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之前後
2022/04/12 08:28:13瀏覽145|回應0|推薦1

一對朱家雀(我叫他們Adam和Eve)把前庭的屋簷當棲息地至少一兩年了。這幾天,Eve都沒回來,期待了好幾個晚上,恐怕是凶多吉少,留下Adam一隻每晚立在原地,好不孤單!雖是野禽,卻有遺失的惆悵,以及對未知的不安,綠意點點的春意中,生命也不全然昂揚,是失落者的惆悵!

 

大概因為知道我愛畫花,父親分享了一個醉芙蓉從初放到萎縮二十四小時內變化的影片。清晨六時到翌日的同時間,兩朵似在相互爭艷的白色芙蓉花,經清風煦陽的醞釀,逐漸泛紅。到了酉時,如影片所形容的,是“粉嫩”的顏色,然後轉“微醺”的桃紅,過了戊正就已完全沈醉,嬌豔美麗。影片結束在隔日的卯時,帶紅的花瓣閉合曲捲著,呈現了一份寧靜。說是“一日一生花”,我倒覺得應該有個續集,拍這兩朵花的後半生,凋謝也是很美的過程,何況花謝後便結子,又是另一個新生命的開始。

 

電腦螢幕上播著烏克蘭逃難者被襲擊後散落的遺物,包括一隻縮在籠裡的兔子。這隻兔子必是無知,怎能知道自己的處境?牠的主人呢?到哪兒去了?他/她了解發生了什麼事嗎?報導的記者試著說明可能的情況,訪問了倖存的人,只說當時正等著來帶他們離開戰區的車子,瞬間,一切就不一樣了。聽報導的我,也不能確定在地球的另一邊爆發的戰事,為什麼必須發生?只知道有許多的喪失,許多的遺落,許多的不能掌握,導致許多的仇與恨…..

 

過了棕枝主日,復活節就不遠了!最愛這個節日,因為一週間有喜,有悲,有等待,有盼望。喜的是經歷一種久違具象的認可,悲的是具象被毀壞的真實,而等待是給彼此時間,即使在沮喪和困惑中,對未見著的仍存著確信。每一年,經歷這段節氣的明暗起伏,是再一次提醒,體會耶穌復活以前,必得死去,是為了我們;如同花開花落,是為了果和子。

 

 

4/11/2022  春之際,景觸情,多有體會,言不能盡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duck&aid=17323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