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學弟妹上山練功
2022/10/15 21:05:32瀏覽1642|回應0|推薦10

  學弟妹提問,這一次百齡老師的職人作業要用「thinking in action」的概念來分析,感到有些茫然,不禁想到之前在工作日誌寫下的心得,分享給學弟妹們:

  社會記者每天面對的狀況,事先預知的記者會是可遇不可求,日日夜夜都不知道到底要去那裡碰運氣,不知道那裡才有新聞;很多時候,遇到的狀況跟想像中完全不一樣,每一秒,都不能預測接下來的狀況會是怎樣,在各個現場,事情都不是預訂好在那裡等著被報導,一切只能憑著直覺與平日所學應變。被笑、被罵、被趕、被歡迎,遇到任何狀況都有可能;一切惟有自立自強、自我挺立,深入最前線,直搗目的地,並拋下所有情緒反應,完成新聞任務。

  行動思考(thinking in action),相關的判斷與行動是在與環境互動當下產生,充滿即興創作,沒有依照固定規則,也沒有一定的準則,解決難題的過程充滿了無限的創意;如記者到命案現場,目標是採訪死者家屬,家屬可能不同意受訪或拍照,記者在現場如何運用行動思考完成任務?因應動態情境變化而發揮不同的即興創作。

  所謂職人現象與概念,如新聞記者撰寫有力人士、黑道權貴的醜聞時,可能遭到身家性命的恐嚇威脅報復而面臨兩難,為了避禍而研究發展出相關應變機制,這個往上提高的抽象概念為「記實避禍」;如果以業務員為例,工作時會遇到不同類型的客戶,有一些好處理、有一些不好處理,在知識架構中已有分類,各有應對的方式,但也可能有一種歸類為不可理喻、奧客類型,只能見招拆招、在當下隨機應變,那麼業務員的抽象概念會是什麼?

  或如刑警被規定不能與黑道來往,但實際上有許多事要跟幫派周旋,於是刑警職人經過向主管請示許可,大白天將幫派人士請來辦公室泡茶,光天化日下公開進行,可避免遭人非議;在喝茶過程中將事情喬完,將可能發生的開槍尋仇、恐嚇勒索等刑案壓制於無形,可稱為「泡茶話事」,適用於全台各地刑警的手段。在泡茶的過程中,可能會有各種突發狀況,幫派拒絕妥協,拍桌嗆聲,刑警運用各種技巧、手段、話術軟硬兼施,壓下對方氣焰,完成這次設計的行動目標。

  再以《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庖丁大師宰牛有高超的技藝,如果現在他遇到一隻機器牛,在他的行動思考中是否也能「游刃有餘」?職人在當下依過去的技藝、手法隨機應變,面對的情境千變萬化,情境所指可能是不可預測的狀況。

  因應在中午時間討論,如果再用便當來舉例:

  便當店師傅展現精湛手藝,炸出美味雞腿,讓人們忍不住駐足觀望,或是過去吃過,一想到口味,便前往或致電、上網購買。(現象)

  為了讓雞腿便當能順利販售,師傅經過精心挑選食材,設計搭配美味料理,發揮平生所學及精湛手藝,設計色香味俱全的雞腿便當,搭配適合的價格,或是既有品牌形象,可稱為「雞腿誘惑」;不過當師傅遇到其他具有高超手藝的師傅時,其雞腿誘惑又升級加上「精品化」、「故事化」、「在多化」等行銷手法加強便當的誘惑。(概念)

  分析(具體個案):以關山便當師傅來說,透過「雞腿誘惑」,其製作雞腿便當的手法、搭配與設計,包括有…;但當師傅遇到池上便當…、或是台鐵車站便當的挑戰時…,其行動思考讓雞腿便當…

  這邊參考了百齡老師去年講授中式糕點的精品化案例來搭配說明雞腿便當,提供參考,希望以上敘述有符合老師這次作業的要點;如果害學弟妹被退作業,下次學弟妹與學長的「機緣」(affordances)大概就不會再發生...。

  回到個人的上山練功,承蒙百齡老師願意擔任指導老師傳道授業,老師的畫圖訓練,似乎還差了什麼能夠貫穿連結起全部概念,所有我讀過的書、經歷過的一切,加上在傳播學院的學習與修業,似乎都指向一個共通的整體(全體),這個全體的想法究竟指向什麼?我目前還說不出來,可是在意識中感知到,一切似乎都是在說同一件事;難道是離開江湖日久,無法坐在學院內、心領神會如何處理社會事,已經退化如同當年未出社會的小毛頭了嗎?回到江湖場域,一切又如此熟悉,好兄弟就是好兄弟,感覺絲毫不變,萬事盡在不言中,那麼,關鍵的靈光一閃究竟是什麼?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7729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