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儷人瀑布與百年古圳步道
2020/07/18 16:51:14瀏覽3250|回應0|推薦69

多年前的春節假期,曾經來到此間,探訪隱沒在山林中的儷人瀑布。台北市近郊有兩個台灣的百大瀑布,在內雙溪的聖人瀑布,雖然被鎖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地界內,因為就在至善路的路邊,不曾被遺忘,公車站牌就有這一站。不過在菁礐溪上的儷人瀑布就淡出人們的眼界。

儷人瀑布原有小徑,通過川瀨會館,靠著菁礐溪的左側,可以靠近瀑布。不過,自從川瀨賣給財團後,完全封鎖了上山小徑。菁礐溪的東側都是懸崖,無法靠近,只能在岸邊瞧瞧瀑布流水。

前一次靠近儷人瀑布,是穿過半嶺的梯田,走過懸崖下的陡峭梯田。本年初的探訪,從半嶺馬路轉彎處的缺口,往下走,循著那幾隻木製路標,經過旱田與水田,一樣抵達先前最靠近瀑布的地方。

年初探訪時,半嶺正在進行古圳步道工程,流籠在高空滑動,運送建築材料,該工程說明牌指出本年三月完工。在六月間,此間的工程車完全撤離,估計工程應該完成,才繼續走未完成的步道。

從半嶺至善路邊,依照百年古圳路標,往上走過半嶺的梯田,來到最上方的古圳與古圳步道。 步道邊有一座墳墓,矮小的土地廟,還有好幾面地理景觀的解說牌。年初來時,正值冬季,山坡上有一片落葉林,不知是何種樹木,六月間,這一片林木長滿綠葉,步道上有許多落果,一看才知道這一片是柿子林。

水圳中途抵達一注水流,水源充沛,年初這裡正在進行工程,這時候已經完工,除了取水功能外,這裡還安裝了水力發電裝置,小小的水車,被水沖著旋轉,旁邊立著一面資訊牆,即時展示發電的效果,可惜,所有燈號都熄滅了,不知是工程故障,還是電力不足,這就是我們綠色能源展示?!

繼續走上新落成的古圳步道,多處繞著山崖走,兩邊有鋼索護網,好幾段還半凌空,透過格狀鋼架,可以看到下方的懸崖,右上多處安裝上護網,防止落石。傍著步道有好幾條塑膠輸水管,有一處還有缺縫漏水,水管都是從前方菁礐溪引水。

這段新完工的步道雖然險要,沿途多處在綠蔭中,不難走,聽水聲變大時,就知道接近菁礐溪了,盡頭是在儷人瀑布上游,有多處小溪瀑,激起水珠,濕度高,樹上長著青苔、山蘇等植物。

「儷人瀑布與百年古圳」短片,年初工程還在進行中。

「百年古圳步道續篇」短片,步道工程完工,可以穿過懸崖,走至盡頭菁礐溪。

上山的平菁街穿過半嶺

半嶺的梯田

走下此陡坡,儷人瀑布在望

儷人瀑布

上平等里半嶺路邊的百年古圳路標

走上階梯,上方就是百年古圳步道

新完成的古圳步道

古圳步道中途的大石

百年古圳步道的盡頭,菁礐溪

請參考

誰家的儷人瀑布 

外雙溪水庫與釣蝦街 

賞早櫻,塞爆平等里! 

平等里,古圳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4338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