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緣体
2008/07/02 17:49:29瀏覽611|回應1|推薦11

現代人是不是把自己包裹地密不通風就像是個絕緣體呢? 將自己包裹是因為怕受感染”. 將自己包裹是因為怕生病”. 將自己包裹是因為怕”.  然而是不是我們做了那麼防範措施之後就能百無一患呢? 是不是少生了些病? 是不是活得比古人或者是在第二三世界生活裏的人們要活更久些呢?

走在通往Devi媽山上廟的台階上, 這些疑問突然升起腦子裏. 後面一群人在笑我. 笑我舉了個傘. 我兒子勸我將傘收起來. 說沒下雨舉個傘幹什麼. 我不聽一直走上去. 接著我姪子也上來叫我收起傘. 說會防礙別人走路. 我只好乖乖地聽話收起了傘. 他們是無法理解我是來自不同世界的人. 這是我們世界裏人的習慣. 即使是毛毛細雨, 我們也會撐個傘. 出個不算大的太陽, 我們也不忘要撐個傘. 而這裏的人卻很少用到傘. 除非是下大雨. 就算是大太陽天也無人撐傘. 是因為他們買不起傘嗎? 可能是因為印度人自古以來在物質上就短缺, 養成他們不怕風, 不怕雨, 當然更不怕大太陽的習性.   

進廟口就一定得要脫鞋. 這是這裏的規矩. 下了車還得走一段泥巴路才到山下的階梯. 從階梯那起就得脫鞋. 今天山上飄著濛濛細雨, 路上的泥濘中還混合著牛的排泄物. 車子一停好, 我的這些孩子就已在車上脫了鞋. 他們的姑媽也脫了鞋. 因為他們看到今天如此美好的天氣實在是太興奮了. 已等不及下車要在冷風寒雨裏淋個暢快. 下雨天對這些熱底子的印度人來說是多麼美好的天氣. 我的孩子們也是真正的印度人了.~ 我在想. 我並不阻撓他們這麼做. 心裏想這樣好, 不要像我一樣弱不經風的. 姑媽叫我不要帶傘了. 爬山帶在身上很麻煩. 也要我脫下鞋與他們一起在雨中歡樂. 我是怎麼也不肯那麼早就脫掉我的鞋. 也不肯放下我的傘. 自己撐了一把並為他們也帶了一把. 不聽他們怎麼說. 我埋著頭一直往前走. 一直走到要進廟的台階下找了家店才寄了我的那雙寶貝鞋子.

光腳踩在泥土裏的滋味, 我想如果不要去想這是髒的. 也不要去看自己的那雙腳是多麼的髒. 我想只要閉著眼用心去體會. 就會發現原來感覺很好. 暖暖滑滑的就像是踩在奶油裏. 但是若是執意要作個絕緣體. 你就會失去了這種體驗. 最近我讀了一篇報導. 才知道穿橡膠底,塑膠底的鞋子, 身體會產生靜電. 原來對身體不好. 我一直是鞋不離腳的 (除了睡覺). 怕髒了我的腳. 誰知道身體會產生靜電. 穿了這些絕緣鞋子 電就無法往地上流掉. 積壓在身體裏. 以此推論, 才知道在印度瑜珈墊為何不像國外用絕緣的材質. 而用容易髒舊的粗綿或是動物的皮革. 原因就在這裏囉! 這樣看來好像我老是跟著我孩子後面叫他們要穿鞋是不對的. 他們愛光著腳亂跑. 就連跑出門也忘了要穿鞋就像是野人. “這樣也好.” “不要怕這. 又怕那. 像我一樣是個絕緣體.”

生命的豐富得自無限體驗的聚集. 當個絕緣體會失去了好多能夠體驗的機會. 我們自己從小就被保護的太周到了, 已經是個絕緣體了. 抵抗力很差. 很難再能享受原始自然的快樂 . 現在我們教導與保護我們的孩子也是這樣. 讓他們也成了絕緣體. 好像是將整個人穿了個塑膠衣, 將我們與外界隔絕. 我們老早已經忘了大地是我們的母親. 我們生於斯, 也將回歸於斯. 但是我們卻連碰碰它都不敢.

因為覺得泥土是髒的, 是帶菌的, 是有蟲蟲的. 我們不停叫孩子們洗手. 甚至到了有些神經質的地步. 更發明了可隨身攜帶的免洗手”. 隨時一噴就可去除手上百分之一百的細菌. 我們叫孩子們帶著它上學. 於是孩子們養成了三不五時地就噴一噴的習慣. 據報導說這樣是危險的. 常噴這些含酒精成份很高的液體手會變得乾燥不說, 孩子太乾淨了, 身體就無法產生抗體. 他們得一直保持在無菌的狀態. 因為一旦這層保護膜不在了, 他們就有了危險.      

絕緣, 無菌讓這世界不是越來越乾淨而是越來越危險. 讓我們人類喪失了免疫能力要靠抗生素來求生存. 依靠抗生素的結果, 不但抗生素越用越強 .細菌亦演變地越來越利害.

赤腳爬上了Devi媽的腳下. 濕漉漉的大理石地上和合著眾人腳上的泥巴水. 看到了Devi媽的臉. 我也忘了腳上沒有東西也是一腳的泥巴水. 下了山 太陽稍稍地露了臉. 早晨的濃霧逐漸地散去. 山下的景色才浮現在眼前. 沒想到被霧水洗過後的山巒是那麼的美. 是否霧水亦是Devi給山巒披上的保護膜要掩藏它的”, 它的” ? 要讓它與我們隔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2007503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心
2008/07/04 22:45

這篇文讓我想起偶的童年

我小時候粉牛

稻田裡 到處玩.........玩泥巴 放風箏...

說來也奇怪小時候的我倒是粉少生病

菩堤心(wktbp) 於 2008-07-06 23:56 回覆:

與泥土有接觸的童年才是童年 但是作母親的可累了 要洗這些泥巴衣服可不容易 我兒子最近喜歡上在泥巴中踢足球 只要他高興就好 洗衣服累些也無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