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 "玩笑" 過一生
2015/02/18 21:43:58瀏覽1031|回應4|推薦37

好久來, 心裏被一件事壓著. 這件事說大不大, 說小也不小. 就是再不來這裏交點東西就快被聯網掃地出門了. 這怎麼是好? 偏偏我這人又不願隨隨便便交差了事, 可又偏偏吐不出象牙來. 心裏是有些著急. 但也好就這樣托著. 如今年关已至. 恰巧完成了下面這張充滿喜氣的"春喜圖". 雖不能比擬"崔白"的"雙喜圖". 但也能帶能帶出一些春意與喜氣. 所以快馬傳上, 希望能趕在歲末之前, 獻給各位. 祝福各位聯網的鄉親, 好友們與來自各方我不知名的大德們:  "新春快樂, 吉祥如意".

想聽讓心情快樂起來的歌嗎? 打開聽聽看看 謝謝

"

"春喜圖"

之於畫畫, 我是自摸,自學,自畫. 憑的只是一股對畫畫的熱情 .去年我重拾了二十五年丟下的畫筆, 也是重拾了對畫畫的熱情, 開始沒事就畫, 這一畫就沒停過 ,時間飛快, 一年容易又春節

因為沒去拜師學藝, 那麼我高興怎麼畫, 就怎麼畫, 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最先被我拾起的是花朵 ,松竹 ,,花朵化厭了, 就畫飛鳥 ,鳥兒畫煩了, 就畫人物 ,人物畫厭了, 就開始畫風景. 一切都畫完了 , 又重回花朵.

 

一年不到, 我就畫遍了整個生物圈. 步子還沒站穩, 現在開始就隨興亂畫了. 從這點應該可以顯現我"玩事不恭" , 對事不太正經的個性. 我開始玩顏色, 很多時後在畫前都是毫無主題, 將水任意潑在紙上,然後提上提下任水隨意亂流. 之後順著水勢開始上顏色, 讓顏色將這張白紙 帶入一個我不知道的時空.

順這這個時空來補捉這張圖的主題. 於是這張圖就這樣完成了.

現在才曉得, 我兒子"玩事不恭"的個性是遺傳自我這個老媽. 這個在台灣傳統填鴨教育下長大的老媽, 雖然也是大學畢業,可是自從大學畢業後就沒有误过正業. 也就是說二十年的父母, 國家 ,師長給我栽陪的教育是個零. 為何如此呢?? 原來就是我小時一直是隻被填的鴨. 吃下的東西不知喜惡好壞, 全都吃下了. 吃完了問我吃進了什麼 ?? 不知道??

兒子(十八歲)有天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媽媽! 以後我會跟我兒子說, 有興趣學什麼就去學什麼. 不想學就不用強迫自己去學.都是白費. 印度傳統式填鴨教育讓我受了很多苦, 還好我一直很清處自己要什麼, 喜歡什麼, 更本不理會升學, 學校老師給我的壓力.

這我可以作證, 他從小就是這樣. 沒興趣的學科怎麼逼就是沒興趣. 碰都不碰. 到了十年級, 數學程度還停留在小學一年級. 之於寫字他很懶, 交給老師的功課像天書. 

可是他不是笨, 相反的他是聰明過頭的孩子. 從小他就喜歡上電腦, 無師自通. 將電腦拆了裝 又裝了拆. 任何問題只要找他就行了. 在校外電腦軟體程式比賽上, 當時十二歲的他卻在眾多比他高年級很多的孩子們脫隱而出. 得了第一名. 為校爭了光. 記得那是他第一次得到的榮耀 我和他爸感動的不知所以. 這些年來不管他的成積再爛, 我們從來沒有因此責打他, 一直鼓勵著他 就是因為我們了解這個孩子. 

他不會為讀書而讀書的個性, 以前被我唸. 現在到是被我欣賞. 從小就很有自己的原則. 到現在還是不變. 只要能夠激起他學習興趣, 他不用教科書, 自己會找書 ,上網來讀 .在高中時他遇到了很好能啟發他的數學老師, 開始了對數學的興趣. 如今往往一頭栽進去專研, 怎麼叫他他都聽不到. 

