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024章[南投縣信義鄉] 航向大海深處(下)
2017/05/30 22:47:13瀏覽292|回應0|推薦0

旅行日期:14.10.06

發表日期:14.12.21

溪水日夜不止息地向北奔流,迂迴曲折之間潛過深潭與草澤,由土場經農富坪到筆石,河上石灘光影交疊,是清晨山谷的冷冽,是早晨日光的和煦,是波濤溪水的洶湧,是雄偉大山深邃的城府。

不消半小時的光陰,我已經抵達信義國中。信義國中的校長室位於東側校舍的二樓,自走廊望去,整個校園盡收眼底,穿堂與樓梯間不時傳來嘈雜的談話聲,朝中庭望去,正好兩三個學生走到升旗台前,將國旗緩緩升起。

1.

步出教室,校長正立在校門口迎接學生們,住學校附近的學生陸陸續續從早餐店或是巷口走來,住在其他村落的學生,因為路途遙遠,所以大多搭乘公車上學,在我走到校門口前,來自豐丘的大概早在校園裡打掃了,所以只有遇到新鄉,也就是最後抵達的一群。

 

「新鄉是最後一班車,所以理論上每個學生都到學校了。」校長轉身對我說「走吧!帶你去看看校園」校長先在門口附近兩尊木雕前停下「這兩尊木雕是校舍重建時擺在花圃的,他們分別代表著『Strong in character』和『High in standard』,這是敝校最重要的教育精神。」

 

信義國中舊校舍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全數震毀,經過各界善款捐助才成為今日的面貌,校長甚至在穿堂間找到一則報導,上面是總統夫人周美青特地到校巡視新建成的宿舍,「有時候我會覺得,地震之後雖然讓許多房子倒塌,但是也許因為如此,讓學校有機會重建得更美」又說「不過特別的地方在於,九二一發生後只有學校被夷為平地,街坊卻沒有遭受重創」。

 

走過中庭,西側校舍後方是國中的操場,操場與教室之間留下一方畸零地,上面鋪滿草皮與咖啡樹「這是我最新的想法」校長指出「現在每一個學校都要擁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我們在這裡種植咖啡樹,一來是讓學生認識咖啡甚至是植物的生長過程,二來是讓他們學習烘焙咖啡豆的方法,讓他們有機會淺嚐咖啡的滋味。」

2.

愛國大橋

明德村舊稱內茅埔,原屬於漢人的聚落,又以閩南人為主,一直到日據時期布農族才逐漸遷入,隔著陳有蘭溪,明德村又與客家人為主的愛國村遙遙相望,想要前往東埔或是羅娜,必定要經過這裡,然而無論是櫛比鱗次的街屋,或是警察局前閃爍的紅綠燈,對倉促行旅的我們而言,都只是匆忙且短暫的一瞥,幸好日光溫柔,與中午尚有一段充足時間,於是我拾起相機,走過衛生所後轉入左方巷子。

雖然在信義鄉拜訪過不少村落,明德村還是帶給我十足震撼,而那股心靈上的憾動不是來自特別,卻是來自平凡與熟悉,就和我們每個都市人居住的環境一般,又更像我家鄉的小鎮,有些房子是整棟透天厝,有些則是平房加蓋鐵皮屋,凹凸不平整的柏油路,還有佈滿雜草的水溝。

 

走至巷底,依然沒有尋得教會的蹤影,我索性背著陳有蘭溪的方位向上搜索,不經意地在巷底找到「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廣場上停放不少車輛,假日時望不見人影;就在此時,一陣混亂的狗吠在曲巷炸開,貫耳的嘶吼四面八方傳來。本來想要顧坐鎮定,就在這節骨眼,一名中年男子拄著拐杖走來「大白天的叫什麼叫?給我乖乖安靜!」說著說著頭也不回關上家門。

