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12)定心 ~ 倒吃甘蔗的人生(下)
2011/07/21 10:16:13瀏覽1821|回應4|推薦63

 大智慧與我-倒吃甘蔗的人生(下)

撰文/定心

2011.7.10

   

住在鄉下,除了偷拔甘蔗,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莫過於吃田鼠肉。二姨丈本身是農夫,身手矯健,當甘蔗收成之後,田鼠沒地方躲藏,他就去蔗田抓田鼠,煮田鼠肉當宵夜讓我們吃。他說:「田鼠吃我們的甘蔗,我們吃它的肉,補充一些蛋白質。」

    夏天在蔗園抓蟬,最怕遇到田鼠,原來田鼠沒有被二姨丈抓完,當沿著蟬聲,躡腳躡手尋找蟬蹤時,突然一隻田鼠跑出來,鐵定把你嚇死。可是為了飼養
看起來像小豆莢的綠色小蟬,只好壯起膽。都市中,
夏日總還能偶而聽到樹上蟬鳴,不過這種黑蟬身材都像多啦A夢裡的胖虎,鳴聲嘰-嘰,不像鄉間蔗園裡小綠蟬的叫聲吱-吱。我喜歡回憶童年往事,回憶也像倒吃甘蔗,讓生活變得甜滋滋。

    搬離了鄉下之後,本以為再也沒有機會進入甘蔗園或是看到小小綠蟬了。那知去年秋冬,大智慧到嘉義大學有機市集販售甘蔗,我邀我家師姐到現場幫忙,在嘉大有機市集看到師母、師嬸用力削甘蔗,老師、師叔推銷吆喝,沒想到這有機甘蔗可魅力十足,一下子就賣光了。老師叫師叔與我趕緊回農場再砍二十支來販售,於是我又再度進入了甘蔗園。到了甘蔗園才知砍甘蔗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只好由師叔來做,我只能擔任搬蔗工作,卻也滿身污泥,力氣全失。此時,我家師姐來電說:「你們甘蔗砍好了沒?市集中大排長龍,一堆人等待買有機甘蔗。」甘蔗一年才一穫,如果錯過這次,還要再等明年才有得吃呢!回程師叔告訴我:「種甘蔗、砍甘蔗、賣甘蔗,都是一種修行,在從事農務中,可以了解農民的辛苦,同時也啟發智慧,體悟生命。」修行也像倒吃甘蔗,唯有歷經千錘百鍊,才能明心見性。

    師嬸是以呵護孩子的愛心來照顧甘蔗,以細微觀照的態度與甘蔗相處。她說:「雖然整片甘蔗園接收相近的空氣、陽光、水及養分,但每根甘蔗長相都不同,有高有低,有粗有細,有多節結少節結,就像同樣父母所生的孩子,在相同的環境下,長相、個性、嗜好也會有所差異,那是因為內在的基因不同所致,所以我們對眾生必須一視同仁。雖然以同樣的愛心來照顧這些甘蔗,有些容易得病、遭來蟲蟻,有些卻健康無比,這就是命運。人生猶如甘蔗,也有命運的安排,凡事須抱持接受、感恩、惜福的心態,來面對生命中的困境。而命運有時是掌控於自我的修持,比如甘蔗成長過程中,讓側芽不斷生長,將會影響甘蔗的品質,人生如果思想走偏,或邪念不斷滋長,也將會影響身心靈的健康。」

    老師則將種植甘蔗視為一種田間修行,他強調:「修道過程如種植甘蔗,要經過艱辛的歷程,才能嚐到甜甜的滋味。」風鈴師姐說:「學習甘蔗,堅持往上,不畏乾旱。」開心師姐說:「蔗園除草,春風吹又生,所以時時刻刻要去除心靈上的雜草。」文心師姐在「大智慧NEWS 」文章中寫到:「去除側芽及疏葉時,常常遭到蟲蟻攻擊,全身紅通通。可是當我們看到陽光灑在甘蔗的臉上,Bling Bling 閃閃發亮,一切的辛苦都值得。」我家師姐說:「最辛苦之事,莫過於削甘蔗。」人生應該是先苦而後甘,如倒吃甘蔗越吃越甘甜!

    傍晚,夕陽染紅了西天,霞光映在蔗園旁的池面,一群烏啾鳥著一身黑色禮服,以傾斜45度的舞姿,告別盛會。蚱蜢隱在草葉間,紅蜻蜓憩在池邊,灰斑鳩振翅沒入林園,但願「蔗園之舞序曲」能夠繼續上演!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5450551

 回應文章

艾絲堤
人生
2011/07/22 16:28

困苦的環境

最能讓人印記在腦海

也更能激發出無限的可能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1-07-23 18:01 回覆:

艾絲堤您好:

逆境是上天的禮物和祝福,常人避之,智者迎之,視為生命的禮讚呢!

境難轉只有心轉,否則何以離苦得樂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發人深省.
2011/07/22 12:50
好文, 發人深省. 

甘蔗
我愛吃甘蔗
2011/07/22 08:36
「以呵護孩子的愛心來照顧甘蔗,以細微觀照的態度與甘蔗相處。將種植甘蔗視為一種田間修行。」
這樣的態度來種甘蔗,很特殊耶!

清靜
倒吃甘蔗的人生
2011/07/22 00:59
定心師兄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小時候上下課時必須經過一大片白甘蔗園[整個幼獅工業區都種甘蔗]'因為園區實在太大了老闆也無暇管'此時進入園區踹兩根甘蔗用大鋼牙就地就啃起來了'''此時想起來是萬分惭愧與不該'但在當時物資缺乏的時代可是擋不住誘惑的人間美味'至今想起來仍是回味無窮哩''''''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1-07-23 18:39 回覆:

清靜您好:

這是許多四年級生的共同難忘經歷,行為雖屬不當,卻與當時的生活環境有關,如今都成了生命中的美好回憶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