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涓絲瀑布與山豬湖水圳
2019/10/19 07:50:27瀏覽2971|回應4|推薦62

國慶日,六點半就帶著攝影器材出門,開車過了復興橋,在管制還沒有開始前,上仰德大道,很快就到了菁山路101巷。

今天是專門為了涓絲瀑布與山豬湖水圳而來的。因為要製作外雙溪流域的影音教材,還沒完成影像蒐集的是菁礐溪上游與內雙溪古道上擎天崗這兩段,趁假日先完成菁礐溪上游這一段。 涓絲瀑布就在菁礐溪上游上,查Google Map地圖,菁礐溪支流的源頭可以追蹤至冷水坑,再流到涓絲瀑布,再往下流到國際電台處。

除了涓絲瀑布外,山豬湖水圳也是重點,查看七星農田水利會的網站,就知道北台北市的農田水圳都歸七星,而山豬湖水圳是海拔最高者。

當日車子就停在菁山路101巷涓絲瀑布入口處不遠處,這時候路邊只有另外一輛車先到。

入口處有明顯的告示牌與指標,我選這處進入。沿途我主要拍攝視頻,後來才擷取本文的影像。步道離涓絲瀑布只有1.1公里,不遠。

開始時,水圳靠左邊的山壁。上面還掛著好幾條水管,從前方引來飲用水罷。

另外步道上還埋著一條大水管。涓絲瀑布步道可能是熱門的親山路線,三三兩兩遊人,絡繹於途。

步道邊上立著一面涓絲瀑布的介紹牌子。

有一段步道水圳高出路面一些。

這一段步道鋪上石板。開始進入到密林中。

在這一點上,水圳從步道的左邊拐到右邊,然後步道慢慢往上,離水圳漸遠。

水圳似是經過後來的翻修,全程都是完整的水泥結構。

這裡水圳與步道就有明顯的落差了。

這一點前頭有不小的流水從上方步道注入。回程時才瞭解上方是居民飲用水的取水口,用鐵絲網圍著。眼前可從有一小段鐵管處,水圳留著長缺口,溢流可從這缺口往下流,這設計與附近幾條古圳不同。

這一點有一小段上坡小徑,可以從水圳連接上步道。

這段密林中的小徑,水圳已經埋在地下,前方有一黃色的ㄇ型物件立在土裡。

近前,黃色外,右邊還有一件藍色的物件。

原來,那黃色的是一段把手,可以攀爬而下,而右邊的藍色物件是控制轉盤。

這裡就是山豬湖水圳的取水口,就在涓絲瀑布的下游處,瀑布水在這裡節流部分,流入到水圳。

在不遠的下方爬下到溪裡,看溪水從上游流入到這裡水泥的截水處

然後往岩石錯落的下游流去。

從剛剛的小徑叉路回到步道,其實步道與水圳落差不大。

沿途有好幾處標明路徑的遠近,這裡離瀑布只有0.1公里。

這一小段除了石板鋪路外,還有欄杆保護。

眼前就是白帶輕煙似的涓絲瀑布,掛在綠蔭後。

無法再爬到瀑布底了,流水就從這裡往下流入到山豬湖的取水口。結束後,就趕著去菁礐溪另外幾處支流。

請參考

菁礐溪上游紀行 

菁礐溪美景,莫忘前人功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30163677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9 08:43
今年中,我曾和內子走過這地方,一直到擎天崗.相當美好的一段路.
wonghc(wonghc70) 於 2019-11-09 19:08 回覆:
我為記錄而走,到了涓絲瀑布就回頭了,沒有學長的閒情。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3 09:15
顧名思義,涓絲看近枯竭,山豬大概已經遠遙,靠山泉喝山泉,沒啥硬道理,但保持清淨為要。崇拜
wonghc(wonghc70) 於 2019-11-09 19:10 回覆:
還好,附近人家不多,或者遊客數尚可容納,倒不至於影響到溪流的生態。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0 22:51

http://blog.udn.com/mobile/sookhing/129988147 

您好,真的是巧合,

我最近也去了絹絲瀑布步道,

山區用水真不容易,

感謝您介紹水利工程設施。

wonghc(wonghc70) 於 2019-10-21 00:07 回覆:
謝謝!我找時間將這些資料編輯成影音檔案。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9 15:26

野溪的水源 對於居民的擅自接水應該嚴加管制 這些都是溪流生態的終結者

我還曾看過有人攔阻一段山溪自家養起魚來

在國外是不可思議的事

wonghc(wonghc70) 於 2019-10-19 16:35 回覆:
這一帶山區並沒有自來水供應,都是社區聯合建置簡易自來水設施,可能也是得到政府的許可。目前這地區的住家戶數還不多,暫未影響到溪流的生態。水圳的水量應該超過水管的部分,從取水口可以看到只有部分水量被攔截,部分依舊流往下游,這一帶的水圳都能兼顧到原溪流的生態,您可參考我對這地區水圳的觀察紀錄,也將製作成影音的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