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變
2020/07/28 18:49:55瀏覽69|回應0|推薦0




被黑化的小熊維尼/蔡承廷

小時候非常喜歡看卡通「小熊維尼」,覺得長相可愛的牠,善良討喜。小熊維尼跟其他一般的熊長得不一樣,喜歡穿著黃色衣服,周圍有很多好朋友,像是跳跳虎、粉紅豬。牠們之間發展出很多有趣的故事,有歡笑也有淚水。

沒有料到,後來被哥哥揭發它的暗黑史,讓我對小熊維尼的印象整個大改觀。原來善良外表下的牠,會變賣別人的器官,受害者都是一些裸兵,應該是被小熊維尼誘拐,這麼不可取的行為,隱藏在他萌萌的外表下,真是太不可思議,真的不能以貌取人啊!

網路上,還有人把習近平跟川普握手的樣子,惡搞成小熊維尼跟跳跳虎握手,讓人更不敢恭維了。

從喜愛小熊維尼到不屑小熊維尼,這麼大的轉變,我也是始料未及。




消失的芥蒂/陳映縈

充滿著歡聲笑語的校園哩,洋溢著青春活潑的氣息,但是四樓的某間教室卻傳來陣陣爭吵聲,只見兩個女學生似乎起了爭執,戰況愈演愈烈,最終不歡而散。

我的國小生涯一路順通,人際關係更是好的不得了。直到五年級時轉來了一個女孩,她長得很美,所以許多人想和她當朋友,包括我自己。於是我走了過去,想跟她示好,沒想到我不小心弄掉了她的東西,「框啷!」一隻精緻的筆應聲斷裂。我馬上道歉,可她卻不領情,我們之間的芥蒂就此而生。一直到了六年級開學我們之間的關係始終是劍拔弩張。

有一天,老師要我們分組做海報,一個星期後交,就在要交的那天早上,她那組的海報莫名消失了,她一口咬定是我做的手腳,雖然這不是我做的,但所有茅頭都指向我,也奈何我沒證據。一直到了老師進門解釋到因為昨天下雨而將離窗戶較近的海報收起來時,風波才得以平息。

而我後來得知,五年級那隻筆是她常常不在家的媽媽買給她的時。我有點羞愧,決定去找她道歉,而她也因為海報一事決定來跟我道歉,於是兩個小女生就這麼從仇人變成了最好的朋友。

當有人問起我們兩個的關係時,我們總是笑而不答,以往的仇恨早已不復存在。在我們心中的,因轉變而建立的深厚友誼,悄悄深植我們彼此的內心。





體育營的轉變/謝亞叡

有的人,出生在有錢人家,但他們家卻破產了,這樣的人生大轉變,是完全沒有辦法先知的。很多人遇到就會直接放棄人生,但也有很多人活得很好。

今年暑假的體育營,我個人有很大的轉變。一開始我個人完全不能接受運動,但媽媽卻幫我報了體育營,要住在營隊一個禮拜。我一聽,瞬間從天堂墜落到地獄,整個人感到頭暈,全身發顫。當下我立刻拒絕,但已經來不及了。

我有很多的擔憂,當我一想到要去時,就感到全身無力,完全不知道吃什麼,不知道好不好吃。

事實上,者是一個很不錯的營隊,沒有我想得可怕,還很好玩,甚至都意猶未盡。還想多玩幾天呢!

所以以後別人叫你常試新東西時,不要直接拒絕,要試看看,不要先入為主的否定一切。





做我自己最好/李倬毅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我們常常認為自己不夠好,覺得自己缺點很多,有很多的不足。所以會期待自己能擁有很多的才能和優點,我們的父母總是擔心我們輸在起跑點上,於是幫我們安排了很多的課外課程,希望能讓我們擁有更多的長處和優點。

我常常希望媽媽不要管我太多,那些幫我報名的課程,往往都是她覺得我不足,她認為我需要,於是我們東奔西跑,還跑到台南市區去上。

有很多課程我一上就是好多年,自己有興趣也上的很開心,但有些隨著年紀增長,我漸漸的不那麼熱愛了,但媽媽希望我不管學習什麼,都能有決心和毅力,宥學習堅持,表面上我還是繼續上,但心理卻很不甘願。

我很希望媽媽能體諒我的心,其實真的不是懶惰,而是我真的沒興趣了。也希望媽媽相信我的決定,我不希望引起衝突。

有時很想大聲說出自己內心的期待,但為了要做自己,有時一不小心變成了叛逆,所以,我不禁懷疑,做自己真的最好嗎?



