆。 你們就是我的菩薩/呂雅婷 一早踏進教室的我大聲地說:「大家早啊,有沒有想我?」幾秒鐘過去了,教室還是默默無聲,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一大早大家有起床氣是很自然的,每個國中生很難睡得飽飽的來上學,真可憐。我無視於大家的冷漠,我依舊親切的跟大家問安。 我準時到訓導處報到,跟生教問好,再看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公告全班的事情,心情愉悅地走到了專科辦公室跟生物老師及童軍老師聊天。面帶微笑,和老師們問好,開始了美好的一天。 一早帶著好心情到學校,用我最熱情的心感染別人,讓別人的一天有好的開始,喜歡別人擁有好的生活,自己也會覺得很幸福,這是我喜歡做的好事。 常常有人跟我說「會不會太做作了?裝堅強有必要到這種地步嗎?」或是有人嗤之以鼻的消遣我:「不要只想的出風頭」這之類傷害諷刺我的話,時有所聞。 可是我的想法不是想要出風頭,也不是想裝堅強,而是我想讓我身邊的人,過著最好的日子,這樣看見他們臉上掛著幸福的笑容,我就已經很幸福了。 幫助別人,讓別人快樂、無憂無慮的過日子,這是我覺得我能對朋友做最好的事,你們就是我的菩薩,讓我過著最幸福的生活。朋友們,謝謝你們。 現在的我只是一個在平凡不過的國中生,但我卻想讓自己的人生活的精采,我要做每個人的菩薩,這一切,都得從小事開始做起。 隨傳隨到活菩薩/ 蔡宜儒 今天清晨,我「一如往常」的走去等校車上學,唯一不同的,是我等車時遇到了一位老婆婆。 話說回來,我已經有好一陣子沒見到她了。也許是她家境的困難吧,她大清早出門不是去運動的,而是去撿資源回收。那時,我走在她後面,看見她提的垃圾袋破了一個洞,她卻渾然不覺。 我快步的走想她,戳了戳老婆婆,指著那些沿路掉下來的垃圾,順道幫他全數撿起來。當我把袋子教回她手裡,摸到她那粗糙的掌心傳來微微的冰冷,又忍不住替他感到遺憾。他用老邁的聲音像我說了聲謝謝,僅僅是一個微笑附帶一句話,清晨冷冽的空氣就像被一把火驅散了,整個身心也剎然溫暖了起來。早上做了件小小的好事,讓我一整天的心情都保持著愉悅! 最近,班上起了內鬨,難免會看對方不順眼甚至互嗆,既然我的勸導發揮不了作用,那麼我就扮演好我的「隨傳隨到活菩薩」的角色,用最平凡的話語去安慰那些受欺負的同學吧。其實,做很多事情,不一定要要求回報,有聽過吧「施比受更有福」,這確實是個亙古不變得道理啊! 過了這樣的一天,我平常回家時會有的空虛感,早已化作清風不曉得飛到哪去了呢!懷抱著充實的感覺,就這樣進入了夢鄉。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702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