因為他的過去經驗, 讓我省思了一下, 我們的教育是否真地是需要改進?? 是否真地如我兒子所說, 希望將來他的孩子是在一個能夠啟發他的教育體系下長大, 而不是為了成績讀書, 被家長 老師, 諷刺責罰. 從小就埋沒了追求知識的興趣. 

--媽! 我一直是在"玩"興趣 ,不是在讀書, 也不是在工作. 所以將來我的工作, 一定能夠讓我能夠"玩"的工作, 這樣才能長久. 才能享受我的工作 不會覺得累 因為我是在"玩" 

那麼小的年鈴, 就所識非凡 , 真是我的兒子啊!

我之於畫畫也是一樣, 小時在學校裏跟著老師學畫, 一筆一畫都很拘緊 循規導矩 .跟我從小所受的教育一樣, 從來不敢放縱 . 讓我越畫越是沒了興趣. 可是畫畫是我的天附, 我自己也清處. 但是出了校門後就再也沒有心去提起畫筆. 

如今女兒在繪畫上展現了她的天附長才, 才提醒了自己也有一樣的長才. 只是被外在環境與自己給淹沒了 

在自己人生歲月的一半旅程, 還能再與自己的所愛再度相碰, 我覺得是很大的福氣. 如今沒有老師, 沒有書本, 沒有功課 ,自己高興怎麼畫就怎麼畫. 不必去想他人的眼光與想法.畫的好或者不好已不是重要, 重要的是我在其中"玩" 的很高興.

如果人生如夢,那么何必那麼嚴肅地去看待它?  如果一生只是一個玩笑 ,那麼你一定要讓自己先笑. 一面玩一面笑 一面享受 一面欣賞

祝福大家 新春娛快 健康喜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20985829

 回應文章

舞天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難‥所以才會特別珍惜
2015/11/10 19:14

親愛的‥很高興我們能有相同的共鳴‥

老實說,要找到彼此能有共鳴的人‥確實不容易‥

因為難‥所以才會特別珍惜‥

我特別喜歡找妳說話也是這個原因‥因為我知道我的話妳能知道與理解‥

謝謝妳‥我真的很高興能遇見妳^^




與人互動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不論我的名為何‥
我要重導輪迴‥我的名‥就是‥我的‥印信‥

舞天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興趣】~我很欣賞!
2015/11/07 19:00

菩堤~知道嗎?我也常有種感覺~

這些年來父母、國家、師長給我栽培的教育是個零~

我只讀到二專~二專畢業後也沒有找本科的工作~而且我的每一個工作也都不專精‥有時候我常常想‥我好像對父母、國家、師長毫無貢獻可言‥

不過回首過去,我很慶幸大部份的時候我都在做著自己感興趣的事~我指的是進到網路世界以後的事~

一個人若對某事感興趣,不用別人逼,自然會有很多的熱情去追尋~

-媽! 我一直是在"玩"興趣 ,不是在讀書, 也不是在工作. 所以將來我的工作, 一定能夠讓我能夠"玩"的工作, 這樣才能長久. 才能享受我的工作 不會覺得累 因為我是在"玩"

妳的兒子真的不簡單!小小年紀就能有這樣的體悟~我很欣賞!




與人互動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不論我的名為何‥
我要重導輪迴‥我的名‥就是‥我的‥印信‥
菩堤心(wktbp) 於 2015-11-10 00:33 回覆:

蘭 謝謝妳 妳真地有用心在讀我的文章 才能產生與我一樣的共鳴 

這年頭 與在聯網這裏 要能找到個與我產生共鳴的人 是比登天還難喔 妳說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09:20

菩堤塗鴉
可是萬飾皆工

很精彩喔

菩堤心(wktbp) 於 2015-11-10 00:36 回覆:

多兄 菩堤拱手謝您的讚賞 

您的文章才是百花齊放 字字珍珠 我非常喜愛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0 20:40

_()_   賀:

新春恭賀新禧、羊年揮灑慶有餘

                                                                      ROES恭喜恭喜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