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根香煙
2009/01/23 20:10:10瀏覽671|回應0|推薦9

Jan. 22, 2009

忙錄的一天結束了, 我先生坐在他的辦公桌前一口口慢慢地喝著他的威士忌. 他看起來不像是醉了, 兩杯小酒還醉不倒他. 但倒像似有幾分醉意. 這醉意讓他的身體放鬆了, 同時也讓他的情緒奔放了出來. 我坐在一旁看電視並不明瞭他處在情緒化之中.

他開始向我說話. “我要跟妳講一個故事.”  什麼?”  我在想他也許是要借故事要數落我. 我馬上築起了一道牆. 迷著濛濛的眼望著他 在猜他肚子裏的葫蘆.

妳知道台北到處都是高樓大廈嘛!

對啊!

有一個人嘴裏吊著一根煙抬著頭望著一棟大樓.

他不離去一直望著.

有一個人觀察了他很久問他:

你一天抽幾包煙?

他說: 三包.

這個人又問他: 你抽了幾年了?

他說: 30年了.

他算了一下.  就回答他說:

你如果不抽煙, 你眼前這棟大樓今天就是你的了.

他望了望他. 回答說:

現在我眼前的這棟樓就是我的.

不僅僅只有眼前這棟, 這兩旁的大樓也都是我的.

老公得意地笑了起來. 好似他自己就是這幾棟樓的老板. 我就是那個在替他算究竟他抽了多少煙的笨蛋.

不過還好他不是要數落我. 原來是要告訴我, 享受當下的重要. 我想了一下跟他說: 這故事也讓我想起了另一個香煙的故事. 他注意地在聽我委委地道來:

有一個人出門去旅行.

有天吃完飯, 買了包煙, 就在街頭抽了起來.

這時後有一個要飯的老太婆和小女孩接近他向他要錢.

先生只要一塊錢.” 這老太婆在祈求他.

他不理她掉了個頭就走了.

第二天他又去那家餐廳吃飯, 吃完飯他又照樣買煙抽了起來. 他見到昨天的那個老太婆一個人坐在街角要飯.

他好奇地問她:  妳的孫女呢?

老太婆回答他說:  她不是我的孫女.

我們是從外地來的. 只是同時淪落在此地. 我照料著她. 我剛得到一塊錢. 前面有給窮人吃飯的地方只要一塊錢就可吃飽. 我給了小女孩這一塊錢叫她先去吃飯.

看來老太婆還餓著肚子.  他心理開始難過.

我一天要抽三包煙, 一包煙就要15塊錢. 而一塊錢就能讓一個窮人不至於餓肚子. 我的心不比一個要飯的老太婆要大. 連一塊錢都吝於施捨 這老太婆自己已經夠是可憐的了 一個女孩子跟她一點關係都沒有, 她卻悲憐她 情願自己餓肚子先讓小女孩溫飽.

他給了她一塊錢.並且從此再也不抽煙了.

原來我們在享受的當下的同時, 也不要忘了這顆, 將心比心, 人溺己溺的菩提心”. 

我先生的人生哲學是享受而不要放心.” 慾望是正常的. 不要強將壓抑. 能享受的時後就要享受. 喜歡什麼東西就盡情去享受. 盡情到什麼地步呢? 一直到自己都覺得ATO(會吐) 的地步. 這個時後你 renounce it  (放棄它). 你就再也不會去想它. 它真正從你腦中消逝. 再不會再回來. 你的人生沒有遺憾. 你的人生才是一個 full (完整).

他的道理跟奧修大師不謀而合. 不是出家住在廟裏或修院裏, 那才是和尚. 一個真正的和尚, 是真正體驗過, 是真正享受過後的放棄. 他是一個完整 ,而不是個樣板.

宗教上的繁文規矩, 不能做這, 做那, 是有罪. 不能吃,這吃那, 是有罪. 這些好多的”, 將我們的人生弄的不完全, 將我們的人生變成一個完美的樣板, 但只是好看並不著根,  

我告訴他那個故事的用意是在詢問他享受沒有止境會不會淪於過度下的悔恨? 享受應該還是要有控制的, 況且煙酒傷身, 不只有省了這個錢可以救世人的想法. 而是失去了健康是得不償失的.

省思啊! 人生的腳步各人不同. 你不能要求每個人的腳步都與你相同. 漫漫的人生旅程, 各人都須不斷地作自我的省思, 不斷地調整自我的步伐,  才能直直地一路往”走 (美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258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