上國中了/陳冠元

準備要升國中的時候,聽說國中上課會比國小上課還要累,如果讀私立國中的話,會比公立的國中還要累又辛苦呢!

結果發現一點也不辛苦、一點也不累,反而讓我很喜歡讀書,學校的讀書氣氛很好,大家都很愛讀書。就連午餐,都非常好吃,跟同學一起共餐,讓我狼吞虎嚥的,吃完了還想再吃第二碗,每頓都吃得香噴噴的,好滿足。

社會課的老師有三個,每一天有不同的社會老師教社會課,一位很愛搞笑的老師,讓我們聽了都會「哈哈大笑」,但很可惜,因為聽說她只能教我們最後兩堂課了,因為要準備轉行了,聽說他要轉到台東賣豆腐。所以我們會好好把握最後的兩堂課。

國中生活充滿了新奇,讓我不再恐懼擔心,會好好的學習,度過快樂的三年國中生涯。





胡蘿蔔恐懼症/王可潔

每次看到一個東西或事物時,都會因為這個東西的特質有個先入為主的想法,不過,有些時候,不醫定是想像中的那麼奇怪,或許,這個東西變變成自己最喜歡的呢!

我的曾祖母,具有著一種神奇魔法,她可以把所有小孩子不喜歡吃的東西,變成各式各樣的料理,而且把食物原來的味道用她的巧手消滅,任何食物只要是她做的,絕對都是美味可口。

外婆曾經說過她小時候很討厭吃紅蘿蔔,所以曾祖母就包了「紅蘿蔔水餃」給她吃。曾祖母真有創意,為了小孩子的健康和營養,用心良苦的製作無怪味的食物,不僅厲害又有趣。

曾祖母的行為讓外婆對食物的想法徹底轉變,不是看到覺得醜就一定難吃,就像有些有機蔬菜,雖然長得醜,但其實是一個好吃又健康。真希望我能當曾祖母的小孩,品嘗到更特別的料理,不再與害怕的食物對抗,成為一位不挑食的人。





讀書心態大轉折/蘇芳儀

國小時,總是認為考試很簡單,不用特地花太多時間去讀,只要在考前翻一下書就行了,直到國中我才發現有很多科目不能臨時抱佛腳。

國中開始有了班、校排,而一開始的內容都沒有到很難,所以我就沒有在上課時很認真的去做筆記,直到一次考差了我才覺得這樣的心態是不行的,再以這種狀態持續下去,成績只會越來越差。

如果說在上課時不專心而沒做到筆記,那就會不知道很多重點,尤其是國文,國文最常考的就是課本外的東西,常常有很多題目我看都看不懂,總會隨便的選個答案,也不檢查就交券。

經過一年,我差不多習慣了國中的生活,也改變了原本對待考試的方法,上課不再睡覺、做其他的事,也開始有做筆記的習慣了。



主動伸出友誼的雙手/蘇裕淂

國小時,我有很多朋友,要和別人聊天不用主動去找人,一下課就有一群人圍著我的桌子,可是上了國中後,面對新的人,不會有人要來和我聊天,所以我常常自己一個人坐在位子上看書。

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沒有人要和我聊天,為什麼有些人剛上課就交到了一些朋友,而我卻沒有,只能找一些國小同學,我覺得很奇怪,便主動問了一位我們班最有人緣的人,原來她都是主動的去和別人聊天,不像我只是被動的坐在那等別人來和我交朋友。

我一開始不太相信,因為這和我的個性差很多,我比較不會和不認識或不熟的人聊天,所以我沒有採用他的方法,但我被動的等,也只交到一兩個朋友,最後我終於就用了他的方法,主動和別人聊天,沒想到真的有用,我甚至交朋友到別班了。

我發現交朋友不能只用以前的方法,因為別人不知道你的個性,所以不會一下課就來跟你講話,但它門不主動自己就不能被動,這樣妳就交不到朋友。



成長的洗禮/黃泓銓

現在,我是個國一要升國二的國中生,經過這一年的洗禮,我的心態也轉變了許多,因為在學校認識的朋友一起玩、一起鬧,甚至一起讀書,都是我在國小非常憧憬的事,也因為這樣,使我想要改變的心,也愈來愈大。

