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淚的學習~孟買一天遊
2009/02/10 16:49:20瀏覽952|回應0|推薦5

 

 

Feb. 8, 2009

 

今天我終於見到孟買的真面目了. 十幾年了來來去去孟買機場都也只是個過境的旅客. 一抵達或一下機就直接搭機或是回家. 從沒有有機會停留好好看看這個城市. 孟買, 普內與 納希克, 這三點形成一個正三角.  就是從這一點去那一點都是差不多4, 5個小時的路程. 是馬拉斯挫省最先進發展的金三角地帶.

 

因為台灣新上任的駐新德里大使來到孟買, 邀請所有台商 ,船運, 銀行界用餐. 我的律師先生因協助台商在印度創設公司與資詢也應邀參加這次聚會. 所以身為他老婆的我也沾了光, 有了出席和去孟買看看的機會.

 

我先生一路上跟我說, “妳運氣好今天剛好是禮拜天. 一路順暢沒塞車.” 路上大都是行人, 出來走路透風的或是出來shopping. 我喜歡禮拜天的孟買, 沒車煙, 沒什麼灰塵, 悠悠閒閒的. 我們的車子因而一路無阻. 不但我們輕鬆地買到我們所要的的日用消費品, 並且沿著海岸線繞完孟買突出的半島一圈.

 

孟買是我嚮往以久的shopping 地點. 因為東西又多又好又便宜. 又可以殺價. 東西要比我們納希克要便宜三分之一以上. 選擇又多. 但是在平常人車馬龍 車子開不動. 只能用兩隻腳走路. 在列日熱風下流著汗水買東西還得討價還價. 再有趣的shopping也會變成是件很辛苦的工作. 這也是這些年沒有人要帶去孟買東西或旅游的原因.

 

所以他(我老公)肯帶我出來透透風, 我就已經應該感謝地五體投地了. 可別想他會下車和我在人群中人擠人買東西了. 我只能從車窗內觀看路上熱絡買東西的人們和商家們所販賣的物品, 以添補不能下車買東西的癢癢. 小販們賣東西都賣到車子裏來了, 他們身上帶著貨品 ,不時向路上停停走走的車子兜售. “沒魚蝦也好! 能看看這種熟悉熱鬧的景像也讓我高興.

 

我們先到餐廳. 所有的人還沒到. 趁著還有半個小時, 我馬上趕快開澑走人到附近每個店裏拜訪一下. 就是女人的東摸摸西看看, 拿起來, 想個老半天, 然後放下. 這樣也高興. 因為衣著端莊. 店家都已為是財神爺來了對我熱絡的很. 沒想到這位女財神可是隻對商品的品質, 樣式與價錢都瞭如指掌的老鳥. 望了老半天, 也想了老半天, 最後什麼都沒買就走了出來. 兩邊的商店都給我拜訪完了, 這才走去和兵分兩路也去買東西的老公會合. 他到是有所收穫買了件粉紅色的襯衫. 我的司機也有了收穫買了件他女兒的裙子, 高興的很. 這樣看來難怪男人不喜歡跟女人逛街, 無聊的很. 男人動作快決定也快. 女人動作慢決定也慢. 時間花去了, 又累死了還沒買到一件喜歡的東西. 其實男人不懂這就是女人享受shopping 的地方.

 

提起自己喜歡的shopping就已經說的天花亂墜了. 好像也忘了今天我們來孟買的主要任務是要會見大使與官員們. 當我們買東西回來,大部份的人都已經到達, 大家互相交換名片,互相認識. 大使已到, 孟買與權奈辦事處主任也到了. 他們都很客氣地與我握手問好. 然後大使, 台商代表致辭. 因為隔天就是圓宵節, 大使特別吩咐餐廳準備了圓宵給在坐的每一位客人. 我首次在印度吃到湯圓, 心裏暖暖的. 家鄉的呼喚好像被這湯圓給喚回來了. 不然我都忘了, 還有圓宵節, 還有湯圓.

 

駐德里的李博士也致了辭. 他說: “希望在印度的台商們能夠心連心, 團結在一起. 大家互相分享各自的經驗.” 這是非常重要的 不是嗎? 尤其大家身在異鄉, 團結就是力量. 如果大家能互相從互相的經驗中學習, 避免相同的錯誤並學習各自成功的秘訣與經驗, 那麼如果說在印度無本回收的投資開創期需要十年, 那麼這段痛苦時期就可減縮成六年, 五年, 三年, 或是更短也說不定.

 

但是 ~ 我先生回家後說了一句話. 台商有誰會作經驗分享? 大家成功不會說. 失敗更不會說了. 大家各自悶著聲自己作自己的.

 

於是大家都一樣都得花個十年的代價去學習失敗, 失敗, 再失敗. 受騙, 受騙, 再受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263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