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至善園全紀錄,出爐了
2019/02/14 17:31:34瀏覽5933|回應8|推薦83

 至善園全紀錄  

約十二年前開始用照相機鏡頭記錄外雙溪流域的環境與生態,建立了兩個網誌記錄我的觀察結果,當累積相當數量資料後,就開了一門通識課「外雙溪環境與生態的變遷」,除了課堂內的介紹外,並多次一起親帶著學生親訪上中下游幾個重要的地點,也曾經兩度開設樂齡大學的課,與資深國民一同分享。

約三年前,感覺到靜態的影像不足以記錄環境變化的全貌,遂開始使用我的單眼相機拍攝短片,將動態的元素都記錄下來,特別是颱風天的磅礡洪流,與平常涓涓細流形成強烈的對比。逐步地,將影片與靜態的相片編輯成影音的教材,放置在youtube頻道上。

至善園是我宿舍的厝邊,從民國74年開園後,常遊園,再熟悉不過。兩年多以來,拍攝了不少短片,至今年等到梅花開,這才有完整的春夏與秋冬的全記錄。後來,發現園中的匾額與對聯等並沒有特別記錄與整理,在今年寒假中,多次入園翻遍各角落的文字。原來的「籠鵝」石刻被落葉落果遮蔽著,幸好負責清理的員工幫忙打掃,這才能拍到清晰的畫面。

及後,利用春節的假期,編輯出這一則「至善園全紀錄」的影音檔案。大致的編輯過程說明如下:

1. 先構想影片怎樣介紹,先後順序。最後決定的順序:大門迴廊、洗筆池、龍池、松風閣、曲水流觴、蘭亭與換鵝、碧橋西水榭。將一些植物安排在「迴廊」介紹中,梅花部分放在松風閣片段中,飛羽則放在梅花之後。

2. 照片先使用photoshop編輯過,剪裁成1920X1080大小,因為影片就是這個大小,放入到影片編輯軟體中,不用再調整相片大小。對聯的呈現方式分成背景、上聯、上下聯等三個圖檔。

3. 依照順序,先將各影片mov檔與相片的jpg檔案,依照前面構思的「故事」順序重新更改檔案名稱順序編號,在取用時不用每次都費心找尋。

4. 在影片編輯時,先將照片檔、影片檔、聲音檔(網路無版權)等檔案匯入到編輯軟體Camtasia中,這是學校使用的版權軟體。依照順序將影片檔與相片檔拉入到編輯的第一個track裡,每段留下預備編輯的空檔。

5. 因為影片部分並沒有特別先寫好故事、仔細分鏡,在編輯上常要去頭去尾,有時候還得放慢影片的速度避免鏡頭太晃動。這樣就需要把音軌與影像分離,分離的音軌有時候很好用,可以轉貼到別處,彌補當初收音的缺陷,例如風切聲太大,這都是因為使用個人非專業器材之故。

6. 影像軌編輯完後,再加入標題與說明文字,特別是將對聯加入直寫的楷書文字。

7. 根據一般的說法,學生只有15分鐘的耐性。最先剪裁為11分鐘左右的影片,配上說明文字,後來發現太快了,來不及閱讀畫面上的說明文字,最後重新從尾端開始往前調整,讓說明的文字有足夠的時間去閱讀,這樣一來,影片就超過15分鐘了。

8. 最後配上背景音樂,要呈現原音時(如流水、鳥聲、蟲鳴、魚搶食等),就將背景音樂聲量壓低,甚至取消。我只配上對聯等出現時的「按鈕」音效,再沒有其他外加的音效。

9. 最後以1080解析度輸出影片,可以使用1080或720等高解析度觀看。

小結

終於完成這一則影音的紀錄檔案,可惜的是:1.我還沒有找到配音員幫我錄製具有感情的旁白,2. 我還不會在影片中加入超連結等宣傳的功能,3.家用電腦勉強夠用,只是有點慢,有時候軟體會出現error,天氣太冷時還會當機。

已經完成十幾則外雙溪影音檔案,有兩則是學生的作業,建立了清單:

外雙溪的影音紀錄播放清單 

請參考

至善園的回憶 

至善園的文人風情 

至善園梅花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4753193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6 22:54
真厲害!至善園最佳導覽。感謝分享大師之作。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2-18 11:06 回覆:
謝謝您!太不敢當,我只是製作影音的教材罷了,完全業餘製作。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5 10:30
您製作的〈至善園全紀錄〉,是一部製作很棒的導覽影片,謝謝您的用心。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2-15 11:15 回覆:
謝謝您!看著至善園部分劣化的情形,而建立與維護的故宮當局努力在大故宮計畫、故宮臺灣化計畫、新故宮計畫等,遺憾啊。本檔案我已經做了修訂,如果還有誤植,敬請告知。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5 10:24

我之前使用威力導演時,也不敢開太多視窗,怕辛苦編排就此不見。

也很感謝wonghc製作耗費心力的影片 ,可以深入了解至善園的美。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2-15 11:21 回覆:
所以需要更高階的電腦,小女學設計,她的蘋果電腦是七萬元級,我我使用家用電腦是1.5萬級,所以就得忍受不定期的Error與當機,昨晚我做說明文字修正後,輸出影片時,就出現error好幾回,總共費時1.5小時,才完工。家裡ADSL上傳慢,得今天早上到研究室上傳。所以「利其器」很重要。我這種教材準備工作都利用下班在家的時間,學校不可能給我配一部七萬元電腦,放在家裡使用。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5 08:16
用心處裡製作 很有意義 很不錯的 也很喜歡這裡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2-15 09:57 回覆:
謝謝您!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4 22:59

自從在那看過 冰塊降溫保護的牡丹花展,有30年了吧, 喜歡上這座文人庭園 至今。

和故宮一樣,至善園有如古昔文人,有風骨 不媚俗,不會為自己作宣傳。

還好, 有先生 。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2-15 09:57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同時可以作為教材,一舉兩得也。

懵秋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4 20:37

思考了半天,還是要説,因爲作者這麼好的詮釋,實在不多見!

5:41處的字幕植爲[額湖],與原匾[鵝湖]不同。我絕對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

務必請您原諒我的唐突!敬禮!敬禮!祈諒!祈諒!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2-14 21:39 回覆:
謝謝檢錯,我會再修正。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2-15 09:58 回覆:
現在的版本已經修正該處了,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