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萊豬進口/除了為孩子擔憂的父母,其他人為什麼不生氣?
2020/11/25 18:48:19瀏覽1617|回應1|推薦4

為什麼政府要讓我的孩子,暴露在可能吃到萊豬的風險中?

明年開始,對於所有豬肉食品,國人將戒慎恐懼,特別是要給孩子吃的時候,身邊已有朋友喊出「除非在眼前現宰台灣豬製成食品,不然都有可能是萊豬」;但除了為孩子擔憂的父母長輩們,在秋鬥時走上街頭,肉鬆、水餃、肉包、貢丸、香腸、肉圓、豬腳、米粉湯、滷肉飯、排骨飯、豬肝湯、蚵仔麵線、麻油腰子等小吃餐飲業者以及其他國人,你們為什麼不生氣?

政府讓全民都暴露在可能吃到萊豬的風險中,不論種族、黨派、男女、老少、身分、信仰、年齡、地域,食不安寧,為什麼你們不生氣?

為了不讓孩子吃到萊豬,很多家長打算,除非能百分之百確定食材是來自台灣國產豬,否則明年起,只要可能混有萊豬的豬肉食品,一律忍痛放棄。

政府讓兢兢業業、辛苦工作的店家面臨消費者的疑慮,除了本身也暴露在可能吃到萊豬的風險,還要在沒有司法調查資源的權限下,設法驗證自己用的是國產豬,為什麼你們不生氣?

●昨非今是,時空背景不同

蔡英文總統今年8月28日在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陪同下,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宣布美豬牛明年元旦將開放擴大進口,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她強調,這是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的決定。

在蔡英文總統宣布之前,並未舉行專家會議,沒有與豬農座談溝通,更未召開公聽會;在決定開放之後,蔡總統甚至宣稱此事由行政部門決定即可,不需要經過立法院審議,直到民意反彈,才又改為送交立法院審議。政府一開始的說明與溝通不足,事後又不願意討論。

●什麼是萊克多巴胺

好,那來說說什麼是萊克多巴胺?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商品名:培林)是一種β-adrenergic agonist(乙型交感神經受體的刺激物),跟支氣管鬆弛劑是同一類的藥物,曾準備開發作氣喘用藥,但因副作用太大被捨棄。這類藥物主要會作用在身體內的心血管系統、骨骼肌以及中樞神經傳導系統,添加在飼料中可以增加動物的肌肉以及降低脂肪的比例。

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2012年7月以69:67兩票之差極具爭議地通過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標準,歐盟即發表聲明反對,理由是依據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的風險評估,萊克多巴胺用於豬牛飼養,無法排除人體健康風險,因此「沒有充分數據」可以訂定殘留限量標準。(我國國產豬肉即禁用萊克多巴胺)

●專家談萊克多巴胺

已故知名毒物專家林杰樑醫生認為,萊克多巴胺可能引發心悸、促進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對於有心臟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根本不用攝取到中毒的程度,就可能致病。

林杰樑說,萊劑是治療氣喘用藥,可促進養殖動物產生瘦肉,減少成本;但人吃了殘留萊劑的肉或內臟,會慢慢累積在肺臟,引起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心血管功能不好的人會加重病情。

林杰樑說,歐盟的食品安全局評估,食用添加萊克多巴胺肉品,對心臟血管疾病有風險;與台灣同文同種的大陸曾做過相關研究給世界食品法典委員會參考,大陸的研究指出,萊克多巴胺會殘留在豬內臟中。而台灣人喜好吃豬肝、豬肺、豬腰等內臟,包括產婦都會吃「腰子」坐月子,他曾多次走訪了路邊「黑白切」攤商,發現「都有在賣豬內臟啊」。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醫師也表示,就現有研究來看,大量攝取萊克多巴胺,對敏感族群如心血管疾病、嬰幼兒或孕婦有可能引發頭暈、噁心、血壓上升、心悸、胸悶,同時也會增加心血管合併症等風險。他提醒,內臟器官的瘦肉精殘留量是最高的,若肝腎功能不佳者也應該少吃。

●衛福部「108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依據政府委託成大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俊璋所做出「108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也指出食用含萊克多巴胺之肉品而暴露時,可能產生不良之心臟效應。

報告指出,萊克多巴胺如果攝取過量,會有心血管上的副作用,如心悸、血壓上升等心血管的問題,也可能會出現噁心、頭暈、手顫抖狀況,此外瘦肉精也是體育禁藥,運動選手要小心。老人、孕婦、嬰幼兒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時要注意。

報告撰寫者李俊璋指出,由於習慣變遷,坐月子婦女風險甚至高於過去,原本每日攝取的萊克多巴胺的量從占每日容許攝取量(ADI)七成,現則高達近九成,這顯示目前開放風險比過去還高。

●當年的蔡英文政府官員們

繼而,來看看當年蔡英文政府的官員們是怎麼說的:

蔡英文說:「國人飲食習慣豬肉遠勝於牛肉,堅持美豬瘦肉精必須零檢出,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美豬如果開放進口,一定要求總統下台。」(2013年)

蔡英文說:「開放問題,言之過早!因為它牽涉的會是一個非常非常複雜而困難的談判過程,我們現在談進口這件事情,是真的言之過早;而且我也說過,維護國人健康的基本立場,我不會退讓,豬農的利益我也絕對不會被犧牲。所以,我將來在每一個談判過程中,我都會溝通,我會跟產業溝通、我會跟人民溝通、我會跟在野黨溝通,我也會跟國會溝通,我會跟著人民大家一起來面對這個我們共同要解決的挑戰!」(2015年)