信義教會

教會豎立在布農文化協會隔壁巷,米色偏橘的建築色彩在蔚藍天空下分外好看,只是走近教會繞了一圈,似乎也沒有人在裡頭,最後決定下坡折回新中橫。返回學校之前,特地跑到信義國小一瞧,身為臺北市信義國小與信義國中校友,在遙遠他方遇到耳熟的名稱,操場上孩童歡樂地嬉鬧使人想起童年,我不禁立在校門前久久不忍離去。

信義國小

梅子夢工場

※梅子夢工場

青梅是信義鄉農特產之一,而梅子夢工場的前身就是食品加工廠,自從政府開放民間釀酒之後轉型為梅子酒莊,不過卻重創於九二一大地震,2008年12月21日,梅子夢工場落成,規劃成販售農特產品、觀光旅遊、產業教育的休閒園區。

3.

玉山路上早晨是往返上班上學的車潮,中午過後則變成一輛一輛的大貨車與大卡車,轟隆轟隆地駛過市區,無論是站在鄉公所前面或是國中廣場前,看著大車挾著沙塵與震動穿梭,就好像是閱兵大典一樣壯觀。

 

「除了屬於明德村的歷史之外,信義國中自己有沒有記錄下校史呢?」

「沒有,信義國中並沒有自己的校史室」

我吃驚了一下,試著揭開其中原因「身為校長,我認為將眼前份內的事情做好,會比花時間整理過去的歷史還有意義」他語氣轉為激動「以前有很多任校長來到這裡,只做了一年兩年又轉到別的地方去了,他們待在這裡除了求取職位之外沒有做別的事情,這樣對學校來說有意義嗎?」

 

「這世界上分成四種人物」他說「第一、充滿正義,不懂實踐:這類人物雖然有滿腔的理想,到頭來卻什麼事也沒達成;第二、會實踐,缺乏正義:如果自己的作為沒有正義,只可能對別人造成傷害;第三、缺乏正義,缺乏實踐:這種人既沒有作為,又沒有理想就不說了,因此,我們要學習成為『充滿正義,充滿實踐』的人,教育學生,使之成為英才,而得天下,這也正是我一開始給你看的『Strong in character』和『High in standard』所要表達的意涵。」

4.

 

「請問在您的人生中是否有貴人,讓您決定走上教育這條路呢?」

「在我小時候,東埔來了兩個美國天主教神父──馬磊神父和潘神父,他們在東埔蓋了教會,還從山上接水讓我們不用再到河邊裝水,他們也時常送我們救濟的食物,生病時免費替我們打針投藥……」校長頓了一下開始回憶。

 

「就在我讀國小三年級時,有一天,神父領我到他面前,他說:『孩子啊,你一定要好好用功讀書啊,划向海洋的深處,再拋下漁網!』如果每個人都只願意站在沙灘上看海,那絕對不會有任何收成的,所以我們一定要鼓起勇氣,划向大海,才有可能滿載而歸;教育,是改變世代的工程,不容易,但是非常重要,再困難都要做。」

脈樹‧塔給鹿敦校長

5.

 

離別前,我又聽到教室傳來朗朗書聲。我在,我在陌生的境地,我在熟悉的人情與溫暖下,這裡並不完美,壯麗的山河當中埋藏多少悲傷與憂愁,但是我看到有那麼一群人奮力耕耘,風吹雨打後,抹去汗水於荒地種下樹苗。當公車越過郡坑溪上的橋梁,我默默唱起「桃蛙源記」的旋律:

 

青翠綠草地,我冒險的地方,大樹下、石頭旁,充滿未知渴望;閃爍星空中,寫下很多夢想,池塘邊、荷葉上,唱著快樂想像。小小的世界,裝著大大夢想,雨後獨留青草香。

 

大聲一起唱,在這桃蛙源,不管世界多大,有你們不孤單;大聲一起唱,在這桃蛙源,快樂其實不難,有愛就有希望!

南投縣信義鄉明德村地圖

南投縣信義鄉地圖

14.10.0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iamluo1227&aid=10356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