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為父進行式》重憶起當年女兒日夜黏在身上的日子
2023/03/09 18:26:15瀏覽615|回應0|推薦5

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435227

昨天看了Netflix發行的《為父進行式》,整個想起剛成為單親爸爸與女兒相依為命的那段日子,好好的痛哭了一場,非常好,好久沒有如此讓心靈震盪,震到從渾渾噩噩中清醒;所有低潮的情緒,獲得了出口,也讓我在迷失的汪洋中,重新找回方向。

電影中馬修到處被人問「好可愛的孩子,媽媽去哪裡了?」自己則是剛開始的前六個月,每天深夜被三歲半大哭的女孩問「媽媽去哪裡了?」看電影觸發當時的椎心之痛,從那一天起只能緊緊抱著她,但卻沒辦法回答,只能跟她一直重複看能讓她暫時不哭的《冰雪奇緣》,時至今日,聽到《冰雪奇緣》的音樂,也會瞬間觸發當時心境。

馬修被人質疑時反問「你覺得我做不到?因為我是個男人」,我則是被質疑「你如果不離婚,孩子至少還有媽媽」、「孩子沒有母親,是你造成的」、「她需要成年女性的陪伴,你一個人沒辦法把她照顧好」。過往種種,歷歷在目。

有時候我想要無時無刻她都在我身邊,有時候我想要她可以不要在我身邊;作為一個單親爸爸,我時時刻刻可以感受到世界對我的不友善,當然也總是有人對我很友善。但,如果不是為了女兒,為了這位一隻手抱著她、一隻手撐著其他總總一切,我為何要活得這麼累?

電影中的小女孩麥蒂詢問爸爸「為什麼事情總在正要好起來的時候,就會有人把這些東西拿走」,這實在是太寫實了,身為單親爸爸的我們,答案真的只有「我也不知道」。

在電影劇情流動過程,細細重溫品嘗那段刻骨銘心的時光,淚眼矇矓中看到了自己是如何一路走到現在;從獨自抱起她那一天起,即使感到再無力,也都要為了懷中的她鼓起勇氣,因為我是我女兒的爸爸。

如今女兒如同麥蒂,喜歡男性化的穿著打扮,自稱為「帥哥」,叫閨密「老婆」,不知道何時才會轉型成為小女生,但不論她是什麼模樣,我都會陪著她繼續走下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7857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