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吳大學的靠山
2020/04/25 11:10:00瀏覽3585|回應5|推薦67

原東吳大學是美國衛理公會一百多年前在大陸蘇州建立的民辦大學,是民初頂優秀的私立大學,後來老共盤據大陸後,不可能任由美帝國主義辦影響人心的大學教育,於是拆解了原東吳大學,現在的蘇州大學雖然在原校址成立,校徽與英文的校名與台北的東吳大學相同,不過那已經斷裂人文的傳承了。

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正當離亂之際,一批大陸東吳大學的校友,在台北復校,好比新亞書院在香港成立,秉承著傳統文人辦學,不使文化斷絕的精神。民國四十年代,有王寵惠、孫科(哲生)等要員協助下,在外雙溪購置一片小小的校地,外雙溪校園日益茁壯。我說的東吳大學的靠山,不是指這些黨政要員,雖然當年的協助也有助於穩定當時動盪的局勢。這裡所說的靠山,就是指外雙溪校園背後這片山林,指的是背後的文間山與其側的劍南山。

劍南山與文間山,都是五指山系的尾端,東吳背後的文間山,再過去就是劍潭與圓山了。其中劍南路起自外雙溪,起點在至善國中上游不遠處,緩慢迂迴地往上走,經過少量山坡上的農園,寺廟群,有佛教的,有道教的,再經過鄭成功廟,在東吳大學校園旁抵達最高點,然後往下走,至劍南捷運站。

劍南路據說是蝴蝶步道,外雙溪附近倒是可以看到整群的蝴蝶飛舞,劍南路似乎不多見。劍南路假日時,慢跑的、騎車的、登山健行的,頗為熱鬧,平常很寧靜。

文間山是東吳背後的小山,文間山步道貫穿其間,可以從劍南路最高處起,一直走到圓山,雖然沒有砌好的石板步道,高高低低的林中步道,也不難走。不過從山陵上直下東吳校園中央的一段,可是非常陡峭,要攀扶著繩索,方保安全。又因為這段少人行走,環境與生態都很天然。 約十二年前,第一次走這條下山步道,發現高處有一條截流溝,像伸開雙臂,把流水引向兩側,避免直衝校園,當年淤泥堵塞了,向總務處回報,得到是冷冷的回應:那是市政府的設施,意思是說管不到,還好沒有造成甚麼特別的傷害。去年重走一趟,截流溝的淤泥被清空了!不知道是市政府幫忙,還是東吳職工的功勞?

當幾個晴天之後,山上步道乾爽,行走方便,選空氣好視野佳的半天,到劍南路與文間山步道走走,看看肅穆的寺院,看看台北僅餘的原始山林!出發前,不妨先看看我們所製作的影音介紹。

劍南路上的寺院

劍南路上的鄭成功廟

鄭成功廟俯瞰山下的至善路、北投與觀音山

鄭成功廟欣賞落日與初起的燈火

文間山上的步道

文間山直下東吳校園,沿線有繩索扶持

文間山直下東吳校園小徑中最美的景點

劍南路上好風光影音介紹

漫步文間山影音介紹

請參考

外雙溪的精華地 

外雙溪萬里追煤 

春日閒閒行 

士林發展的影音紀錄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32777645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0 09:38
謝謝!當時我們沒去考證,從這裡一直過去,到圓山,都泛稱為基隆山.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9 09:01
我是歷史人物了,所以不知道鄭成功廟.王寵惠墓我倒去了不少次,卻不知那叫劍南山.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6-09 18:08 回覆:
我們背後王寵惠墓的地方是文間山,鄭成功廟在劍南山,雖然山山相連。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8 09:20
文間山?劍南路?鄭成功廟?...好陌生!以前沒去過.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6-08 09:34 回覆:
鄭成功廟在民國六十年代建成,學長在校日原在建廟之前。王寵惠墓位在後山(劍南山),學長在校時校園的照片就可以看到(那時植物沒有這時候遮蔽)。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13:01
印象裡,東吳大學的法商學院培育了不少人才!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4-27 06:01 回覆:
謝謝您的關注,原東吳大學的法學院在上海,其他學院在蘇州,在蘇州校園中生物系與化學系曾經頒發全大陸第一個理碩士學位,生物系十分有名,可惜老共拆解了這些科系,整合到別的學校了。在台北復校後,法商學院聯招的成績都很優秀,反映了辦學成績與社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