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雙溪影音全紀錄,開始上線了
2020/03/09 18:16:08瀏覽2436|回應5|推薦61

最近很少在部落格上活動,因應近期社會的變化,失去分享訊息的衝動。另外時間主要都用在製作外雙溪環境與生態變遷的影音檔案。

十二年前開始記錄外雙溪的影像,本來只是要拍美美的風景照,後來轉變成環境變化的記錄。三年前開始將照片與視頻剪接成影音的檔案,這大半年來,更緊湊了,主要申請了學校些許的補助,辦法規定要在寒假後完成,後來因應肺炎延後開學,多了一些時間。

前半年只是使用晚上的時間剪接,後來連白天上班的時間都用在剪接上,在二月底前,終於趕完所有六十三則影片,平均每一則約17分鐘,超過學生忍耐極限的15分鐘。去年暑假後,請學生們幫忙就旁白文字配音,除了少數幾則自己配音外,也就呈現不同的語音風格。

開學前,我把最後製作的一則「東吳,我的家」分享到Youtube平台上,公布在自己的臉書上,並分享到系友會與東吳課程的社團上,一來系友應該會懷念往日的校園,二來讓選課的學生瞭解本學期上課的方式,課堂放影片為主,老師不用在講台上絮絮不休了。

這一則影片突然間在校園與校友圈中炸裂了,連海外的校友們都轉傳,給我回應,指出幾處修訂意見,還收到一些我沒有的老照片,然後進行修訂,修訂版沒放到Youtube上。

這一則「東吳,我的家」的文字版早幾年前已經發表在東吳的校友會刊物上,全文太長了,只登了開頭的部分,全文放在自己的網誌中。這回的影音版,刪除了校門外臨溪路的描述,只從校門開始說起,重新修訂了內容,配合影像的文字更精簡些,又向總務處要來幾張舊照片,翻出家裡的舊照片,連同近年的記錄,剪接成這一則影片。修訂時,又增加校友給的老照片。

因為是以個人的角度回顧校園近四十年變化,就自己配旁白音。重複配了多次後,把唸錯字的、打結的、口頭禪、間隔過長的,都一一修剪過,遠比單純加入學生配音辛苦多了。還有春節前感冒咳嗽的影響,聲音比平常沙啞,師長等反應這樣比較有感情,真是意外的收穫。

所完成的六十三則影片,從涓絲瀑布起,至外雙溪的新舊出水口止,主要分成從聖人瀑布起至擎天崗的源頭段,聖人瀑布到至善國中的上游段,至善路一段到至善國中的外雙溪精華地,第四段是士林鬧市,第五段是洲美。尚有構想中的三則未完成:第一則是坪頂舊圳至擎天崗的內雙溪古道,那是內雙溪的起源地,我希望秋後肺炎稍歇時上山,第二則心願是平等里櫻花與圳仔頭,我在等三四月間內寮吉野櫻開花,第三則是故宮,這一則不可能不談前後兩朝的「大故宮計畫」與「新故宮計畫」,涉入「政事」多些,不同於其他環境與生態為主的主題,故頗猶豫。

第一週上課播放的「課程介紹」、「生態學基礎」、「外來種與生態保育」三個講題的影片只放到雲端硬碟中,作為教材,在課堂中播放,並沒有分享到Youtube上,第二週的內容談洲美,已經上傳到平台上,如「外雙溪出水口」、「洲美十年」、「洲美五分港溪」、「洲美春耕忙」、「洲美稻熟了」,還有兩則帶學生戶外訪視的影片,除了「外雙溪出水口」是新作外,其他都是年前完成的,如今配音後重新上線。

洲美最能顯現我們記錄外雙溪流域變化的意義,因為十年前洲美原是恬靜的農村,有著大片的黃金稻田,如今為了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很多住民都搬進大樓了,三王宮與古宅都被碾平。

往後會依照課程進度,提早一週將製作完成的影音檔上傳到Youtube平台,學期末前上傳所有完成的影音檔案。

這裡先分享幾張東吳的新舊照片,其中一張是校友賀大夫所提供的東吳外雙溪校園全景,那應該是民國七十年代中期的照片。最後分享「東吳,我的家」,敬請賜正,作為修訂參考。

今日的校門與校園

大拱門是王大閎手筆,王建築師為開國元勛、東吳故董事長王寵惠公子,享百歲高齡

民國七十年代東吳校園舊景與活動中心

校友賀大夫提供的校園舊景

新的教學大樓

被遮擋住的安素堂與愛徒樓

大樓屋頂的晚霞,現在這處的視野已經被高高的艷紫荊樹遮擋了

影音版「東吳,我的家」

請參考

舊作2009版「東吳,我的家」 

外雙溪出水口 

洲美十年 

洲美五分港溪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31975281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0/03/13 17:46
祝您小週末舒心,闔家安康幸福、健康快樂。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0 18:51
請將電郵地址傳下,我今天下午找我這裡的照片,有三張可能與你要的有關,我電傳給你,看是否何適.我的電郵地址是:cchwr20@gmail.com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0 13:54
且慢!我不知道找得到沒有?當時我沒照相機,恐怕照片(底片)都在別人的相機裡,一時怕找不到.我再問一下我那班現在還有連絡的同學看看.我這裡的可能很少.我找到再說吧!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3-10 17:04 回覆:
瞭解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0 10:46
應該可以找到一些;只是我不會掃瞄或製作傳給你.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3-10 11:53 回覆:
我可以幫忙,或者學校校史工作的同仁可幫忙,很難得!!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0 06:44

黃教授:你辛苦了!

偉大的工程!

少了更早的.那些或許沉入歷史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3-10 10:11 回覆:
我是71年到校的,所以本文中的老照片我目睹,再老的我無緣看到。學校給我的老照片主要從畢業紀念冊掃瞄下來的。如果老學長您有學校或附近的老照片,將更豐富我的影音教材呢!先感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