在上了國中之後,我也開始交起朋友,雖然才剛認識沒多久,不過大家也都非常的和藹可親,不像陌生人一般的冷漠,而是像好有那般的熱情,雖然也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不過還是相處得很好。

但在某一天,突然發生了一件事,使我的心態整個大轉變,當我還在籃球場打球時,或許已經發生了,或許已經發生了,但我從來都不知道,我正要走回教室時,突然有一個人把我攔住,他貌似在說什麼話,我並沒有聽進去,最後還搞到學務處去,大概是什麼事我就不說了,但從那次之後,我便對生教完全改觀,他那次不僅幫助我,還安慰我。

其實心態轉變很容易,只是你對一個人的心情罷了,因為在我心中,只要覺得這世界上充滿光明,這世界呢?就是充滿光明。


我對兩性觀念的轉變/蔡承祐

「男主外,女主內」,是中國人傳統的兩性概念,從小生長在所謂「大男人主義」的環境裡,覺得這好像是理所當然的鐵律,從不曾懷疑,甚至習以為常。

這樣的兩性觀念,其實一點也不平等,抹煞了很多女性的尊嚴,也忽視了女性的權力,更讓很多男人不知不覺的有優越感,不尊重女性,這是長久以來的錯誤觀念。

但漸漸地,我對於兩性概念有了轉變,開始用「平等」去正視這個問題,人人生而平等,沒有人天生下來就該做家事,也沒有人註定要出外打拼,現在這個時代,有多少家庭男主內,家庭煮夫比比皆是,夫妻同心分擔家事,誰賺的多、誰賺得少,一點也不值得比較。

我的爸爸一下班就挽起袖子清掃家裡,一樣在外面上班一整天的媽媽回到家可以輕鬆的休息,他們彼此之間也沒有計較,誰該做什麼,誰做得多少,看見父母的身教,為我做了最佳的示範。也改變了我對傳統兩性觀念,我不禁要高呼「女男平等」,這樣的轉變也是一種成長吧!





心態轉變/黃璽恩

每個時間點,有可以對他人有偏見或不好的印象,可是如果再進一步去認識,或許對帶他就會個性大轉變,對一個人改觀,每件事、每個人,都不可以用第一印象就去評論,你可能還沒有完全認識或許還沒有發現他的好,所以多一點觀察,就會發覺不同的一面。

從前在小學,我總是和他一直有爭執,做什麼事都會互相諷刺,當時我真的忍無可忍當面嗆他,那時對他只有恨、仇,沒有任何的好處,雖然那時候是真得互相討厭,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相處才好。

最後我和他畢業前一天也是和樂融融,是因為有一次導師知道道我們兩個總是愛吵架,所以故意把坐位排在一起,當時我覺得那一陣子去學校簡直是惡夢,但是有一次,我鉛筆盒掉他主動幫我一枝一枝撿起來,那時我很意外,最後他還叫我要把拉鏈拉好,那個時候,我對他一點都沒有仇恨,因為覺得還蠻暖,所以之後吵,就讓步,久了就不會爭吵了還因此更好。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和對待每個人都要轉變,或許今天很討厭,明天對他卻很感動,任何事都會有變化,轉變化敵為友不是更好嗎?



不再抗拒補習/郭宥升

小學生的生活就是輕鬆,沒有什麼太大壓力,每天都在玩,像我就是這樣,每天過得很輕鬆自在,我覺得小學生應該要開開心心的度過六年,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

許多的國小生放學後都必需去補習班補習,有些人可能要補到很晚,回家都沒時間睡覺,到學校都沒精神,甚至在上課時睡覺,這樣子對學習毫無幫助,我有許多朋友因此越補越退步。有些人的成績很好,卻還是從早到晚都去補習,像這樣子遲早會先把自己累死,我一直覺得補班習班是小孩的地獄。

上國中以後,我的思想有了些變化,我發現補習班其實也很重要,有沒有效大部份是取決於學生有沒有認真的學習,以前不去補習的我,到了國中開始會去補習,而且我不覺得這是在浪費時間,因為成績真的會進步,我對補習班也改觀了。

