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奉獻
2008/05/23 21:08:59瀏覽622|回應1|推薦23

 

從台灣回到了印度, 陳老先生慈祥的臉龐卻每每浮現在眼前. 他不多話. 身材瘦瘦高高的. 頭上戴著一頂他的註冊商標, 西部牛仔帽. 遠遠我就認出了這位今天我們要來拜望農友公司的創辦人, ”陳文郁老先生.

 

老先生一個一個地在試吃他辛苦試種出來的瓜. 他不用現代儀器來測試糖份. 彎下身用湯池舀著一個一個的瓜肉. 吃一口吐一口. 就能比儀器更準確地告之每個瓜的糖度. 篷內大約有幾千個西瓜在等著老先生試吃. 跟在他身旁的工作人員忙著在記錄瓜的甜度. 我遠遠地坐在一旁看著老先生不辭辛勞地彎上又彎下. 聽旁邊的人說他已經在這麼燄陽高照的大熱天同大家連續工作了十幾天了.

 

老先生的身體並不好, 隨行都有護士在照顧著. 但是卻還是如此辛勤地在工作著. 可見他對工作熱愛程度. 我們沒有打擾老先生的工作, 靜靜地坐著等待他工作到一個段落. 到了中午吃飯時間老先生終於放下了手上的工作 並且邀請我們同進午餐. 我們接受了他的好意. 我們的車子隨著他的車子繞過了屏東市卻還沒有到達他要去的餐廰. 當車子開進了郊外又開進了一片茂密的樹林. 突然眼前一亮. 一棟棟非常有風味用木頭蓋的民宿出現在我們面前. 這裏一定是個渡假的地方, 我心裏這麼想著. 走進了這裏的餐廰, 才知道這是一家印式素食餐廳. 不由得從內心升起一鼓溫暖. 為老先生如此細細的心思而感動不已.   

 

吃飯時, 陳老先生就這樣靜靜地坐在我的身旁. 我一點也沒有感覺到他身份地位的特殊. 就像是一位很慈祥的長者或者更可以說就像是自己的爸爸或是爺爺坐在身旁. 我不由自主地主動幫忙他盛飯盛菜. 就像是在服務自己的父親. 後來我才知道自己不自覺之中搶了別人的工作, 已有一位為他服務隨伺在旁的小姐.

 

吃完了飯, 我們回到了農場試驗所, 工作人員搬上了他們最甜美的西瓜, 鳳梨 給我們品嚐. 這時老先生開始說話了. 好似有什麼重要的事要交待給我先生與外貿部經理. 我們都仔細地在聽著. 他說話很慢. 一字一字的. 但是卻非常清處. 他說今年起印度農友公司賺了錢. 這些利潤他要分享給印度當地的農名. 他說今年保留一百個名額來幫助印度農民失學的孩子. 讓他們有機會受教育. 他要我先生準備有關法律上的程序事儀.

 

老先生利潤回歸社會. 偉大的胸懷讓我感動. 一如他最初創立農友的衷旨:造福農民. 我覺得他這一輩子沒有一刻忘記這個衷旨. 就算不是自己國家的農民, 他也寄心於他們. 在緬甸老先生為當地農民新建了一座現代化的醫院, 免費為農民提供醫療服務. 在印度他等了好幾年等印度公司賺了錢, 馬上提出這個方案.

 

老先生是台灣的國寶. 一生奉獻在新品種的培育有著極高的成就. 今天台灣農業聞名於世. 陳文郁先生功不可沒. 可是今天見了他本人, 才發覺他比我們還要樸實無華並且毫無架子. 還有他每每慈詳又如赤子般的笑容 ,讓我到今還無法忘懷.

 

又再讀過老先生的大作 阿英的畫話好簡單的一本書. 簡簡單單的畫. 配上簡簡單單的話, 就是阿英”(陳先生的筆名)一輩子心靈成長的成積單. 原本不知道阿英就是陳老先生. 風聲有趣的畫與話, 吹過我的心靈. 觸動了我心靈的好多個個角落. 這本書就是陳老先生啊!  簡單 深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894996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24 21:18

心心 ^^ 泥什麼時候回台灣的

怎麼沒通知偶

下回要記得喔~~~~

菩堤心(wktbp) 於 2008-05-26 01:31 回覆:

謝謝妳琇子姊姊

下次一定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