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023章[南投縣信義鄉] 航向大海深處(上)
2017/05/30 22:22:08瀏覽72|回應0|推薦0

旅行日期:14.10.02

發表日期:14.12.02

1.

跟著學生一起回家,我們所搭乘的公車穿越新和社橋之後一路向上,經過坍塌的哈比蘭明隧道時已經攀上半山腰,沙里仙溪對岸群山攬起薄紗般的雲霧,夕陽西沉後白煙在重重黑影前更顯得神秘且飄逸。

 

「為什麼你要跟我們搭同一班車呢?你不跟其他人回臺北嗎?」

車窗外一處又一處公車站牌閃過眼簾,偶爾出現幾戶人家幾畦菜園。

「明天我要去信義國中,所以今天晚上要先到脈樹校長家借住。」我回答他們。

望著學生一個個拎著書包奔回家門,最後我們終於抵達東埔國小前,踩著石板路,雨後巷道清香中帶著冷冽,雖然此行即將拜訪明德村,然而,故事卻是從東埔開始。

2.

簡單安置好行李,我走出門房望向走廊之外。脈樹校長家後方是一塊不大不小的菜園,菜園後方還有幾戶人家,路燈下幾隻飛蛾撲朔迷離;正當我沉浸在又輕又柔的蟲鳴裡時,霎時之間,一連串鴨叫劃破沉靜將我驚醒,定神一瞧,才發現菜園旁邊還飼養不少雞與鴨,徘徊在鐵網圍起來的雞圈當中。

 

「可不可以安靜一點啊!」鳴叫粗糙沙啞,聒噪惱人,我不禁嚷了出來,出乎預料之外,不曉得是因為禽畜真聽得懂人話,又或者單純被聲音嚇著,倏然恢復一片寧靜。

 

眼看就要晚上七點了,校長卻依然沒有回來。坐在床沿翻弄行李,為了簡便沒有攜帶額外的書籍,左翻右看漸覺無趣,於是,我披上外衣打著燈光,躡手躡腳小心翼翼走下階梯。

 

回望東埔國小那一頭,柏油路遇到帝綸飯店時轉出視線之外,左方是樸素典雅的天主教堂,右側與前方則是飯店的房間,教堂依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旅宿卻燈火通明,除了冷氣機引擎聲之外,隱約還洋溢著笑聲。

 

3.

葡萄盃馬拉松

「扣!扣!扣!」校長拾起竹筒跌坐在沙發上,慢慢咀嚼竹筒飯,不一會兒,他開口問說:「請問你在原聲當志工多久了呢?」

「今年是第五年了」我隨意從盒子裡選了一塊餅乾。

「那麼你覺得學生表現得如何呢?」

「我覺得他們心地大多都很善良,可是在課業上可能還要更積極一些,似乎還沒有摸索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喝了一口茶,又說「不過回想我們都市小孩在同年紀的時候,不是被家長們管教要好好念書,就是關在補習班裡頭孜孜矻矻,直到上了大學很多人還是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有時候也不能確定誰的生活比較幸福……」

 

校長笑了一下,「今天信義鄉舉辦葡萄盃馬拉松比賽,送了不少竹筒飯,吃一支看看」,「桌上的食物都可以吃噢,不要客氣!」校長的媽媽──伊部阿嬤也在一旁說著。

 

而我也是在晚餐的時候,才知道布農族命名的方式;一般而言,布農族的長孫子女會繼承祖父母輩的名字,所以由此可知學生伊部就是接續校長的媽媽之名,「釀恩」則是校長父親的傳承。

 

4.

 

「住在東埔不像是你們住在臺北一樣方便」晚飯後,伊部阿嬤一面整理飯桌一面說著「對我來說,想要從東埔到臺中就非常不方便了,我不敢搭公車搭火車,因為我很怕搭錯車之後在城市裡迷路,所以都會選擇搭計程車,可是計程車一趟下來又要花很多錢哪!」

 

「我去過很多地方」我想了一會兒,回答她說「可是這裡的新中橫公路真的很不錯了,不用擔心溪水暴漲,也不需要太擔心土石坍塌」

 

「是啊!」她稍微清洗一下水槽「但是在很多年前,這裡的路並不是很安全,甚至很多次颱風來時下大雨,公路就崩塌了,像在原聲有一個學生的媽媽,就是在颱風天趕著回家,經過豐丘明隧道時,就很不巧地被土石流活埋……。」語畢,我們都陷入沉默。

 

仲秋夜,東埔氣溫猶如寒冬,幸好床鋪尚暖不需擔憂遭受凍寒,而我也在夢中遊歷一次縱橫溪谷的長路,每一個起伏轉折,河水潺潺,樹影蓊鬱,陰晴悲喜似天際雲彩無常。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

14.10.0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iamluo1227&aid=103562255