雖然有很多人成績不好,補習了也沒有用,但是通常都是學生自己造成的,假如不認真學習的話,去學費再貴的補習班,也只是浪費錢,我已很多的同學就是去補習班玩的。

以前的我非常討厭補習,那時我覺得去補習都沒有用,還把所有玩樂的時間都浪費掉了。但是現在我現如果沒有補習的話,成績不好就沒有地方可以補救了,有補習班是一件好事。




膽小鬼的大轉變/朱苡榕

從小依賴媽媽的我,在遇見陌生人時,總是默默得躲到媽媽的身後,緊緊抓住她的褲檔,深怕失去媽媽的保護,因此到了國小三年級,我還是不敢自己一人到處閒晃。

到了某一天,媽媽突然要我自己走回家,雖然我極力的反抗,但媽媽實在是無法撥出時間,最後我只好答應了。深怕遇到壞人的我,在出發前手上握了一把鹽,做好了防範措施,想像著遇到壞人時的情景,要丟一把鹽在那壞人臉上,接著拔腿就跑,沒想到這情節全無發生,最後只留了滿手的手汗,自從那次,我變得沒有那麼的膽小懦弱。

在那之後,媽媽開始要我参加許多夏令營,想讓我獨立,不再依賴母親的雙手,也叫了相差僅一歲的姐姐,要我們兩作伴,互相照應。就在多次的活動後,我漸漸地不再依賴媽媽,能夠獨自活動。

現在的我和先前實在是超大反差,到了麵店時不再支支吾吾,大聲的說出我要的餐點,出門不再搭成媽媽的便車,而是搭公車自行和同學相約。

這轉變看似簡單,卻是我多年的心路歷程,在跨出心中的那一步後,所有的問題像是泡泡般,被我輕輕的用手指點一下,隨之消逝。


變成主角/蔡宗翰

人生是一部電影,每個人既是主角也是導演,甚至是別人的配角。

在這個競爭的世界中,考試是評斷你是否學會的一種標準。在某次重要的考試中,一個失常令我只能成為別人的配角。難過已經不是足以形容我的心情。那時,在這部電影中的第一個高潮階段,我只是旁滇一個韋不足道的過客,但我認為不能因為一次的失常,而否定自己的努力。科比曾說:「沒輸過,怎麼知道成功得來不易。」

從那之後,我放下以前的讀書方式,轉變成每天讀書,而且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自律,便是我轉變的開始,而每當我想放棄時,我只問自己一句話:「你還想再成為配角嗎?」我一直相信,成功是給努力的人的肯定。過了兩年,我在次走上那個考場,當時我告訴自己:「這次我才是主角。」果然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得到自己相當滿意的成績。

「看見台灣」的導演齊柏林說:「人生有如一場電影,你希望它多好,你就要多努力。」電影總有潮起,亦有潮落。也因為有心情的起伏,電影有生命。

曾經的我或許是個過客,抑或是個配角,經歷人生的低谷。而現在的我轉變成這部電影的主角。但換個方向想,我轉變的是內心的心境,而外在只是附加品吧!




霸佔味蕾/楊昀容

一下子左轉,一會兒右轉,在彎來繞去形同迷宮的小巷子裡,可是藏著令人讚嘆的美味。通過了令人迷失方向蜿蜒巷弄,便能發現一道看不見盡頭的排隊人龍,同時伴隨著令人垂涎三尺的撲鼻奶香,讓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一個又一個被切的方方正正的炸麵包被端上桌,掀開表層就能發現香味的主人-濃湯,麵包的中心被餡料填得滿滿的,切下一口放入嘴裡,酥脆的口感配上濃厚的濃湯,狠狠的霸佔整個味蕾。

一口咬下,讓人無法自拔的一口接著一口,滿足每一個挑剔的嘴。巷弄裡的棺材板,雖然令人害怕的名字。有著無比美妙的滋味。

被霸佔的味蕾,讓人心甘情願被俘虜,被征服。




美食最佳搭檔/高紹淳

我生長在小吃最豐富的台南古城,數不清的美味,讓我想到口水都要流下來了。

我覺得最好吃的小吃就是米糕了,如果加上四神湯,那就是完美的搭檔,一乾一湯,一口接著一口,我吃的津津有味,連碗都舔得一乾二淨。

我心目中最好吃的米糕店,就開在爸爸公司旁邊的巷子裡,我們常在那裡解決晚餐,吃著米糕喝著四神湯,全家吃的好滿足。

我最愛的巷弄小吃,就是四神湯搭配米糕,百吃不厭呢!



