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雙溪水庫與釣蝦街
2020/07/12 10:26:45瀏覽4534|回應0|推薦63

吳大學外雙溪校區所在的區域,有故宮、中影文化城等文教設施,人口日益密集,這裡的飲用水源來自外雙溪水庫,並非來自全台最優的翡翠水庫。

外雙溪水庫的水壩在翠山莊上游,就是在釣蝦街上游。水壩攔截內雙溪的溪水,經過小型的淨水廠處理,用兩隻大水管輸送給東吳與附近的人家。內雙溪上游的農戶,包括平等里,都是使用附近山泉水或簡易自來水。 內雙溪上游雖然有好幾條古老水圳,但是古人的智慧,只是適度取水,大量溪水仍然放流回內雙溪,兼有附近幾條支流,如從平等里來的內厝溪,從聖人瀑布流出來的支流,使得過去四十年來,外雙溪水庫從未斷水。

因為水庫小,受到風雨影響大,每逢颱風或大雨,水庫很容易污濁,供水的水質不佳,過幾天就會恢復。除了溪釣客外,這幾十年來,很少人可以親近這座小型而清幽的水壩。十年前,可以繞道釣蝦街頂頭的旱田,沿著古人用石頭砌成的階梯走進水壩下方的內雙溪,爬過亂石堆,就可以親臨水壩下方。這座水壩靠對岸山腳,築有魚梯,水壩下方沖出水潭。在此徘徊時,兩度被水庫人員喝離。

難怪四十多年前,水壩無端放水,曾沖走在下游活動的人們,造成景美女中師生十幾人罹難,新聞報導稱師生在外雙溪「快樂谷」烤肉戲水。近年我的訪查,只有水壩下方、大經橋、至善國中後方幾處,可以走進河床,已經沒有人記得當年的「快樂谷」在何處。現在沿溪多處被欄杆圍起來,除了無所不在的溪釣客,很少看到人們在這幾處玩水了。

另外,去年我報導了翠山莊前溪邊填土整地,釣蝦街另外一側菁礐溪下游的川瀨與明德樂園(會館)被廣達財團收購後,要整治成私人的秘密花園。有著佔領河川,或圍堵河川的疑慮。關於翠山莊對面整地部分收錄到這一集的影片中。關於菁礐溪下游部分收錄到另外一集影片中。有沒有私佔河道,本集可以作為歷史存證。

釣蝦街是外雙溪很有特色的產業聚落,附近有好的水源,至善路上停車還算便利,所以早年這裡曾有二十幾家釣蝦場,目前已經減少成六七家,因為地目屬性的關係,始終是不合地目地營業,近年街上接連整建別墅(或農舍),就沒那麼完整了。幾年前,曾經帶學生訪問過這裡的釣蝦場,幫忙建置了「外雙溪釣蝦場」網站,不過,使用率不高,可能釣蝦與上網是兩類人口罷!

「外雙溪水庫與釣蝦街」短片。

外雙溪釣蝦街幾年前的景象

水壩上游,右前方是獅頭山

水壩上游原有綠竹林,近年多了蔬菜的種植

外雙溪水壩

外雙溪水壩下方

釣蝦街頂頭零星工業區的建築牌

零星工業區蓋起來的「廠房」

2016年中研院翠山莊附近空照圖,尚未有河川整地,留此存證

請參考

你的秘密花園,我的環境惡夢! 

外雙溪釣蝦場 

碧溪橋與神秘角落 

楓林橋與附近景色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4274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