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傳院迎新之寫給直屬學弟(妹)
2022/09/18 11:53:53瀏覽1228|回應0|推薦9

在挑選直屬學弟妹的禮物時,發現一瓶清酒的圖案頗有意思,是一對相撲力士在搏擊,剛好呼應美國社會學者「共舞」的概念,原本用來比喻新聞記者與消息來源互動的過程,你進我退、我退你進,彼此都想引導對方、彼此都想把舞跳得更好,或是彼此都想儘快結束這場舞。

學弟妹在暑假期間已經跟學長姐共舞,接下來最主要共舞的對象是老師,也是今天選擇這瓶清酒的原因;如果老師很嚴格的跟你(妳)過招,絕對不是在整你(妳)、針對你(妳)、故意讓你(妳)難堪。老師總是很銳利的一眼看出你們論文的破綻,可能一招就將你們摔在地上,但是不要氣餒,爬起來繼續過招,在共舞過程,要漸漸讓老師摔不倒。

然後,之所以選擇酒類,是從工作過渡到讀書的階段,需要放鬆一下再開始,建議是下班後、隔天放假的當天晚上;先給自己安排讀書計畫,邊小酌邊看書,但這樣其實讀不進去,隔天起來發現進度是零,當天又有新的進度,就可以在悔恨的心情下加倍衝刺,不過即使放假,也不能邊喝邊讀,因為會很快就分心讀不下去。所以,只有下班後、隔天放假的當晚可以喝,但要先安排讀書計畫讓自己後悔。

身處社會結構、媒介結構與行動者的動態交織互動過程,我們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不時在跟各式各樣的角色共舞,從父母、師長、同學、同事、老闆、配偶、子女,在接下來的時間,你們會很常聽到「共舞」這個概念,並且逐漸明瞭社會如何模造了我們,我們又如何模造社會,並且能夠說出、寫下過去從哪裡來、現在要到哪裡去以及未來會是什麼模樣。

在你們失去方向迷失的時候,或許可以問問我們,提供建議、方向、協助,在深入迷霧森林中,為你們打開一座探照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7717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