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傳播學院陽光燦爛的午後
2022/03/15 20:53:13瀏覽3813|回應0|推薦13

  星期六下午三時,退掉國峰老師「新媒介商業模式」的我,偷得浮生半日閒,在三樓的空教室,打開蘇蘅老師的讀物,希望至少能先讀完一篇論文,看了一下頁數,46頁,上山練功過程,每天秘笈都是這麼精彩,絕世武功動不動就要4、50到上百頁;開始一行一行閱讀,閱讀眼皮越重,多讀一個字就越昏昏欲睡,不禁想:「我怎麼考上政大的?」I dont know. Its a mystery.起心動念僅僅是「試試看」。

  如果沒有報考政大、或沒有考上,今日下午的我會在哪兒呢?會是什麼樣子呢?還是從前的那個我嗎?今日之我與沒有就讀政大的我會有天壤之別嗎?從前的我是什麼樣子呢?能夠各拉一條時光線帶我去看看嗎?我自己都記不清楚了,我只知道現在的我是什麼樣子。當決心做出改變的時候,雖然原本的心智系統會產生強大抗拒,但系統每個組成緊密相連,只要能改變一個部分,就能改變整個心智系統。

  死氣沉沉的面對海量文獻,窗外陽光普照,熱情洋溢的活動喧嘩聲不時傳入,同學傳訊來建議下午沒課的我,應該去後山走走,我只想讀文獻讀到睡著,把永遠讀不完的文獻再多讀一點,順便補充一下睡眠,這或許是文獻最大的用處;突然感受到靜之老師的殺氣:「讀文獻不是讓你睡覺用的!」應該是找研究問題、研究理論(心臟)、研究方法,研究方向,研究這個、研究那個,常常會恍神心想:這跟我有關嗎?

  嗯,好吧,自己選擇的路,回學校當研究生;但窗外實在很熱鬧,通常我不會在意,只會儘快完成今日設定的兩個簡單目標:讀文獻、補眠;不知為什麼,當下的我想去看看,是誰在召喚?於是我走到窗邊,望向滿院的綠色,呼吸新鮮的空氣,感受陽光的燦爛,享受久違的校園時光,瞬間,宇宙日月星辰大自然的智能配置在「機緣」中呈現,萬物使用宇宙共通的語言在與我對話,就在這個現在、這個當下。

  我正在陽光、空氣與樹木中,時間彷彿暫停,這時刻完完全全就是我最真實的存在、屬於我個人的自在,這份自在讓我延伸感官知覺,感應天地之心,天地之心即人之心,亦即萬物之心,此心為一,故莊子說「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只要此心自在,這個現在與當下可以無限延續,人人均能擁有此心,擁有這份自在,不分時間、地點、身分、際遇、今與後,己與人。

  心靈自在,則生智慧,對於客觀事勢,自能判斷,進退出處,自能得宜;猶如陽光純淨,照耀山嶺成青色,照耀海洋成藍色,照耀草樹成綠色,照耀荷花成紅色,乃至照耀萬物各感其色。

  回到現實,繼續到座位上面對海量文獻,文獻永遠都讀不完,研究永遠都做不完,比起焦慮地希望再多讀一點、再多完成一點課業,其實常保此心自在更為重要;心常常會慌亂、猶豫、擔心、緊張,各種脆弱狀態都會發生,甚至覺得再也支持不下去,但只要決定方向,勇敢前行,努力必然會有收獲,如同認真的記者一定能找出好新聞,用行動讓自己的心知道並相信,一切都會很順利的,只要保持自在即可。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完決定只不過是事情的開頭而已。當一個人作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水流將會帶他到作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2022.3.12下午於政大傳播學院教室中有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7202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