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月日誌
2022/03/15 21:44:19瀏覽190|回應0|推薦1

三月的第一日,不少雪花蓮已應時地在小徑的一角伸展出來,朵朵初吐的花蕊帶著本性的害羞低著頭。然而,每片白瓣上點染的翠綠,卻躲不過讚美的眼光,又是春天!

 

三月的第五日,提早出發踏上春假的旅程,為了參加J的追悼會。出席的親朋好友,來自美國各地,有長有幼,對這位抗癌三年多的勇士作出一致的迴響,安慰了在場的每個人。我們在不同時間和空間裡認識的J竟是如此表裡如一!

 

三月的第七日,兩國邊境的海關樣子沒變,管制卻不一樣了。護照,新冠肺炎疫苗證明還不夠,花了四個多小時做完快篩通行許可,仍要填寫鉅細靡遺的入境文件。忍不住給加拿大籍的朋友寫了短信發牢騷:“難怪發生卡車司機抗議事件!”

 

三月的第八日,找到了作為將來這趟長遠旅途的中途站。一個沿海的古鎮,有大英帝國殖民北美洲時保留的歷史遺跡,格式佈局的街道,新古典主義建築,湛藍的海水作為背景,決定回程再停留探索。

 

三月的第九日,經歷前夜狂風冷颼中黑暗裡的疾駛,一晚的休息是幸福。窗外的陽光,很難看出是零下的天氣。住戶稀少的小島,在非旅遊季的此時,更加寧靜。走進附近的天主教神社,襢前是實體尺寸的聖母雕像,抱著被多處刺傷死去的聖子,讓我想到受侵略下的烏克蘭。

 

三月的第十日,再到布雷頓角島(Cape Breton Island) Margaree Harbour。這個季節,港口海岸,眼界所及的水是冰凍的,層疊起伏的晶瑩,卻似浪。沙灘上堆積延伸的浮木,參差百態,夕陽餘暉下,更顯蒼白。待復啟航的船隻,排列在港灣邊等待,萬物,也在等待

 

三月的第十一日,瑪麗伯母用她帶著蓋爾語(Gaelic)的口音告訴我們正等著三隻小牛出生,吃著她烤的拿手檸檬派,看著窗外的山景,回溯三年前,七年前來訪,許多元素有意無意地被保留著,存在我們每個人光陰的流裡沒被帶走。趁陽光明媚,想到小鎮上找個地方上網,竟無一處。趁獨處時畫了預想建構的小屋簡圖,想像就落實了些。

 

三月的第十二日,是個颳風下雨天,灰沉沉的雲霧,為這有山有水的港村添上一份韻味。雨水在風中傾灑,順便把我們沾滿塵土的車,洗乾淨了。拜訪一位自稱是“隱居江湖”的長輩,給我們一些對未來計劃的提醒。想及未來,便又想起泰戈爾曾說的:“種樹的人,知道自己永遠不會坐在其蔭下,卻至少開始了解生命的意義。”

 

三月的第十三日,清早,在床上睜開眼,山頭已是一片雪白。雪繼續下著,慶幸今天不必出門。過兩天又有大雪,計劃把回程提早一天,這趟旅行的目的,在若非即是的選擇下,也算達成了。下一步怎麼走,才是難題。常到瑪麗伯母家出入的幾個老人,這次又見面了。都已經八九十歲高齡,冰雪天還是開著車到處走動,相較下,我們真是溫室花朵,面對生活,似乎也想得多,做得少,缺乏挑戰力

 

三月的第十四日,陽光燦爛的早晨,要跟這個離家三天車程遠的地方吿別,下次什麼時候再來也難說。把昨晚沒吃完的餃子都煮了,早餐吃一些,剩的帶著上路,配上瑪麗伯母的檸檬派及玉桂麵包,也夠豐富了。跟瑪莉伯母相擁互道珍重的時候,想到還有一包沒打開的牛肉乾,趕緊拿出來送她。聽到瑪麗伯母說她不曾吃過肉乾,比知道她沒吃過餃子,沒嚐過咖喱還令我驚訝。想像她吃了一兩口牛肉乾,反應大概跟第一次吃餃子時相仿;淡淡地說:“嗯,還不錯。” 現在反思,那又如何呢?授受間也就是相互心意的傳達了!

 

 

3/15/2022 這趟去Cape Breton的旅途是決定日後落腳地的關鍵,帶著一份願景和一份理智,還順著期間人,事,景,物的發酵,我們的心也就定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duck&aid=17202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