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林發展的影音紀錄
2020/03/13 18:42:14瀏覽2932|回應2|推薦60

通識課「外雙溪環境與生態的變遷」今年完成影音教材後,上課方便多了,除了以影音的方式呈現外,更重要的是表述的方式都經過思考,減少口頭上課時的缺失,順暢多了。當然,如果學生們能夠複習看看影片一兩回,將會獲得更多的體認。

第二週介紹外雙溪最下游的出水口與洲美,下一週(第三週)就要介紹士林的發展,會先播放「走在先民的足跡上-士林的舊街與新街」、「士林的記憶」、「歲月芝山岩」、「辛酸芝山岩」幾則影音檔案。在製作這幾集時,曾經將片段過程寫在網誌中,如「芝山岩懷古園」,文中有很多古物文字的紀錄,比較不方便全放在需要精短的影片中。

「走在先民的足跡上-士林的舊街與新街」是參考士林區公所發表的「芝蘭街三百年」,在神農宮、前街與後街走了好幾回,這裡統稱舊街,是乾隆年間建立街市的地方,當時基隆河行舟便利,這裡是台北市北區人貨重要的集散地,後來在彰泉械鬥中被攻入的泉州人焚燬。然後,仕紳們才毅然在下樹林處建立方整的新街,那就是目前士林夜市所在的地方。現在舊街落寞,新街興旺。本影音中最讓人感慨的是發展士林第一人的潘永清故居,位在大南街慈諴宮的斜對面,雖然列名古蹟,現況卻是破敗不堪。

「士林的記憶」是描述士林幾處具有生活上與歷史意義的景點,包括:百年名校的士林國小、士林役場、士林紙廠、士林傳統市場、士林老電影院等地。比較遺憾的是電影院的興旺與消逝,還有士林紙廠拒絕入內記錄,只能在路邊瞧瞧。

芝山岩從小女的鄉土教學活動起,不知道去了幾回,去年為了製作芝山岩的檔案,更是八度密集地上山,共完成「歲月芝山岩」與「辛酸芝山岩」兩集。 「歲月芝山岩」主要介紹芝山岩的地質變化、化石、植栽與古人類活動的遺跡等。植物方面,有特有種「八芝蘭竹」,還有特殊的「食樹現象」,榕樹或雀榕這些樹會附生,氣根會變主幹,慢慢地將寄生的樹纏死,取而代之。因為芝山岩是從海中隆起,是北部化石的集中地,在芝山岩最高點附近與時間廣場周邊可以看到好些化石遺跡。最後介紹芝山岩文化層的挖掘與出土文物的展示。

「辛酸芝山岩」是介紹近代移民在士林立足的辛酸歷史。為了躲過械鬥,芝山岩上在道光五年設置了四方隘門,觀稼亭可瞭望,各隘門有石頭神明把守,石馬、石象、石蛇蛙、石獅等,可惜只有西隘門還保留著原來的面貌。林爽文事件與械鬥死亡者收斂於大墓公,現稱為「同歸所」。還有日人據台初年因有六位日語教師被殺害,而建立的神社與紀念碑。在六氏墓旁另有兩座墳墓,一座是立於嘉慶年間,另一座是民國36年江西軍人埋骨處,那年剛好爆發228事件。芝山岩山腳尚存幾十面古墓碑,從嘉慶年間至昭和年間都有,風化嚴重,墓碑多註明漳州附近的籍貫,可見是早年漳州移民埋骨處,都朝向西方漳州的方向,現在已經乏人祭祀。在步道旁的一面是立於「乙未年(1895)」,那年日軍入台掃蕩,臺灣軍民起兵奮戰至敗亡。最後介紹芝山岩上惠濟宮的演變,把原來的儒(文昌祠)、釋(芝山巖觀音寺)、道(開彰聖王祠)三教合而為一。

下一週要介紹士林發展中很重要的福德洋圳、外雙溪煤礦、圓山水神社、士林官邸等處。歡迎賜教,作為後續修訂參考。

請參考

舊街與新街,被遺忘的士林發展血淚史 

芝山岩懷古園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32031884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08:31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Articles/Details?Guid=bfdbe4da-c37c-42fd-bca3-dc6bfa391eb4&CatId=8

光華雜誌介紹郭大誠先生,創作奇才,

「辛酸芝山岩」才對,真歹勢!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3-14 16:56 回覆:
謝謝您!盡一份在地人的關心罷了。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08:26

https://youtu.be/IE06OrYg_qk

台語老歌《墓仔埔也敢去》

熱歌熱舞暢銷名曲,

作詞者郭大誠先生也是士林人,

聽說就是小時候常經過墓園,

這次看到「辛酸芝山巖」影片

了解一些士林歷史,感謝您詳細介紹。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3-14 17:02 回覆:
我僅是白天在步道上,用鏡頭遠遠地觀察這裡的古墓碑,不好直接打擾古墓的主人。這裡的墓碑寫上籍貫,與流域其他墓葬區不同,其他的墳墓可能年代比較近,都寫上堂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