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林橋與附近景色
2019/06/17 20:01:05瀏覽2773|回應1|推薦65

離開內雙溪聖人瀑布,沿著至善路往下走,先經過一座私人的農莊,有著金黃色琉璃瓦尖頂,有點像西洋建築,十二月時,莊前布滿白色的芒草花,極美麗,可惜最後該莊園勤於耕作,芒草漸少(影片1:27)。

過了這座莊園後,就是溪山派出所、里活動中心,然後就抵達楓林橋。 楓林橋有著紅色的鋼骨、水泥橋面,這裡是單車登山勝地,單車客多會在橋面稍做歇息,然後上行風櫃嘴,過後下行至萬里。週末最好不要開車經過這段萬溪產業道路,以免與單車客相衝(影片2:10)。

楓林橋底上方有砂岩板塊,接續著一段頁岩小溪瀑,岸邊有幾株青楓,十二月會有些紅葉落在岩石與溪流中。楓林橋底夏日會有很多戲水課,2010年九月,溪水突然暴漲,有些遊客被困在至善路下方,有賴消防員救上路面(影片3:31)。

從至善路過了楓林橋,另一頭有小水圳通往上游,上游曾經有一座小水壩蓄水,幾年前水壩垮了,露出細碎的頁岩底盤。原來浮在水面上的巨石都露出頭來,算算有三尊擱在河道中,另有一尊鑲崁在岸邊。這幾塊巨石長著橘黃色的青苔,有一對鉛色水鶇以這裡為家,雌鳥較害羞,不親人(影片5:28)。

離開楓林橋往下走,不遠處是溪山國小,一所小班小校以溪流環境做特色教學的小學(影片8:16)。對面河床有樓梯方便下水,這裡應該是戲水處。這裡的河床砂岩為主,流水衝出許多凹凸不平的壺穴地形。中間有小便橋跨越洪流,這座小便橋沖垮再架,已經是我看過的第三代了。這裡常見溪釣客,便橋方便行走吧!(影片9:34)

溪流往下走,轉了一個小灣,便到達全流域最大的溪瀑處。溪瀑不到兩公尺高,中央有巨石,流水從大石左右分兩柱衝下,形成一座小水潭。在溪瀑之上,原來有一座水泥涼亭,這是全外雙溪流域唯一的一座,我喜歡在涼亭休息、聽流水聲,看對岸似國畫般的景致。同樣在2010年九月,這裡曾有一位少年溺水,後來涼亭拆了、小徑荒了,路邊的欄杆缺口封起來了,同時封閉了這裡難得的美景(影片11:49)。

大溪瀑與溪山國小之間,有一條往上走的小叉路,沿著礁坑溪,這溪流源出平等里的內寮溪。這裡的礁坑溪底還建造了小魚梯,可惜,這溪流過了至善路匯入到內雙溪時,遇到的是高高的水泥擋水牆,使得這魚梯白搭了。 往上走不遠處便是一座寺廟,法雨山的普宜苑。路旁有外雙溪流域獨有的一排青楓樹,如果年遇寒流,這裡十二月楓紅最美(影片14:37)。

「楓林橋與附近景色」影音檔,配音後製完成,重新上傳

楓林橋與附近景點相對位置圖

楓林橋

楓林橋底溪瀑

林橋底往上

楓林橋上游原有的小水壩

小水壩沖垮後

露出四尊巨石

鉛色水鶇以此為家

溪山國小對面的戲水處

大溪瀑原有的涼亭

大溪瀑與對岸的景色

普宜苑與外雙溪流域唯一的一排青楓

請參考

狂風暴雨外雙溪 

聖人瀑布與天溪園 

洲美五分港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2755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