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心目中的美食地圖
2020/07/22 17:14:16瀏覽99|回應0|推薦0




最香的臭豆腐/林逸臻

夜市經典的小吃多的數不清,其中最深得我心的就是「臭豆腐」了。

很多外國人無法接受臭豆腐的臭,但我卻深深著迷於這個味道,覺得怎麼聞都好香,遠遠的聞到,還會深深的吸上一口,迫不及待的衝向攤位。

所以,一到夜市,我一定會尋找這個熟悉的味道,聞「香」定位,迅速就能找到它的所在。

當炸的脆酥酥的臭豆腐端到我的面前,忍不住吞了吞口水,立刻夾了一塊搭配泡菜,一口送進嘴裡,屬於臭豆腐的香氣充滿了我的口腔。

我閉上眼睛慢慢享受那豐富的口感,外酥內脆的豆腐和爽口的泡菜,還有特殊的醬料,一起變成美好的大合唱,讓人吃了還想再吃。

我大力推薦,屬於臭豆腐的「香」氣,是一種無可取代的美味,值得推廣到全世界各地。





滷汁是靈魂/郭宗翰

我喜歡吃小吃,一個小小的麵攤就能大大滿足我,隱藏在路竹的一家小吃店,就是我心目中最美味的第一名。

滷肉飯,是我必點的一道佳餚。熱呼呼粒粒晶瑩剔白米飯,淋上色香味俱全的滷汁,讓我食指大動。

我覺得滷汁真的是美食的靈魂,有了這個滷汁,什麼都變得好吃了起來,就連燙青菜都能讓我們大家搶著吃。還有愈這個滷汁滷出來的筍絲、滷蛋和油豆腐,每一道都是頂級美味。

不需要去吃什麼高檔大飯店的昂貴大餐,只要有美味滷汁坐鎮的小吃店,就能讓我吃的大滿足了。



臭豆腐/葉珮絜

台南,是我的故鄉,也是全台灣最多小吃的地方。說到吃的,就是我的最愛。

「臭豆腐」是我的最愛。是外國人來到臺南都要吃的美食,雖然臭,但是配上泡菜,超級好吃。

「雞蛋糕」,在我的「美食排行榜」中,是第二名,有各種口味,烤盤,也不例外,也有各式各樣的圖案來等著我們來大快朵頤吧!



阿婆雞蛋糕/陳映縈

大馬路上,熙來攘往的人群和車潮,轉入幽靜的小巷弄裡,有一個不起眼的小攤位,和藹可親的阿婆忙碌的烘烤著令人垂涎欲滴的雞蛋糕,看著蜿蜒的排隊人群,就知道遠遠撲鼻而來的蛋香味,絕不是浪得虛名。

阿婆沒有錢打廣告、做招牌,完全是靠真材實料紅遍大街小巷,雞蛋糕的口味沒有太多變化、就是最原始的古早味,但是外酥內軟,讓人想一吃再吃。

如果你有一天路過一條飄香的巷子,不妨轉進去瞧瞧\,說不定你能找到傳說中的「阿婆雞蛋糕」並一飽口!




電線杆旁的銅鑼燒/謝亞叡

我是個吃客,對「吃」特別挑剔,不輕易相信網路上的美食部落客的業配文,為了不觸雷,我會透過親身的試吃,事先做足功課。能得到我的青睞,絕對值得大推。

在台南東區的一家知名飲料店旁,就在紅綠燈旁的電線桿邊,有一個年輕人穿著日式和服,經常騎著腳踏車而來,車上簡單的裝備,賣的就是哆啦A夢,最愛的「銅鑼燒」。

我經過他的身邊無數次,心想這麼不起眼,生意做得起來嗎?好奇心驅使,我決定先買一個來試試看。我邊走邊吃,咬下第一口,就令我驚艷不已,一點也不甜膩的口感,滿嘴的蛋香味,讓我忍不住幾口就把它解決了,立刻回頭去「加購」。

老闆親切和藹,告訴我:「這可是純手工的喲!你下次可以打電話預定,每種口味都值得一試!歡迎你常來買!」

就這樣,我一試成主顧客,變成這無名銅鑼燒的忠實粉絲,只要經過附近,就會瞄一眼,看見電線杆旁的腳踏車,我就會停下來去買。想著想著,我的口水都要流下來了。





花園夜市臭豆腐/蔡承廷

「大大武花大武花」,這是台南著名夜市營業時間的口訣,其中規模最大的就是「花園夜市」。

花園夜市佔地廣闊,人潮洶湧,如果要全部走完,腿都會很酸,更別想全部吃透透了,所以只能選擇自己最喜歡吃的東西,滿足自己的五臟廟。

我最愛的就是「臭豆腐」,臭豆腐顧名思義,就是要越臭越好吃了,做在攤位前面,等著老闆現炸,熱騰騰的端到你眼前,外皮金黃酥脆的豆腐一口咬下,裡面的湯汁瞬間爆開,令人大呼過癮。搭配大蒜醬汁是絕配,吃完滿嘴臭味,一路薰著回家,這才是逛夜市的樂趣所在啊!

