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傳播學院師生參訪: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導覽元宇宙人機互動
2022/11/08 11:36:17瀏覽843|回應0|推薦2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劉慧雯教授帶領傳院EMA在職碩士班以及博士班研究生,與Taiwan AI Labs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基金會進行產學交流,就人工智慧對於提升新聞品質的各種可能、假新聞的科技偵防、人機互動與美好生活體驗、雅婷語音辨識系統與多元宇宙創意影音內容等面向進行對話,為高等教育接軌AI元宇宙應用擘畫無限可能。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立於2017年,是亞洲第一個開放型的人工智慧研究機構,目前擁有近200位國際一流的AI工程師團隊,創辦人杜奕瑾(46歲)是台大PTT鄉民口中的「創世神」;杜是台大資訊系碩士,大二時創辦批踢踢(PTT)實業坊,個人網路代號也是「PTT」,今天杜與內容執行長黃兆徽均出席座談會。

杜奕瑾指出,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思維是「以人為本」,保障人權隱私發展,注重科技倫理;人工智慧的技術要以軟體的精神與創新思維解決問題,創造新的價值鏈,這個過程是由你我的生活出發,要關心身邊的人和問題,用科技為他們解決問題,而不是重複大家都在做的事,因此不一定要跟隨國際的題目。

杜奕瑾也提到兩大網路巨擘Google、Meta透過蒐集、分析用戶在使用其他公司服務的狀況,調整自家公司服務中顯示的廣告,但並未明確告知客戶,也未事前取得同意,日前韓國開罰共約新台幣24億元鉅額罰款,並要求兩家業者在蒐集、利用用戶於其他公司的使用資訊時,明確告知並給予自由選擇權,這也是台灣應思考的課題。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元宇宙產品包括以360度真實影像快速建構具有空間資訊的元宇宙場僅(Scene Creator)、在360真實影像元宇宙場景進行創作(Story Teller)、使用最適合裝置,運行虛實整合元宇宙體驗(Explorer),可重新定義新型沈浸體驗,從線上觀光遊逛到線下現實體驗整合,可直接進入目前建構的網站體驗:https://tter.cc/

人機互動產品「雅婷逐字稿」則是可快速將音檔轉換成文字的產品,目前再推出文字轉換成語言,只要輸入文字,即可用自然人聲念出,之後更將推出用片段音檔組合成旋律、片段字句生成歌詞,搭配資料庫中的男聲、女聲,以及文字生成圖片,直接製作成個人Mv音樂影像,可協助創作者建立影音作品或製作歌曲:https://www.yating.tw/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去年研究PTT上的COVID-19相關輿論,發現數百個帳號出現「共現行為」,今年俄烏戰爭期間,研究團隊也發現,幾乎同樣的帳號群再度操作訊息。這些用戶有幾項特徵,包括在同段時間出沒在言論場域、有固定的團體人數、慣用的語言和口號,甚有「排班表」,上下班時間比如「第一個族群,是週一到週四早上11點到下午8點,也有另外一個族群是週三、週四早上8點到下午5點。」

共現關係的帳號會針對同一件事,重複的發文和推文,譬如A帳號,B、C、D、E等帳號必然現身互動,B貼文,A、C、D、E也會回應,足以癱瘓其他議題的討論;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並不特別定義這些帳號、團體就是「網軍」,但是將這些可疑社群操作行為抓出來,讓外界自行判斷。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還推出「葉黃素計畫Project Lutein」(https://lutein.ailabs.tw/),發現臉書審查貼文高頻詞包括「印度、中國、台灣、香港、學生」,如果基於台灣的言論自由標準,98%被下架的內容不應該被下架;杜奕瑾再指出,疫情期間在臉書上的假消息,如果是英文多半會被下架,中文卻不會,可見社群媒體的審查偏見。

黃兆徽表示,AI人工智慧技術在訊息的傳遞上有非常多元運用的可能,AI可以有效簡化記者在資料搜尋、事實查核所花費的心力,更專注在提升新聞品質,期待透過AI應用研究,從技術領域推動智慧生活。以Taiwan AI Labs近期研發的App「迷因Miin」為例,透過AI理解事件人事時地物動態,撰寫新聞,另外可以輕鬆且不受審查的建立電台、發表任何聲音,未來也將引入社交功能,希望能成為台灣在地的社群媒體品牌:https://miin.cc/

黃兆徽表示,海量資訊衝擊閱聽眾,不實資訊也氾濫其中,科技巨頭壟斷、認知操作、網軍等議題都是產官學界關注的焦點;近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卻有未與司法院溝通、侵害言論自由等爭議喊卡,但隱私權、社群媒體納管仍是應重視的課題,究竟法案應如何推動,值得學者專家再深入研究討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7741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