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月剪影
2022/01/01 08:33:55瀏覽172|回應1|推薦3

(一)家朱雀  https://avibase.bsc-eoc.org/species.jsp?avibaseid=89431E9F1CEDC995


這對家朱雀 把大門前柱的簷角當棲息地已經好一陣子了。偶爾一開门牠們會被我驚飛而出,我也常無設防地被他們嚇到,雖然如此,我們互不干犯,也沒機會多認識。直到前兩週在門口掛上了聖誕彩燈,照明下可以比較清楚地看到牠們,也因此發現兩隻鳥每晚總在固定時間回到這個角落。雖然不確定牠們的關係,但既是一公一母,就把牠們取名“亞當”和“夏娃”。年末的白日短,天色在四點半左右就暗了下來。平常亞當會先回來,有時站在角落平坦的地方,或者依附在梁木的突起處,時而整理毛羽,時而呆立沈思。夏娃卻要稍後才出現,她迅速地飛入屋角,着落在平坦處,亞當就順勢地換位到盛著石塊的器架上方(這個架子是放置在簷角以避免鳥兒做窩用的)。兩隻家朱雀 一上一下,各就各位後,安頓了隨即就沈靜下來,像有一套牠們自己的睡前儀式。夏娃俯伏在架子和柱緣間的格距裡,佔據了整個空間。亞當則立在架子的把手上,習慣地將頭隱藏在頸項裡。即使燈飾的光線在黑夜裡似過明亮,牠們仍能睡得安詳。經過幾天的觀察,我對亞當和夏娃的作息很生好奇,因為每日一大清早,簷角就不見牠們的蹤影。牠們幾點離開的?離開的時間也是固定的嗎?到哪兒去了?中間曾回來小憩嗎?在外面除了覓食還做了些什麼呢?想過可以放個攝影機來解答這些疑问,但其實讓我最關心的是牠們在日落時分都回來了嗎?如果是,就感到放心,別的問題倒也不太重要了。一個作家朋友曾寫道 “當一座山有了名字之後,她就不再只是一座山了” ,亞當和夏娃之於我,也似如此,如今牠們不是野外的飛鳥,而是我簷下的寵物!

 

(二)卡羅萊納州鷦鷯簡稱卡州鷦鷯http://www.yibei.com/krecord/50a993bcf47e8e6d7d00005a


一場雪過後,就看見屋外不少出來覓食的小動物,廚房水槽的窗外也陸續出現各類的鳥兒,到陳放鳥食的架上享受便餐。多數的他們,吃吃喝喝的同時仍是小心翼翼,任何風吹草動就瞬間四散分飛。短暫的沈寂後,突然一隻難得見到的卡州鷦鷯來了,看到牠,我心裡很興奮,卻要馬上停下手邊的事,靜止不動。這般鷦鷯類的鳥特別害羞敏感,雖然隔著窗,搖晃的身影,也會讓牠們害怕。我悄悄地,定睛欣賞牠那嬌小圓滾的身軀,短小微翹的尾巴,灰褐色的雙眼和如同眉毛般沿著眼珠弧度畫過去的純白眼線,尖細敏捷的嘴,還有紅棕羽毛底色上呈現的各樣細緻紋路,如此天成的傑作,趁這個機會好好端詳端詳!鳥食架上裝的是向日癸子,牠並不怎麼吃,就在那裡東挑西揀,用小嘴翻上播下,似在找些什麼,而且每挑撥一下就左右張望,警戒周邊的動靜。許多野生動物在外覓食,常帶著“黃雀在後”的防範機制,如此”求食不易”的現實常常觸動我的憐憫心。觀察了一會兒,發現這隻冬鹪鹩原來是要啄出埋在向日癸子下的粉蟲,牠費了一些功夫,好像還成功地吃到了幾些。停留了片刻,隨後抹抹喙子,就下到樹叢葉里去了。這些蟲粉是一兩個月前放的,剩下的大概也就是一些零碎的餘屑,這隻卡州鷦鷯吃到的殘餘大概還不夠充飢吧?然而這幾分鐘的驚奇和動心已足以讓我珍藏在文字和回憶裡!

 

(三)新年前夕

 

明天就要進入2022年,沒想到我們還處在小心防疫的情境下。Delta Omicron變種病毒雙面夾攻,原本計劃去的跨年活動就被迫取消了,只好安分地待在家裡迎接新年。大概是疫情延續的影響,感覺過去這一年逝去地特別快,迷迷糊糊地想不起成就了什麼,面對新的一年也感覺難以計畫,因為知道必有很多變數,日子還是以天為單位來進行,實際些,也能減少焦慮。慶幸的是經過這一兩年的磨練,大部份的人應該也和我一樣比較知道如何防備經歷的這一切,加上三針疫苗的保護,我們還算是幸福中人!想起聖誕夜禮拜時牧師的講道,提醒不管疫情和世界如何混亂,聖誕節還是來臨了,這個節日代表的意義,包括救贖,盼望和平安仍在黑暗裡閃耀著光芒。我突然領悟到“新年快樂”這個詞,在這樣的非常年度,與其是祝福“快樂的新年“,也含著 新年之快樂”的隱喻 。於是,就有了一些期盼,希望…,還希望…, …! 

 

12/31/2021 …打上這串數字時,仍是難以置信,不由自主地咋舌搖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duck&aid=17107128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0 23:00
這篇鳥的寫生,挺傳神愉快,尤其冬季枯林、鳥兒身形特出,很有梁實秋的雅舍小品的話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