養魚樂/陳衍瑞

很多人家裡都有養寵物,最常見的就是貓、狗、烏龜、兔子,但我家最心愛的寵物,就是「魚蝦」了。

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家開始買水族箱,買各種的寵物魚蝦,設備越來越齊全,我也因為養魚,變成一個喜歡留意水族箱生物的知識迷了。

爸爸陪著我一起培養這個興趣,現在我家的水族箱熱鬧滾滾,除了數不清的蝦子,還有孔雀魚、紅豆魚、斑馬魚、笠螺和小精靈。看著這些水中生物,讓我心情放鬆,很有幸福的大滿足呢!

養魚最重要的就是要仔細照顧,如果飼養的食物很注意的話,母魚就會不斷的生產,生出更多的魚寶寶。如果笠螺死了,蝦子可以在一到二天內把螺肉吃光。

我也觀察到很多體質很弱的小魚,一下子就死掉了。在水族箱裡,看到生產的喜悅,也會看到無情的死亡。雖然有時很悲傷,但開心的時候還是很多的。想要養魚的人,我很願意分享我的經驗,也可以提供小魚,大家一起享受「養娛樂」吧!




媽媽閃到腰/蕭涵

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個暑假不能出國,媽媽安排了花東之旅,讓我們全家一起去放鬆度假。
本來只想玩三天就回家,但臨時決定要去「熱氣球嘉年華」,所以我們又多玩了一天。

住在民宿,因為床很軟,媽媽起床的時候,不小心閃到了腰,痛得不得了,但為了不讓我們大家掃興,她一直忍著痛陪我們到每個觀光景點,當大家要拍照的時候,她還露出笑容,其實媽媽痛得都不想講話了。

每一站我們都玩的很開心,只是爸爸就很辛苦了,要幫媽媽拿東西,還要扶著媽媽走路,一路下來,爸爸也累了。

回家後,媽媽馬上去看醫生,還告訴我:「我要好好運動,不然常閃到腰,真是好痛苦啊!」




害怕轉學/陳念洵

即將升上五年級了,因為接送的問題,所以媽媽不得不幫我轉學。

一開始聽到要轉學,我擔心的問題很多,先是擔心萬一老師不喜歡我該怎麼辦?還擔心體育課會不會不好玩?更擔心萬一沒有福利社,我肚子餓了怎麼辦?

新學校是個大學校,人數和班級都比我現在的學校大很多,面對這麼大的轉變,我怎麼可能不害怕?

媽媽和老師鼓勵我,只要乖乖的遵守規定,到那個學校都可以適應,所以我就沒有那麼害怕了。



得恩亞挪部落健走/郭宗翰

在暑假的其中一個週六,我們全家一起去嘉義縣的阿里山十字路詹站健走。帶著登山拐杖,在車站拍了幾張照片後,就開始了這次的健走。

過程中,我們很幸運的遇到了阿里山小火車,還跟乘客們揮手,為我們叫好、叫我們加油,努力往上爬啊!

但一陣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讓我們閃躲不及,幸好我們有防範未然準備了雨傘,要不然就變成了落湯雞。

歷盡千辛萬苦,終於走到了終點「得恩亞挪部落」,早就飢腸轆轆的我們飽餐了一頓,便搭接駁車下山了。

我覺得這次的旅遊最好玩的是下雨得那一段路,儘管濕答答的,卻超級詩情畫意呢!




我是哈利波特迷/吳敏瑜

我最喜歡的書是「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是英國作家J•K•羅琳的兒童奇幻文學系列小說,描寫主角哈利波特在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七年學習生活中的冒險故事。

聽說這套書被翻譯成75種語言,在超過兩百個國家出版,所有版本的總銷售量5億,名列世界上最暢銷小說之列。電影公司把這七集小說改拍成八部電影,除此之外迪士尼還有屬於它的主題樂園呢!作者羅琳本人變成英國最有錢的女作家。

除了主角哈利波特充滿了魅力,我最喜歡女主角妙麗,她是個很有頭腦的女生,有了她的智慧讓大家度過很多危機,少了她,這本書就不好看了。

這本書是我心目中的五星級讀物,如果你對魔法有興趣,千萬不要錯過這本書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14532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