臭豆腐是台灣的著名小吃,是台灣之光,我願意為臭豆腐代言,臭的心甘情願,甘心被俘虜了。




分食的蚵仔煎/郭宗恩

走在安平老街,沿路都會看到很多養蚵人家,在路邊辛苦的現剝牡蠣,堆積如山的牡蠣殼,在烈日下傳出濃濃的海鮮味,媽媽告訴我:「他們剝出來的肉,就是蚵,等下我們找一家小吃店來吃最新鮮的蚵仔煎!」

「蚵仔煎」就是用新鮮牡蠣的肉,淋上太白粉漿和雞蛋青菜,煎出來的一道人間美味,搭配酸酸甜甜的紅色醬汁,看起來就讓人垂涎欲滴。

我算了一下,一盤蚵仔煎裡的食材還真不少,難怪看起來這麼豐富,吃一客就半飽了吧!媽媽說:「我們大家一起分食,劉一點胃口等下吃別的!」

大家分食的結果,讓我意猶未盡,真的好想自己一個人吃一份,因為真的是太美味了呀!





巷弄裡的四神湯/蘇芳儀

台南市個古老的城市,雖然有寬敞的大馬路,但真正吸引我的是那些彎彎繞繞的小巷子,每個轉彎都有驚喜,總會發現一些老房子,一些隱藏在巷弄裡的特色小吃,讓每個轉彎都值得期待。

我喜歡吃四神湯,總會跟著媽媽到處品嚐不同店面的四神湯,在我心中,早就有個四神湯的排行榜,可以驕傲的自誇:「我是四神湯達人!」

四神湯的靈魂是湯汁,要清爽之外,不能有太重的中藥味和腥臭的豬腸味,這就要看店家的功力了,處理不好的話,就是一場災難了,吃一口就想放棄。反之,厲害的四神湯,啜飲一口湯汁,不僅齒頰留香,還會回甘的感覺,滿足所有的味蕾,彷彿置身在美食的天堂頂端。

我的口袋名單裡的最佳四神湯,就是隱身在一個靜謐的小巷深處,那是一個阿嬤在自家門前擺的攤位,幾乎只有在地人知道這個美味,不受觀光客的打擾,讓我們每次來都能舒舒服服的享用。

一邊喝著我最愛的四神湯,一邊感受古都的小巷風情,真的是人生最大的享受了。





吧逋來了/陳品萓

在如此炎熱的夏天,最令人渴望的是那一口又一口冰涼可口的冰淇淋吧!即使越吃越口渴也讓人抵擋不住它的魅力。

國小時期得我最愛吃的一間冰淇淋是一台餐車,有時假日經過兒童公園也會看到「賣冰阿伯」的身影。阿伯總按著「吧逋」,遠遠的就知道好吃的冰淇淋來了。

看似簡單,卻存在許多回憶。以前走出校門,排隊總是排最長,那喇叭聲常在大門口徘迴著。對我來說整天的命運總結就是去抽抽有多少球冰吧!

台南美食地圖,我最推這台餐車,老闆熱情,冰又好吃。雖然是移動餐車,我依然相信:懂吃的人,就會自然而然的被它吸引去。



保存可貴的飲食文化/蘇裕淂

這真的是太神奇了,只需要一點水、一點糖、一點發粉,經過達人的巧手,加熱後,竟然膨漲成好大一塊糖餅,就像變魔術一樣,讓我看的歎為觀止。

這是很多老台南人的童年零食,至今仍被保留了下來,就在孔廟的附近,可以找到一個老伯伯,蹲在路邊的攤位上,表演著這個快要被人遺忘的特殊技藝。

碰糖吃起來不會很甜,鬆鬆脆脆的口感,不會讓人覺得甜膩,最重要的是享受那個一點點的食材,瞬間變身成一個像是小鬆餅的過程,看著它慢慢變大,心裡的快樂也膨脹了起來。

這樣寶貴的飲食文化,真的需要大家的重視和保存,不然失傳了的話,就可惜了!




