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悲的道貌岸然
2008/02/28 01:13:02瀏覽931|回應3|推薦24

住在印度這裏, 在晚上外頭常常傳來熱門舞曲的音樂. 印度人是非常喜愛热節奏音樂的. 悲傷與慢調子的音樂幾乎沒人欣賞. 這顯示出這是一個年輕社會: 熱情,毫放,浪漫, 與不羈. 就連初出茅廬,我的孩子們, 也是如此喜愛這些熱門舞曲. 會歌又會舞的. 他們奇怪我為什麼老是聽些慢調子音樂. “聽起來挺悲傷的.”: 他們說.

其實他們不懂這是心情. 我大都時間都是喜歡聽些寧靜讓人感到安祥的音樂. 但是有時心情來時, 我也喜歡聽這些快節奏的熱門歌曲. 就像是現在. 窗外又傳來陣陣快樂的歌曲. 我坐在電腦桌前 屁股也在左右搖擺不已. 在人前或在人後, 妳都要擺出一付道貌岸然的樣子嗎? 妳是媽, 妳是律師的老婆. 妳是有身份地位的. 妳不能忘記 妳必須時時要記住要保持有氣質有風度的樣子.

人越是記著自己的外衣越是被包裹的動也不能動. 反而那些年輕的孩子或是那些粗俗的人們 外衣對他們更本不存在.  所以他們很容易盡情又盡性. 換言之他們真正能享受生活. 因為他們能融入. 這是一種簡單純真的快樂. 這才是讓人欣羨的.

特別是到了”Devi” 媽的日子, 一連十天 ,每天每個區域, 戶外都有大大小小的舞會. 他們跳著一種特別的民族舞蹈. 男人女人圍著圈子, 一對對, 手裏拿著竹棍, 互相敲打互相的竹棍, 發出聲響. 這些日子在吃完晚飯後, 就可看到人們穿著金金閃閃, 漂亮的傳統衣服出來跳舞了. 特別是年輕男女最熱衷這些舞會. 因為可以借機認識朋友. 婦女小孩子們也出來湊湊熱鬧. 只有我坐在家裏, 聞樂興歎. 因為身份, 因為怕別人會怎麼樣來橫量自己?  因為怕自己的舉動失了分寸. 失了家族的顏面?

因為別人的眼光, 所以怕所以放不開所以這實在是一種可悲. 在了解這是種可悲以後. 我想走出這種生命可能會有的遺憾. 所以我想鼓起勇氣, 當音樂響起, 我想走出這保護著我密不通風的屋子, 出去去看看外面在跳舞, 在狂歡, 在雞叫的世界.

當我看到那些穿著漂亮又性感沙麗的女人拿著竹棍在旋轉, 在嘻笑當我看到那些跳的忘我更本不懂舞步的年輕孩子們. 是的! 我真地是羨慕他們的. 他們也是令人羨慕的.  但是我突然想通了. 我想我羨幕的他們的不是他們漂亮的舞衫. 也不是跳舞本身. 而是那種盡性, 那種瘋狂, 那種忘我 , 那種發洩 還有那種身體與音樂融合為一體時的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651259

 回應文章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妨
2008/06/16 16:08

放下外在的束縛,成就赤子天真之心。..^^..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心
2008/03/02 20:44

那就暫時拋開(道貌岸然) 跟著一起跳吧!!!!

剛開始會不習慣  一兩次後就會習慣成自然~~~

試試看 ^^

菩堤心(wktbp) 於 2008-03-26 00:43 回覆:

謝謝琇子的鼓勵

我會找機會試試看 瞧瞧與眾印度人共舞是怎樣的滋味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貌岸然
2008/02/28 17:36

         道貌岸然好像是中國的特殊文化, 總統,部長,老師,校長,將軍,學者,法官, ......這些人及他們的夫人都,被定義為: 為人處事,謹言慎行,不茍言笑!再加上中國人,缺"幽默"感!上述人,更是被世俗綁的"巍巍然"!

       謹言慎行,不茍言笑,的目的是不要犯錯,如幽默風趣,浪漫活潑,能不犯錯,何不天天 幽默風趣,時時浪漫活潑?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菩堤心(wktbp) 於 2008-03-26 00:47 回覆:
我也是中國人也是短缺了"幽默風趣" 不過卻很"浪漫活潑" 外表看不出 但至少內心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