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課日誌
2022/06/10 09:35:37瀏覽86|回應0|推薦0

5/23/’22

第一天上課,介紹了課程內容,看了第一集的The Tea History Podcast​​,時間就到了。六個亞裔學生倒挺能喝茶的,簡單泡了天仁綠茶包,竟也回沖了七八次,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反效果。

Laszlo Montgomery  Teapod Media主持的茶歷史節目挺好,聽了幾集覺得該給學生的講義附上中國省份地圖和朝代歷史,希望他們能使用,提升學習效率。

今晚複習了白茶,綠茶,紅茶,和烏龍茶的區別,順便看了說明烏龍茶和鐵觀音不同的文章,又串聯到有關龍井茶的歷史和文化淵源,內容豐富,更有教中學的充實感。

明天計劃讓學生寫毛筆字(字及茶道),找到的Youbube 適用的影片。可惜,其中《字。在生活》的節目沒有英文翻譯,要不然其中介紹的幾個故事,還蠻有意思的。

 

5/24/’22

有限的的時間只夠讓學生看兩個有關不同茶種和烏龍茶製作的影片。一邊喝烏龍一邊看製作過程,感受更具體!口中享用的竟是經過這麼多人的手,各樣不同的過程,論歷史更是經過千年的進化,是文明的產物。有時真需要這樣的時機來刺激學習。

學生們在這堂課也選擇了自己在接下來的課程里要研究和分享的名茶,目的是希望除了學習更多知識以外,他們自己也可以從中培養對茶的樂趣。明天跟A學泡老人茶,應該會是很有啟發的體驗,拭目以待,也許當說垂延以待

 

5/25/’22

A今天在家教學生泡老人茶(所謂的工夫茶)。從準備器具到水溫測量,沖茶,聞香杯使用,品茶的要點等,學生們似乎多能體會。過程中,學生們剛進屋時帶有的靦腆漸漸轉成了熱絡,交談也變得自然多了,這算是喝老人茶的一種功效吧!除了泡茶,A也分享了不少他自己在識茶及飲茶的經歷,還有對白毫烏龍的介紹,給學生不少啟發。時段最後學生也有機會嘗嘗粗製的抹茶,三個貼心的學生意外地送來的藍莓檸檬蛋糕,吃吃喝喝,這堂課結束地無比熱鬧。

明天要介紹茶具,除了陸羽茶經裡提及的用具內容,還要談談著名的紫砂壺。把A收集的茶壺打包,準備帶到教室展示。

 

5/26/’22

今天是學生輪流泡工夫茶的第一天,由Plern先分享武夷山大紅袍,她介紹這種烏龍茶的產區特色和茶葉性質。看她從剛開始不習慣地倒水,傳茶,到慢慢熟練進程的動作,很替她開心。Koko介紹的是南京雨花茶,還沒開封的茶包,打開時能聞到保持的鮮味,學生能品嘗地道的綠茶,特別感到安慰。飲茶間看了紫砂壺製作過程的影片及明清時期造型各異的茶壺照片,希望給學生留下一些印象。至於那段點茶的短片,沒特別講清楚,也許找時間再補充。

下午看資料時,發現了云南滇黔珍坊商贸上的文章,好幾篇的對茶的介紹,也挺齊全的,暑假找時間再讀讀。感到自己是邊學邊賣,也長進不少。

 

5/27/’22

本來以為JLPL不會來上課,但她們都來了。課程還是按原計劃進行,喝的茶是PP帶給KC的泰國紅茶,得加糖和牛奶,製成奶茶,大家也喝得挺高興。今天的茶室及茶買賣內容較為簡單,雖然希望可以討論深一些,如茶馬古道的歷史興衰等,慚愧自己還沒特別花時間準備,加上學生也都有些心不在焉的,就草草帶過了。把原來計劃要做的折紙活動也忘了,下午花了時間完成了一組茶組樣本,也許下週有機會可以使用。

要把這個特別課程備好,還是得花更多功夫,只是學期的事也還在進行,就不免跟其他老師一樣感到有些心力交瘁。下週一要談陸羽的茶經,打算利用週末的時間把譯本好好看看,上課才會踏實。

 

5/30/’22

早半個小時上課,讓學生把講義的內容看一下。這樣的迷你課程,還是得推著孩子們多看一些資料,要不然會自主用功的還是少之又少。今天PLJL介紹鐵觀音和普洱,兩種茶顏色和味道差很多,比較好辨識。可笑的是,自己也是第一次切普洱,沒想到還是PL觀察細微,建議橫著切,要不這茶餅可真難處理。再聽一次“茶經”十章內容的簡述,繁雜但有條理。有一點時間做茶組摺紙,一般的學生花了不少功夫才做成,但都覺得有趣。

晚上把周杰倫的爺爺泡的茶再聽一次,不難聽,但怪怪的。只能讚嘆饒舌曲風是什麼內容都能拿來說說唱唱吧!

 

5/31/’22

讓學生把講義的幾篇小文章看看,了解一下林語堂講民初中國人的飲食情況,日本茶道,和鴉片和茶葉交戰的時代,也算不費一番心思。輪到最後一組學生練習泡功夫茶,TL泡銀駿眉,WL泡獅峰龍井。都介紹得不太清楚,但好茶自能傳情,品嚐以後也就不需太多言語解釋了。

還是想不起來是誰給的獅峰龍井,好久沒喝,葉形特別,味道也甜美。Podcast裡提到“sip”的意思,也挺傳神。又提了景德鎮瓷器,才想到進課程項目裡竟漏了這項重要內容。

明天是出遊天,短短一周半的課程也快結束了。感想是,學生對實地操作類的活動比較喜歡,對學習的閱讀材料則大多是蜻蜓點水,討論時不太能講得出具體內容。如此無分數壓力下的迷你課就有這般缺點!

 

6/1/’22 

是個大熱天,我們出遊到馬里蘭的Rockville一家上海餐廳吃飯喝茶,他們供應茉莉烏龍,泡得很淡,但還是有去油膩的作用。接下來到大中華超市,主要是讓學生看裡面陳列的茶葉和茶點系列,才注意到整排長長走道的一面竟都各式各樣包裝的茶品,比我記得的還多。學生也逛了超市里的各種商品,都挺感興趣的。最後到台灣茶店 “一芳” 去點用各種口味的茶飲,有吃有喝,順利完成了一趟 ”實地考察

寫著寫著才想到錯過了在超市幫學生跟茶品系列拍照的機會,有點可惜。明天最後一堂課,要測驗學生看看他們能不能辨識幾種課程期間喝過的茶,應該會很有意思。

 

6/2/’22

回顧我們這九天學習的內容和品嚐過的茶,加上填寫問卷,是今天主要的內容。但課程到了最後一天,仍只有PP按時寫日誌,失望之餘只能搖頭了,還是挪了一點課堂的時間讓其他的學生把日誌補上,有始有終。我們喝韓國花茶作比較,不知道為什麼嚐不出什麼味道,就像我們的分享,也不精彩,學生們輪著說話,不如希望的積極。大概都想回家了吧!倒是猜茶種的活動進行得不錯,大紅袍,龍井,鐵觀音不太好猜,但普洱倒是都答對了(除了WL,哎呀!)

學生對整個課程的回饋還是很正面的,但如果下一次再開這門課,想要求讓更多不同背景的學生參加,效果大概也會不同,當然在教材和教學上也會需要補充加強。不過,自己趁這次的教學機會對茶和品茶學習不少,這群學生對茶也有了新的體驗,算是大功告成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duck&aid=17502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