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鶯鷦鷯(House wren)
2022/07/01 10:53:05瀏覽153|回應0|推薦0

設在小銀杏樹上的鳥房終於租出去了,房客是一對鶯鷦鷯(house wren)。自從他們考慮選擇在此撫育下一代,每天早晚都聽得見他們的鳴唱。一天,看他們為建置巢窩忙碌起來,叼著長長短短的枝條在鳥房內外飛進飛出。房門前幾片突出的銀杏葉遮掩了入口,左調右撬還是不免掉了幾條辛苦帶回來的建材,氣餒地嘰呀!嘰呀!地叫,我幫不上忙,只希望他們別太過喪氣。然而,一兩週之後,這樣的活動便少了起來,僅偶爾看到其中一隻的身影,叫聲也沈寂了不少,我懷疑他們會不會是放棄了,真想過去看看。但外子要我耐心些,再觀察觀察。於是我坐在前庭,常藉著望遠鏡探望,確實還見到斷斷續續的行蹤,極其神秘就是。外子猜想也許是到了孵蛋期,安慰我再等等。好奇之餘,上網看了幾個鶯鷦鷯餵食的影片,這時期的鳥爸鳥媽可真忙碌,除了帶蟲子回窩,還要清理巢中的穢物,順勢帶出房外丟棄,如果出現其他可疑動物的行蹤,就發出急躁的尖叫,表示不滿,明顯地警告越界者別想胡來… 總總這些行為,就在最近也都實景呈現在我的眼前,我們家這對房客,也如此穿梭來去覓食送食,動作之迅速,令人贊嘆!還有,他們時常在到達房門之際,停下來嘰嘰喳喳地東望西觀,房內此時即頓起一陣細碎的回應,整個場景特別有趣!雖然無法靠近細瞧,但從傳出的喧嘩聲中,相信鳥房內至少養了三四隻以上的雛鳥,日落時分,即便進了屋內,還能聽到同樣的喧嚷,就知道小鳥的爸媽們還在努力地為他們工作呢!

 

一些影片記錄了豐羽的小鶯鷦鷯在離巢當天呈現的猶豫和掙扎。第一個離開的,必已在房門口進出幾回,徘徊許久才忽地下了壯士斷腕的決心,瞬間飛去。跟著他一起探索的兄弟姐妹,輪著探出頭來查看,似乎對這樣的不告而別都感到意外。接下來,是一陣互相推擠,像是要選出下一位代表,似在謙虛相讓,卻又像躊躇不前,偶爾一個不小心被推出來,幸好抓住了根子,趕緊又鑽回房裡,表示自己還需要多一點時間。許久,終於有一隻決定給其他的做榜樣,有些膽怯,但還是付諸了行動,霎時便展翅無蹤。這樣的表現的確給其他還沒準備好的加強了信心,尚且彼此鼓勵一番,或在房外探頭探腦,或在室內跟其他同伴作商量狀,然後又是一陣推讓,終於下一隻自吿奮勇的登了場,帶著傻勁地飛走了。接下來的一隻,看起來不太篤定,只想伸伸翅膀,沒想到也就順滑出去了。如此折騰了半日,最後一隻探出頭來,未料到自己瞬間形單影隻,房裡房外也頓然空寂,都走了嗎?啊呀!這地方突然也變得沒什麼可留戀的,離開既成了唯一的路,就眨了眨眼,無所畏懼地飛出了不再熱鬧的巢,即使空空的鳥房仍在枝頭微風中微微搖擺諸多的影片都得剪輯來記錄這般費時的過程,攝影機的鏡頭牢牢地盯著,也就怕錯過這樣特定的時機。想到屋外銀杏樹上的這家房客,不知道什麼時候也要如此一一離去,要是沒機會跟這些幼鳥道別,至少從影片中也了解到他們將面臨的種種不易。於是,憶起自己幾十年前離家時,也曾經歷同樣的懵懂和掙扎。而今臨到了"空巢"期,便也感念父母為我付出的各種辛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duck&aid=17547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