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芬芳的使命
2021/07/19 04:43:45瀏覽182|回應2|推薦3

自己也沒料到會如此鍥而不捨,既然已花了十多個小時鑑定這棵帶著淡粉花簇的植物,就繼續,把它當作一份使命來進行…首先利用網路輸入莖花葉的特徵,藉由圖片和手邊小書裡的資料,仔細檢視十幾種可能的猜測。之後再以學名在搜索引擎上搜尋,網頁上顯示許多長相類似的植物。然而,若不是葉形或葉緣明顯不同,就是莖葉的結構分枝有異,當然花型和花瓣的多樣性更是變化無窮,再看看細蕊的呈現,包括顏色都是辨認的關鍵,至於香味,文字難以描述,圖片就更無法傳達了。對照,比較,確認,淘汰,就像栽進拼圖的千百片圖塊裡,從遊戲裡抬起頭來時,數個鐘頭就過去了。雖然如此,過程中卻認識了不少還沒遇見的花草, 下次看到也許就似曾相識。此外,還學習到以協助受粉的生物作為線索; 今天我再次回現場做辨識觀察時,就注意到不少正在此類植物周遭忙碌採蜜的各型昆蟲,是個意想不到的收穫!

 

會如此鍥而不捨的原因可能也是因爲自己對畫野花的一點堅持。所謂”有花堪折直須折”,我則儘量“有花堪仿勿錯時”!這季節百花齊放,但有的花期甚短,若不趁芳蹤尚存之時拿近眼前好好端詳,許多細節很難從照片中觀察到;還有花葉的觸感,花瓣顏色的呈現和枝梗毛刺的粗細等,要畫得有感覺,還真不能錯過實體的風采。所以,我儘量以當季此時的花為首選,趁有限的機會好好認識他們,這樣,辨識和確定花名也成了一項需要即時完成的事。藉此,偶爾會發現到一些花草生命各階段呈現的驚人變化 。例如婆羅門參(註1),因為每回在林道經過,注意到他在短短兩個星期內的“蛻變”,否則很難把他含苞前的樣子跟他在開花階段,到之後形成如同蒲公英般白色绒球果實的模樣聯想在一起。一棵植物的多樣的型態實在太奇妙了!

 

睡前,我因還未找到答案甚感鬱悶氣餒…突然想到,可能還有一線希望,趕快打開放在書架上那本文圖並茂的賓州植物(繪本版)。厚厚的書,附著精細的黑白手繪圖片,我抱著希望地翻著…“賓果!”,應該找到了! 文字中描述的鋸齒葉形, 莖帶短柔毛, 穗狀花序,淡紫紅扮粉白的花色,都很稱對。我把學名以輸入網上搜尋,出現的照片,也帶著一個最引我注意的特點 -- 豎立在唇形花朵上唇後方頂著橘色粒子的絲絲細蕊。就是他沒錯!就是俗稱為wood sage, 學名Teucrium canadense (註2)的北美原生植物!不知道為什麼所看的資料上都沒特別提到香氣,可是正在書桌上水瓶裡綻放的這株,提醒我他還具有一股奇特濃郁的芬芳。

 

7/18/2021 找到答案真好,今夜就能睡得安穩了😊

 

1: 婆羅門參學名Tragopogon dubius(俗稱 yellow salsify )。請參看作者花與畫(新版)相簿裡的照片和明。

 

2:Wood sage, 學名Teucrium canadense (也稱Canada germander, northern germander )。百度到的中文名為加拿大石蠶請參看作者花與畫(新版)相簿裡的照片和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duck&aid=165470447

 回應文章

Wood du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1 22:15
學習是美好的,要深度學習,則必需靠興趣了。興趣帶來喜悅,何樂不為。共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0 21:43
有一位同事不喜實驗,討厭教書,但他愛深入的了解事理。您因興緻忘時,我完全能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