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53) ~ 童心師兄
2018/03/26 09:27:03瀏覽3839|回應0|推薦51

童心師兄 

喜悅

 

   在「大智慧農場」做事,童心師兄與我是最佳的拍檔,母子默契十足。其實是媽媽很嚴格,因為他是慢飛天使,當下我給他的口令、動作絕對要正確不能偏頗,否則就要花上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去修正,所以我就像個嚴格的教官,互相的督促著彼此的成長。

 

   童心從小就經過多年的感覺統合訓練,所以平衡感還可以,肌耐力不錯,專注力勉勉強強,社交能力低空略過,其實這都是需要適當的環境訓練養成,否則就更容易退化遲鈍。以前我在訓練童心時,就經常利用學校、公園的資源,現在來到農場服務,更要珍惜,好好善用每次學習與創造的機會。

 

   從小我就是個喜歡做事的孩子,五、六歲就主動去學做家事,洗衣、煮飯、掃地…,我會樂在其中,在小小的年紀中,好像就已明白,內在有許多的寶藏值得挖掘。一直到現在我還是秉持著務實中求進步最踏實,所以自己對三個孩子也會如此要求,絕不怕孩子吃苦流汗。

 

   民國99年,農場、文化園區剛建設之初,需要大量的人力協助搬運沙子、磚塊、石頭、木頭,粗重又耗體力的工作,一般人應是退卻的,童心的心中反而非常的羨慕,期待能跟正常人一樣,瀟灑地推著獨輪車運送貨物。但是推著獨輪車,需要強大的肌耐力及平衡感,所以對童心而言是最好的訓練機會,於是媽媽便出面替童心爭取。

 

先從搬石頭、磚塊上車開始,要學會平均放,才不會翻車,然後練習鏟沙及小碎石,這是全身肌耐力的展現。貨物搬上車後,雙手掌握控制獨輪車的平衡感,手眼協調加上全身肌肉和諧運作,才推得動獨輪車。經過幾次的訓練,熟悉操作並知道注意安全後,便可以獨立作業。

 

那時我在旁彩繪貨櫃屋,常常送上關懷的眼神探望,看著童心專注又賣力的做事,汗水浸濕衣襟,卻一點也不為苦,歡喜的一次次大聲吆喝,因為可以瀟灑地推著獨輪車了。媽媽感動得快掉淚,那時候的童心最最快樂!

 

要訓練一個學習障礙的孩子,得花時間排隊掛號做復健,再花上800元的鐘點費,請老師一對一教導,另外,還要幫他做按摩放鬆緊繃的身體。

 

但是童心在《大智慧養生農場》,我們卻善用資源。寬闊的大草皮可以盡情的奔跑,提高心肺功能;挖土、搬運可訓練核心肌群強壯肌肉;掃落葉、撿樹枝可增強手眼協調;拔草訓練專注及小肌肉的強化;與同修共事中,體會並活用了社交能力;一甲四寬的農場學會了辨認方位,並能準確地將工具歸位;還有可愛活潑的狗狗們作伴;也可與水牛小金金互動親近。更別說多的不得了的烏秋、麻雀、小八哥、白鷺鷥、蜻蜓、蝴蝶、青蛙……,還有生機勃勃的奇花異木,活生生的教案,簡直像是一座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最重要的是有滿滿的陽光,大方直瀉而下,灑滿全身金黃光,讓人頓時開朗,心靈沉澱。謝謝這麼優質的農場,童心很幸運能進駐此地,難怪越來越進步,久未見面的親友們都覺得驚奇,讚嘆連連。我們家人很幸運,有此福報在此農場、園區學習與服務。

 

感恩上天

感恩宗師!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113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