賴清德說:「如果說為了當總統,然後犧牲人民健康作為交換條件,那乾脆不要當也罷了!」(2012年)

蘇貞昌說:「民進黨支持歐盟模式、瘦肉精零檢出的主張。黨中央支持黨團提出瘦肉精零檢出、歐盟模式的主張。」(2012年)

●蔡英文:用行政命令就可以解決了

今年8月,蔡英文總統卻說,這一次開放沒有牽涉到需要立法院有所作為的,這個部分用行政命令就可以解決了。蔡總統指出,將由農委會和衛福部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該政策由行政部門進行預告和公告程序後即可進行,不需經過立法院。

那麼,當年說的「我將來在每一個談判過程中,我都會溝通,我會跟產業溝通、我會跟人民溝通、我會跟在野黨溝通,我也會跟國會溝通,我會跟著人民大家一起來面對這個我們共同要解決的挑戰」,溝通呢?跟誰溝通?什麼時候溝通了?豈不是自打嘴巴?

●官員:吃很多才會超標、日本吃了15年也沒事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秀出圖卡指出,就算是要選擇萊克多巴胺美豬,每天吃33塊排骨,長期食用5到10年,才會超標。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現在社會輿論好像是「我們要強拿著肉,灌到大家嘴巴裡面去」,事實上並非如此;另外,風險評估報告顯示民眾一般攝食都安全,吃好幾輩子都吃不到危險的量。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最重視食安的日本,早在2005年就開放萊豬進口,平均每人一年要吃2公斤以上,比現在台灣人年均吃0.49公斤美國豬肉還高,但至今日本也沒有傳出食安問題。

院長說要吃很多才會出事,部長說又沒有要逼你們吃,主委說日本人吃15年也沒事啊;那為什麼我們不能完全不要吃?完全不要讓孩子吃到?萊豬有毒,在不守規矩、貪圖獲利的業者煎煮炒炸、加工醃製後,誰還吃得出是不是萊豬?孩子在外面吃得出來?孩子能夠分辨嗎?

台灣生育率逐年下降,每個孩子都是國家重要的未來,官員卻要讓珍貴的寶貝暴露在吃毒豬的風險?

●全球只有少數國家進口

全世界不接受CODEX殘留標準的是歐盟27國,以及中國、俄羅斯、印度等160個國家;只有26國接受瘦肉精,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等美洲17國,以及澳洲、紐西蘭、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南非、南韓、泰國、香港,國際上接受瘦肉精的是少數國家。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說,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雖然短期對國內業者衝擊可能不大,但美國豬肉的生產成本每公斤僅35元至40元,而台灣豬肉每公斤生產成本為60元至65元;即使加上運輸、營運等成本等,美國豬肉還是明顯比台灣豬肉便宜許多,不過最大的衝擊還是民眾食安問題。

當廉價進口豬肉大舉進口,包含餐飲、小吃、食品加工等非生鮮市場,勢必大受衝擊。此外,開放進口包括豬內臟,美國幾乎沒有內臟市場,意味著美豬內臟價格可以壓得更低,影響更廣。因此,看來距離朋友所說「除非在眼前現宰台灣豬製成食品,不然都有可能是萊豬」,已相去不遠了。

●不要進口就沒事了

本月22日,集結勞工、環保、食安、土地正義和言論自由等不同訴求的50多個鬥陣團體,以秋鬥舉辦30年來最大規模的遊行,向蔡政府高喊「反毒豬、反黨國、反雙標」,要求蔡總統撤回萊豬進口令、蘇貞昌下台;其中,最大的動員力量就是「反毒豬」,蔡總統的萊豬令,吹響了秋鬥集結的號角。

蔡政府選擇以黑箱決策開放萊豬進口,不顧豬農生計,出賣民眾健康;拒絕區隔標示,反對立法禁止萊豬進校園;甚至為了護航萊豬,打壓地方自治,造謠打擊無辜牛肉麵店,以致於讓反毒豬成為秋鬥最大共識。

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說:「我相信未來政府也會有這樣的雅量。如果第一次聽不見,大聲一點;如果第二次再聽不見,你可以更大聲一點;第三次再聽不見的時候,你可以拍桌子。」別讓萊豬毒了孩子,不要讓孩子吃毒豬,孩子們在問爸比、媽咪:「總統為什麼要這麼壞?」蔡總統聽到了嗎?

後記:文章打完後,看到蔡英文總統今天、也就是在秋鬥後,對萊豬發表談話;她說台灣是一個自由市場,美牛美豬的開放,是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並不是要求國人一定要食用。她也保證,一定會在確保國人健康的原則下,參考鄰近發展程度相當、飲食習慣接近的國家的作法,在這段時間以來,有很多社會不同意見的表達,行政院也一定會參考各方意見做最嚴謹的處理。

意即秋鬥的聲音她聽到也看到了,但什麼都沒變,萊克多巴胺美豬來定了。

拒吃萊克多巴胺,消基會連署網址:

https://ppt.cc/fqbZRx

圖一:本月22日秋鬥最大的動員力量就是「反毒豬」,就是蔡總統的萊豬令,吹響了秋鬥集結的號角。

圖二:背著小妹妹參加秋鬥抗議萊豬的年輕媽媽說,她把票投給總統蔡英文,但為了孩子的食安問題,她一定要站出來,呼籲政府不需要拿孩子的健康去換取任何的利益。

圖三:為了不讓孩子吃到萊豬,除非能百分之百確定食材是來自台灣國產豬,否則所有可能混有萊豬的豬肉食品,明年起只能忍痛放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5390049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6 13:51

全民都生氣

只有黑心政客在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