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洲美十年,一個鄰居的觀察
2019/04/08 19:29:18瀏覽4257|回應2|推薦95

自從2009年二月初探洲美後,被這片純樸的田園吸引,常常來此流連。後來,每年都帶學生來此進行戶外教學。大部分城市成長的小孩,有些是五穀不分的,大部分都很訝異台北市中尚存這一片稻田。

不同於學生們的新鮮愉悅,作為一個鄰居,觀連續察了十年,對於洲美變遷的快速,反而是傷感無奈。參見多年來文字的報導。

三年前起,準備將我外雙溪的紀錄製作成影音檔案,開始兼用影片做記錄。關於洲美,累積不少素材後,之前已經剪接出:「洲美稻熟了」、「洲美春耕忙」,還有連續兩年的戶外教學影音紀錄。本來剪接中的是「洲美五分港溪」,為了配合校外的分享活動,利用春假一週的時間,先行剪接了這一則「洲美十年」。

這個檔案除了我的紀錄外,還插入去年度學生對於木工工廠與農家的訪問片段。

因為洲美街的樓房已經移平,常宣傳以i-Voting公民參與自豪的台北市政府,對幾戶具有紀念價值的老宅,也毫不容情,痛下殺手,連一點古味都沒留下。檔案編輯時,我故意放慢,配上沉鬱的背景音樂,還有拆房子的音效。

這個檔案用來紀念洲美十年的變化外,也期盼著洲美未來能走出兼顧田園美景與經濟的路子。

後製完成,重新上傳,這個影音檔案分成以下幾節:

1:04 忠義之鄉

3:14 原野開闊 荷花飄香

4:53 九份溝水壩今昔

5:52 黃金C型灣 含稻田小鳥、埃及聖䴉、福壽螺肆虐

3:14 河濱步道 含小花蔓澤蘭橫行

10:42 變臉的水圳

12:07 今日的農田

13:38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

請參考

洲美的改變 

洲美春耕忙 

洲美稻熟了 

洲美,日漸消失的田園夢 

碩德無存堂塌了 

故宮一線遊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5386699

 回應文章

懵秋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3 02:40
三王宮原有的彩繪瓷片搬到新建築了嗎?如果碎了,就太可惜了!重燒就沒有原來的意義了!爲什麽要新蓋而不把舊的原樣搬遷?
wonghc(wonghc70) 於 2019-04-24 11:16 回覆:
看到拆除的過程,顯然對這些彩繪磁片並不珍惜。我還沒有機會進新的三王宮去瞧瞧,並不能確定有沒有以甚麼型式保留這份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