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林的落羽松
2021/02/10 06:41:38瀏覽3043|回應0|推薦75

落羽松是台灣僅次於櫻花的觀光型植物,栽種遍台灣。由於落羽松能與潮濕共存,常種植於水陸之間,藉著水中倒影,襯托出優美的北國風情,吸引人們前來觀賞。 落羽松,屬於裸子植物的杉科,落羽杉屬,應該正式稱為落羽杉。

士林有好幾處種植了落羽松。 從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往士林官邸方向走,越過中山北路,來到福林公園,原該林蔭婆娑,一月初,公園中的楓香樹只剩下疏落的黃葉。

福林公園頂頭處的李科永圖書館,是一座地下樓層還透著明亮陽光的建築,小小的地下院子裡種上幾株落羽松,沒幾年就突出路面,長成大樹了。一月初,落羽松綠葉轉成稀疏的黃葉。

對面士林官邸就有兩處落羽松林,樹形更高大。一排在正門前,挨著福德洋圳,幾波寒流後,樹葉也開始變黃了。

士林官邸最密集的落羽松群在側門,近中山北路處。在福德洋圳的兩側,各種植了數排落羽松,這是幾年前水圳原來的原貌。

靠官邸這一邊,排列著兩排整齊的落羽松,早上陽光斜照下,景色最美,順光時,畫面稍微不鮮活。

這一段水圳整治出親水設施,中間有跳石。這是設施兩邊的落羽松景色。

一月初,水圳靠中山北路這一邊的落羽松,有兩株還維持著翠綠色的樹葉,其他都變黃了。

官邸側門外與中山北路之間,有一家新建的旅館,挨著旅館的建築,有一長排落羽松,一月初黃葉已經很稀疏了。

沿著官邸正門的福林路走,過了復興橋,連接上陽明山的仰德大道。在橋頭與至誠路交口處,有一長條三角形的社區公園。公園裡,種植了多株落羽松,靠橋頭處有幾株落羽松朝外,其他多株種植在公園中央,靠至誠路邊裡有幾株榕樹,靠外雙溪有一排高大的黑板樹護著。 社區公園中央有涼亭,走進公園,落羽松枯葉幾乎落光了。

東吳大學也趕熱鬧,校園中有三處種植起落羽松。最早種植在男生宿舍松勁樓前,快速生長的落羽松,將龍柏逼成彎腰駝背。 楓雅樓旁的惜字爐記憶著東吳的人文情懷,這裡原有幾株高大的木棉樹。多年前這裡多種植了好幾株落羽松。一月初,中午前的陽光,讓這片落羽松的黃葉閃耀出金光。可惜午後,光線角度不對,枯葉就只是枯葉了。

在校園外雙溪畔,也有一整排落羽松,沒幾年就高出這裡的名種櫻花樹。夏日時,翠綠色的落羽松頗美,可惜冬日裡,從早到晚,陽光都被身旁的第二教學研究大樓擋著,這一排落羽松毫無生氣。

在故宮博物院旁有一座原住民公園,後方有一片寧靜的小池塘,稱為忘憂湖,十幾年前,這裡是沒有落羽松的,後來在涼亭旁種植了一小片落羽松。 連續兩年的一月初,這裡的落羽松最美。清早起風前,水面無波,似鏡子一般將金黃色的落羽松、衛理女中與背後的山林全倒映到塘面上。

歡迎來士林觀賞落羽松,翠綠與金黃,各具風姿,不過要選對日子,天色清朗,或早或晚最適宜。

借用此文,祝福朋友們:新春吉祥如意。

士林的落羽松短片

歡迎瀏覽本文全部照片 

請參考

回歸平民的士林官邸

志成公園與福林公園

原住民公園與落羽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563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