邂逅台南味/林祐銜

剛搬來台南時,正值暑假期間,當時年紀還小,整日窩在家裡沒事,就被朋友鄰居邀去吃小吃美食,聽著大人們閒聊家常。他們常說,台南最有名的就是名勝古蹟和小吃美食了。

而在那年的台南美食之旅中,我就像一顆皮球般,被親友們互相交手傳遞,在各店家傳遞、在各店家間穿梭,然而,在嘗遍數十家小吃的美味後,我感受到的卻只有舌尖的麻木。

對我而言,台南的小吃大多是重口味,能讓平時味口平淡的人體驗到味道在口中爆炸的感受,往往使人震驚不已。

如果常常吃這類的食物、在極鹹、極甜、極酸、極辣的摧殘下,身體也可能出問題,所以,雖然台南的美食地圖幾乎隨處都是,但還是要適當的飲食,才能健康和舌尖都得到滿足。





台南之甜/陳韋呈

全台灣最多美食的成是大概就是台南了,而台南的美食有個特色就是「甜」,任何食物都甜甜的,但還是深受外地人喜愛。

我最愛的台南小吃就是「牛肉湯」,不過並沒有覺得哪一間特別好吃,因為每間的湯頭味道都不太一樣,而在我的味覺來說都是好吃的。

第二名則是臭豆腐,我最推薦一間在安平老街內,外皮酥脆,搭配台式泡菜,真是美味,我很開心成為台南人,因為到處都有美食吃。

台南是小吃之都,很多人都是為了吃而來,但身為台南人的我們應多跟外地人介紹,把充滿台南之甜的台南的美食推廣出去。



再次同桌吃飯/黃璽恩

在台南裡有各種,美味可口的美食,台南的美食也是台灣縣市裡數一數二的,雖然在台灣各個角落也是有讓人流口水的美食,但台南就是最好的美食區。

我出生在台南,限居也在台南,從小到大,,吃遍了台南美食,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我最愛的蚵仔煎,外皮軟軟還有蛋、蚵仔,是多麼豐富又便宜的美食,價格不貴又好吃。

我喜歡的原因一半是,曾經和最好的朋友去吃過滿臉微笑性福的表情,因現在很少聯絡,想起他就去吃一下蚵仔煎,回憶、紀念這份友誼。

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和他在同一張餐車再次想用美味的蚵仔煎,台南美食。



台南美食地圖/黃泓銓

台南,是一個古蹟之都,也是一個小吃之都,在這裡,你可以吃到各種的美食料理,像是義式、韓式、日式,各式各樣的異國風料理任你挑,雖然是這麼說,不過最著名還是我們的台南小吃啦。

在那廣大的台南市裡,要找到好吃的台南小吃其實……不難,對,不難,在東區的雲門那附近,著名的三媽臭臭鍋的旁邊走幾步路便看得到,那間鱔魚意麵是無人可取代,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店,那口感,和滑溜的麵條,令人陶醉。

在台南,仍有許多的隱藏小吃還未被發現,如果想的話,不妨帶上你的家人及好友一同享樂。



最愛的醍醐味/朱苡榕

身在友愛街的巷弄,低頭看看手錶,短針已悄悄地走到了上頭,佇立的招牌依舊閃爍在夜中,看似乎平凡的招牌,竟藏著一甲子的歲月和心血。

全臺有近萬家的陽春麵,卻只有小杜意麵能讓我心動,每次一想到陽春麵,腦中會立馬跳出「小杜」這個店名,它已成了獨一無二,無法取代。

那淡淡的肉燥香早已瀰漫四處,在上桌那刻,我的眼睛亮了起來,這四十沅的銅板價格也太便宜了吧!老闆毫不吝嗇的裝了滿碗的麵,在上頭擺上幾片肉和一些蔬菜,讓顧客在美味中也能兼顧營養。

在入口的那瞬間,便完全體會到了六十年的精神,將麵體做到最好,彈牙卻不軟爛,肉燥香卻不油膩,用了少之又少的銅板支撐了好幾代。





就是臭的好吃/蔡承祐

在台南市南區夏林路新興路的轉角處,夏林路西側距離全家不遠處,有一家臭豆腐默默隱身在不顯眼的角落,我們全家都很愛吃,通常都是由小阿姨買回來的。

這家臭豆腐,外酥內嫩,還有沾醬甜辣辣的,而泡菜則又甜、又酸、又辣。這三樣食物的組合,造就了完美的臭豆腐,讓人一口接一口、一個接一個。就算被吃光了,還能讓人想要再買來吃。不過,在我還小得時候說過:「這麼臭,是要怎麼賣出去?」

這家臭豆腐雖然好吃,但是沒有很多人來買。我反而覺得慶幸,因為變成排隊名店的話,要吃就沒那麼容易了。



不走觀光路線的美食地圖/蔡宗翰

身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南人,今天就當個導遊來介紹台南最有名的美食。那總要有個地圖來引導大家走上美食之路吧!一個道地的台南人是不會花時間去排網路名店的,每個人都會用屬於自己的美食地圖。

說起早餐,一天的活力來源,蠻多人都會以肉燥飯開起一天的美好,牛肉湯也是多數人的最愛。到了下午,陸陸續續就會有小吃登場,不能遺漏的就是臭豆腐,許多客人第一次光聞到味道便將其拒以千里之外,但嘗是一口,便像上引般停不下來。

這裡只介紹部份特色的台南美食,很多東西也靠自己去尋找,組成一幅台南美食地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14372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