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秉成說不要視中央為無物,是中央視人民為無物吧
2021/01/02 14:07:34瀏覽10092|回應0|推薦2

蘇內閣突襲式宣告各地方食安自治條例萊劑零檢出規定無效,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相關地方食安自治條例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羅又說,食品安全事項沒有因地制宜之必要,食安法並未授予地方政府得因地制宜另行規範食品安全衛生標準之權限,大法官釋字738號解釋不適用。

這位羅大委員既不是行政院長、也不是部會首長、更不是司法院大法官,卻可以代表全國最高行政機關,出來霸氣宣布中華民國進入萊豬元年,左一句批地方政府,右一句解釋憲法與大法官解釋;看他在鏡頭前直播的氣勢,宛如全國至上權威、神聖不可侵犯般,強悍、強硬、威風、煞氣,令人瞠目結舌。(直播網址:行政院說明各地自治條例統一規範

如果我國還是法治國家,不是行政、立法、司法都由執政黨說了(如果還是),行政權與司法權應該互為制衡,依憲政慣例,法律有所牴觸時,由大法官會議統一解釋;羅委員逕自宣告自治條例違憲,更自行解釋大法官的解釋不適用,難怪柯文哲說他們的蠻橫不講理,不是大法官的等級,而是「太上皇」。

羅秉成再表示,地方自治條例已經與中央發生牴觸,地方要求一律不得檢出,也就是俗稱的「零檢出」,這叫做「絕對禁止」,但中央法規則是安全範圍內得檢出,非零檢出,這就是地方牴觸中央。羅說,地方政府不要視中央為無物,為難基層公務員執行無效自治條例;如果宣告無效,還要求公務員去查緝,這是要送懲戒的。

看了實在是傻眼,羅秉成說不要視中央為無物,是中央視人民為無物吧

中華民國22個縣市中,有17個縣市提出食安自治條例,針對萊豬、萊牛和萊肉品分別訂定禁止販售,這些條例經由民意機關審議通過,立法程序完備,目的是在讓消費者安心;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不但不支持,宣告無效,還嗆地方政府不要把中央視為無物,不准要求地方公務員執行自治條例,到底是在為食安把關還是放水?

逾七成民眾反萊豬進口,消基會發起的拒吃「萊克多巴胺」活動,迄今也超過24萬人次連署,人民只是「不想讓孩子吃萊豬」,地方政府保護人民的食安、健康,中央卻無視民意,鐵了心要讓萊豬進台,鐵了心要讓萊豬在各縣市流通,還威嚇地方政府不准管,這是要讓人民非吃到萊豬不可?

為萊豬護航到底,到底是地方、人民視中央為無物,還是中央視人民為無物?

蔡總統元旦文告對於萊豬決策說,「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口中說謙卑,實際做法卻是突襲、硬幹、蠻橫、威嚇,這比真正的極權專制,更令人心寒。

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5503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